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一个城市绿化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该城市的公共绿地的绿化水平上,公共绿地的园林植物应用水平是一个生态型城市的外在形象体现[1]。笔者拟通过对遂昌城区公共绿地园林植物的构成以及遂昌城区园林绿化管理的分析,以期为遂昌城区城市公共绿地绿化提供参考借鉴。
  1 遂昌县概况
  遂昌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北纬28°13′~28°49′,东经118°41′~119°30′。境内多山地、少平丘,山地占总面积的8883%。仙霞岭山脉横贯全境,呈中低山面貌,海拔1 000m以上山峰有703座,九龙山主峰为浙江省第四高峰。遂昌县境气候属中亚热带季风类型,冬冷夏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山地垂直气候差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明显。据1957-1990年气象资料,全年平均气温168℃,年降水量1 510mm,降水日数172d,年太阳总辐射量4 22779kj,年日照时数1 755h,年无霜期251d。
  遂昌的地理位置使得遂昌县成为南北植物的汇集之区,也是许多古老孑遗植物的避难场所,植物的种类十分丰富。据考察调查,遂昌县野生观赏植物资源极其丰富,有已知的非维管束植物384属804种,已知的维管束植物(蕨类、种子植物)179科684属1 569种。保护区内有伯乐树、南方红豆杉2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白豆杉、长叶榧、连香树、鹅掌楸等16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另有白豆杉属、香果树属、伯乐树属等15个中国特有属和银鹊树、南方铁杉等9种珍稀濒危植物[2]。WWw.11665.CoM
  园林绿化是建设生态型城市必须具备的因素,在一个城市形象中具有重要地位,逐渐成为生态型城市的名片[3]。遂昌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目标,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明确提出遂昌是 “钱瓯之源,江南绿海”的响亮口号,曾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成为“山上浙江”建设的 “生态样本”。
  2 遂昌县公共绿地园林植物构成
  21 调查方法 于2012年10~11月对遂昌具有代表性的园林绿地进行实地调查,调查范围包括:凯恩路、汤公大道、君子路、北溪路、平昌路等主要城市道路;人民公园、戏曲公园、平昌广场、儿童公园、妙高山公园、好川公园等;对每个公园景区广场道路绿地调查植物种类,记录植物种名、乔木株数,灌木草本及藤本植物按丛数和多度统计,同时记录各植物的生长表现。
  22 结果与分析 经调查,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绿化植物共109种(含变种、变形),隶属于42科,详见表1。从植物生物学特性来看,遂昌县城区公共绿地园林植物以乔灌木为主,其中常绿乔木32 种,占总数的224%;落叶乔木类59种,占总数4126;常绿灌木21种,占总数的147%;草坪草及地被类较少,有8种,占总数的559%;花卉类有23种,占总数的1608%。花卉在遂昌县城的公共绿地中应用比较少。进一步分析,在遂昌县城的公共绿地中,蔷薇科、木兰科应用相对比较多,分别占31%和21%,说明这2种植物在遂昌公共绿地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但同时也反映出遂昌县城公共绿地植物不够丰富。
  3 遂昌县主要公共绿地的园林植物应用
  31 县城主要道路绿化植物 通过对遂昌县城主要道路绿化植物的调查发现,樟树、桂花、二球悬铃木、紫薇为道路绿化常用树种,分别占总数的3035%、2988%、1165%、695%。其中樟树、银杏属于慢生树种,充分考虑长远,兼顾近期和中期规划。常见的主要绿化灌木中,大部分为矮小常绿灌木。其中汤公大道应用的行道树以香樟和桂花居多,另外汤公大道还用银杏来分隔人行道和车行道,绿化带应用了杜鹃和小叶女贞作为林下灌木,同时在绿篱中种植了矮生的灌木球(红叶石楠)高低相错。在灌木上、春鹃、金森女贞、小叶女贞、红花继木、红叶石楠等在道路绿化中应用的比较多,占有重要的位置。

  32 城区主要公园广场绿化植物 遂昌县城的公园类型比较多,所以在植物应用上相差比较大,有的公园植物丰富,配置合理,能突出主题,而有的公园相对种类上和数量上都比较少。调查结果表明,公园和广场所应用的绿化植物中,乔木类普遍应用了杜英,另外还有木兰科植物,例如白玉兰、紫玉兰、木兰等,其次还应用了银杏、桂花、日本晚樱;灌木类有金森女贞、红花继木、小叶女贞、红叶石楠。例如人民公园所用植物主要有棕榈、无患子、桂花、灌木主要有海桐、火棘、含笑。
  而戏曲公园,作为一个典型的主题公园,应用的主要乔木有香樟、银杏、桂花;灌木主要有紫薇、海棠、金边黄杨、红花继木、杜鹃;地被植物主要是狗牙根和麦冬。
  4 遂昌县主要公共绿地的植物管理
  41 管理现状 公园广场的植物能及时修剪、施肥和浇水,植物生长状态优良,能保持整体的植物景观效果。例如戏曲公园,草坪生长茂盛,无杂草和枯草,乔灌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花卉种植区内无杂草,无明显枯黄,各种花卉生长茂盛。主要道路的植物生长良好,植株无徒长枝、病虫枝、过密枝、并生枝、交叉枝、下垂枝、枯枝、伤损枝,主侧枝分布匀称和数量适宜,上缘线和下缘线整齐,不影响车辆通行和高压线、路灯交通指示牌,具有一定的遮阴和观赏效果。基本无断桩、坏桩,桩位扎缚有效,树干涂白均匀、高度一致,树下无杂草、杂物,树上无牵绳挂物、无藤蔓缠绕。
  42 存在的不足与改善措施
  421 种植土质量差,缺乏肥力 遂昌县公共绿地种植土碎石较多,土壤中所有含碳的有机物质,包括土壤中各种动、植物残体、微生物体及其分解和合成的各种有机物质较少,土壤来源地差。因此,应在植物种植时选好种植土,严格按照园林种植土的标准来执行,同时在后期管理中,及时的施肥和松土。
  422 绿地被周边居民侵占,私种蔬菜和花草 遂昌县城一些偏远的公共绿地居民种菜现象严重,特别是在一些自建房门前。例如水阁路两边,图纸上的绿化地,有的被种菜,有的被破坏成为硬质路面,因此,应该积极宣传、劝导,要把发动群众参与园林和加强法制相结合。城市园林建设是一项公共事业,具有社会性、群众性,应使群众能热爱并积极参与,以多种方式广泛地进行有关园林知识的宣传教育,力争把爱护园林形成社会风气,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4]。制定相关合理的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同时做好近期、中期和远期的规划。
  423 行道树缺乏规划 遂昌县城主要道路行道树树种选择和应用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想栽什么树就栽什么树,造成树种混杂、规格大小不一,街道绿化景观整齐统一性差;此外乡土树所占比例小,大量栽种的是外来树种,地方特色不明显,因此应该长远考虑,兼顾中期和远期效果,将速生树种与慢生树种相结合,常绿树和落叶树相结合,充分考虑乡土树种,形成地方特色。
  5 结语
  遂昌县建设生态型园林城市除了具有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较高的植物资源优势外,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熟悉园林中各种植物的特点和相应的养护方法;二是园林的管理者们应该坚持长期管理的思想,做到不松懈,不遗漏,确保植物长期处于一个良好的生长状态,从而为园林绿化功能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和生态型的城市绿化发展道路。只要认真做好上述几项工作,遂昌县必将成为创造生态文明城市的典范。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遂昌县 公共绿地 城市 绿地 武汉 绿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