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微博对公共管理的利与弊

浅析微博对公共管理的利与弊

  最近几年,微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数达到2.4988亿,较上一年底增长了296.0%,网民使用率为48.7%。标志着带有草根文化的微博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传播信息的新途径。
  一、微博的简介
  微博,简称微型博客,国内知名新媒体领域研究学者陈永东在国内率先给出了微博的定义:微博是一种通过关注机制分享简短实时信息的广播式的社交网络平台。笔者认为,微博就是一种信息传播中介,用户既可以是信息的发送者也可以是接收者,用户编辑简短的语言通过网络传递的工具,就是微博。微博具有如下八个特点。
  1.双向关注。一位微博用户可以单方面关注另一位微博用户,成为他的粉丝,说明同意接受他的即时更新消息。也可以关注他的其他粉丝,微博用户之间也可以互粉,相互关注对方,这样信息就可以双向交流。
  2.信息即时。微博内容可以是几句话,也可以是几个字,用来描述此时此刻微博用户在做什么,并且微博平台在不断处理大量最新数据。这样,微博以最少的语言和最快的速度在几分钟内传遍全球,微博用户在刷新微博后可以了解各位粉丝的最新动态,给各位粉丝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3.无门槛浏览。微博是一种公开的短信,这不同于传统媒体的单方向传播,普通民众只有被动接受主流媒体公布的信息。微博除了私信外没有公开权限的限制,每一位微博用户都可以公布信息,大部分都可以看到其他用户公布的状态,使得“人人可以发微博,人人可以看微博”。WwW.11665.coM
  4.社交网络。社交网络的起点是电子邮件,微博的出现是社交网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社会化网络的一个特点是,一旦吸引某个用户,带来的不仅仅是单个信息源,而是某个“社会化局域网”,由此带来的关系资源将是指数级别的。微博用户可以通过发私信将群众好友整合为一个小社区,这个社区内部可以相互联系。而且通过一个微博可以结交更多的网友,这是网络社交的一个显著特点。
  5.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根性。微博应用开发商将微博客户端从电脑扩展到手机,加上网络的支持,这种技术上的进步使得每一个具备以上条件的人都可以将身边的事情编辑成140字以内的博文通过微博客户端发送,也可以转发别人的博文,达到传送消息的目的。相对于传统的由官方控制的主流传媒,微博操作简单省时且不受主流媒体的影响,有自己独立的传播机制;微博不需要作者对文字编排。这种优势使得大部分普通民众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着和接收者。
  6.强大的影响力。一条微博的发送可能就有上万的访问量和上亿次的转发,这种信息传播之迅速是惊人的,造成的影响力也是可想而知的。微博虽“微”,势力却不“微”。一条微博可以帮助一个贫困家庭,一条微博可以引起物价的飞涨,一条微博可以引起群体性事件甚至社会动荡,甚至政府下台。这些触目惊心的实例使得公共管理者不得不重新认识微博的力量。
  二、微博为公共管理开启了一扇新门
  第一,微博的评论功能有利于增强民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公共管理的热情。大部分民众长时间扮演信息接收器的角色,既不能自由传播信息,也没有影响他人想法的能力。普通民众所谓的参与公共管理只是配合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而没有更多主动参与到公共管理中来,也找不到合适的平台。微博用户可以编辑博文发到网上的公共平台,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开来。简易的操作使这种传媒逐渐为普通民众接受,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公众参与公共管理的热情,增强了民众的话语权。
  第二,微博的转发、互粉功能有利于扩大民众的知情权,让更多人了解社会真实现象。微博时代到来之前,曾有网友感叹:我们只要真相,仅此而已!这反映出民众对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持质疑的态度,而对民间流传的消息则更加关注。如今,拥有电脑和手机客户端的用户无论身处何地,只要网络条件允许,便可以将身边发生的事情通过文字和图片公布出去,而转发、互粉使更多人关注事件的发生、发展、结果,这种波浪式的蔓延使真实的信息散布在各个角落,让虚假信息无处藏身。
  第三,微博有利于推动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微博的优点之一就是它能开启明智,集思广益,将民间的一些好点子通过网络传播,引起其他民众的共鸣。政府官员、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开通微博,可以发布一些官方的政策草案供网民讨论,举办一个小型的网上听证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可以关注民生,了解普通民众的生存和生活状况;另一方面则可以吸取各方面的精华,尤其是一些专家学者的意见和普通民众的集体呼声更应该得到重视。如今,两会微博和记者微博以及各种团体的微博如火如荼地发展着,他们大部分是代表普通民众的集体利益。
  第四,微博有利于弥补个人力量小的缺陷,扩大公共行为的影响力。一个人发出的声音很微弱,甚至得不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人多力量大”自然成为普通民众的共识,微博应运而生。南京梧桐树事件起源于2011年3月初,南京市政府为建设南京地铁3号线以及10号线,将南京市主城区内许多于上世纪中期栽种的梧桐等树木移栽。其行为造成了部分南京市民的强烈不满,他们发起活动要求保护南京市内的行道树。黄健翔、孟非等社会人物在微博上对该事件表示关注并予以谴责,希望立即停止此类行为。在网民微博和现场抗议下,南京市政府做出了让步,停止梧桐树移植。
  第五,微博有利于监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和揭发贪腐情况。近年来,网民热衷于通过微博发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照片,“有图有真相”,认为这样才有说服力。2012年8月在陕西延安36人遇难的特大车祸中,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身陷“微笑门”、“名表门”。陕西省纪委调查后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这件事是典型的通过微博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进行舆论监督的案例。微博仅仅是发布一些信息和照片,它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帮助网民进一步了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带动其他网民找出其他相关的资料,协助纪律检查部门调查相关违法乱纪人员。

  第六,微博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推动政务微博的产生和发展。微博是自下而上推动政府重视微博的舆论力量,同时使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认识到微博是一种可以改善政府公共管理的新兴工具。政府可以利用微博进行舆论引导、辟谣,发挥微博传播迅速、使用便捷等优点,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互动,逐渐使民众认可这种公共管理模式。例如,政府可以开通自己的官方微博,在发生公共危机事件时发布真实消息稳定人心以抵制网络的虚假信息;在制定政策时发布消息征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群众利益受到侵害时公开发表官方的看法并且做出解决问题的承诺;及时公布政府的活动安排和施政信息,使政府在阳光下运作等等。
  三、微博是一把双刃剑
  首先,微博的自由传播容易导致“网络谣言”满天飞。由于微博用户的文化素养和价值观层次不齐,一部分微博用户的评论不免带有很浓厚的主观色彩,甚至带有诸多不满的主观情绪。有些微博用户甚至发布一些子虚乌有的所谓“小道消息”,谣言满天飞。2011年7月23日甬温线动车事故发生后,微博用户陆续发布一些数字和图片,称重大事故死亡人数上限为35人,遗体未经家属同意被集体火化,高铁司机培训只有10天时间等消息,这些消息的确切来源和真实性都没有经过证实,一些网民在微博上批评政府的不作为,言辞犀利,态度很不友好。直到政府公布调查报告才揭穿了微博的谣言,还民众一个真相。
  其次,微博容易派生出维护自身利益的小团体,这样会影响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微博的互粉功能使得“粉丝”们形成了虚拟小团体。这些小团体通常只会考虑与自己利益相关的问题,如果社会公共利益与自己小团体利益相悖的话,他们一般会牺牲公共领域的利益来换取自己小团体的利益。这些利益团体通过微博发出自己的声音进而制造蔓延的效果,给政府相关部门一种既定事实的假象,进一步给政府增加舆论压力,迫使政府相关部门作出让步。尽管北京市2011年12月推出《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规定》提出,“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微博用户在注册时必须使用真实身份信息,但用户昵称可自愿选择。虽然实行了实名制,但是部分微博用户仍然以小集团的形式大量发展着。
  再次,微博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诬陷诽谤他人的工具。微博如今成为反腐工具中最火的一种,同时,举报者承担的责任相对较小,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即使举报不实也不会承担任何责任。但是如果有人利用微博诬陷清白的人,给廉洁官员头上强加“贪官”名号的话,那么这种诽谤是不是就违背了微博监督本身的初衷?如果有贪官把微博作为一种舆论武器对举报自己的民众进行打击报复,给不明真相的微博用户造成一种假象,那么微博就可能在别的地方成为双方口水战的战场。这样,就会削弱微博的正能量,为伸张正义增加了无形的阻力,助长不良风气的蔓延。
  然后,微博的自由发展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社会思潮。有的微博用户不信任政府网站公布的消息,更多地关注而且相信民间流传的小道消息。政府出于公共利益的考虑可能会与某些考虑自身利益的民众在一些问题上所持的角度不一致,让民众尤其是微博用户对政府存在不信任感。此时的微博具有放大镜的功能,将一个个小问题无限扩大。拥有如此庞大基数的微博用户如果对政府不信任的话,那么势必造成政府管理的主流媒体失去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和控制,导致社会思潮混乱。
  最后,微博可能会成为西方国家“和平演变”的新手段。现今,网络已经覆盖全球,一些涉外的网络微博用户通过微博转发信息并通过国内的微博用户逐渐蔓延。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利用网络的通达性和开放性发表微博文散布社会主义的弊端和资本主义的优势,妄图通过网络传播来挑起中国国内民众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满,以达到颠覆社会主义的目的。一些网民缺乏深刻思考且容易冲动,很容易成为国内外反华势力微博的“奴隶”,受其思想控制,从而做出过激的行为。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微博也不例外。它具备的特点既可以为社会主义和民众服务,也可以为不法分子所利用。在现今中国,全面了解微博的利与弊对于下一步做好政府公共管理工作是及时的,也是必要的。
  四、微博进入公共管理还需进一步探索
  1.政府应该鼓励微博的发展,从制度上和法律层面予以保障,同时加强对微博的管理。对于新生事物微博,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全面分析微博的利弊,认识到微博对于公共事务管理的重要性。微博可以给予民众更多的发言权,发掘民众的监督潜力。政府鼓励微博的发展可以树立政府注重民主和自由的良好形象。首先,政府应该建立政府微博常态机制。一些政府部门开始尝试开通政府官方微博,发布官方信息,加强了与民众的沟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其次,政府要积极应对谣言,建立信息审核机制。对于网络上出现的失实信息,政府相关部门坚决予以删除和辟谣。出现公共危机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的缘由和进展情况,还民众一个真实的事件,最大程度降低谣言带来的不良影响。政府还可以将微博管理纳入法制轨道,制定法规和推动人大立法。政府信息部门要及时调查谣言来源通过公安机关采取措施遏制煽动性言论的泛滥。
  2.媒体界应该积极倡导微博的正能量,并自发维护微博的外部环境。媒体界积极打造微博的良好形象,鼓励民众正确使用微博,而且可以发动“文明微博”的主题活动,倡导网民提升自身的网络素质,运用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约束上网行为和言论。通过文明倡导可以增强网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的地位感,还可以建立一个纠错整风网络社区,社区成员专门针对网络失实信息进行纠正和批判,引导微博用户正确认识这些信息。同时,媒体界可以推出自己的微博发言人,借微博达人等引导网民的思想流向。媒介应该考虑如何使网民从一个单纯的接收者变成真正从内心信服该社会思潮的接受者;怎样通过媒介的宣传,以贴近群众生活、满足群众思想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微博传播信息。
  3.民众尤其是网民应该充分利用微博的优势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同时提高信息的识别和判断能力。网民每天接触大量的网络信息,其中的信息真实性有很大证实空间。如果网民不辨真伪,直接将信息转发和上传到网络,势必会造成连锁效应,给政府的社会管理带来不利的影响。这样,就需要网民在享受微博带来的自由时一定要考虑到自身的自由会不会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不自由的因素。因此,网民在使用微博时坚持理性引导思想,道德约束行为,提升自己的甄别能力和判断能力,自觉担当净化网络环境的责任,为广大微博用户树立一个文明网民的榜样。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谢丽伟 [标签: 传播 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