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2005年我院设立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文化艺术经营管理方向),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基础理论宽厚、专业知识精深、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文化艺术经营、文化产业管理和服务以及文化贸易和事业传播工作,具有经营开发、组织管理等方面综合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操作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成为关键环节和必要手段。然而,由于专业开设时间较短,实践教学一直在探索中,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这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瓶颈。因此,深化我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迫在眉睫。
  1.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
  2008年,我院重新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加大实践教学的学时比例,目的在于使学生能把在理论学习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能在实践中加深理解,使学生获得更加多样的公共管理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本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共分公共课、基础课、集中实践课、第二课堂四大模块。所开课程中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的学分比例为14:21:10。
  为锻炼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增强学生完成学业后的工作适应性,本专业教学计划中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相应的安排。实习形式分为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具体的项目包括:演艺团体与场馆见习、文化娱乐事件策划、出版行业见习、新闻媒体行业见习、文化项目运作调查、文化产品战略市场调查、毕业实习等等。通过实践教学的安排,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包括调查与分析的能力、项目策划与经营的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自主创业能力,从实践教学中加强对课程学习的掌握和理解,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为学生就业及适应专业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WwW.11665.com
  2.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2.1 实践教学大纲执行力度不足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除毕业实践环节以外,主要以集中实践为主,在集中实践中,在教学计划中实践教学安排的时间较长,但是实际执行的时间则因为条件限制比较短,学生只能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就某一调查项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展开浅显的现场参观、了解,没有能真正地采用多种调查方法进行深入地调查,真正参与到项目运营的其中。从实际的操作情况来看,通过实习,学生只能停留在表面的感性认识,没有真正的能够动手去做,没有能够达到真正的培养提高专业实践能力的教学目的,教学效果不是很理想。
  2.2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滞后
  实践教学平台主要包括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两部分。到目前为止,本专业尚未建立一个相关的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基地,这使得实践教学安排得不到根本的保证,这是本专业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很大的一个欠缺。对于实习地点的安排,全靠指导教师自己的社会关系,所以实习地点的选择比较随机,能否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和要求,全靠指导老师自己把握。实习基地的缺乏,不能给学生提供稳定的实习机会,不能满足该专业学生的社会实习需求。
  2.3实践教学师资力量匮乏
  公共事业管理是一个新兴的学科,这方面的人才和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特别是具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这为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带来了困难。一方面,本专业专职教师较为年轻,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走上讲台,缺乏相关的管理实践,教师自身实践教学能力不足;另一方面,专职教师不是专门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专业特长往往局限于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文学艺术等相邻或相关领域,公共事业管理实践经验缺乏、操作能力不强,难以胜任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专业技能的培养。
  2.4实践教学与课程结合不足
  本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与课程结合的紧密度不足。一些实践教学环节,比如演艺团体与场馆见习、出版行业见习、新闻媒体行业见习等与课程关联度不大,教学目的不够明确。对这些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没有达到巩固教学成果的目的,而且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方面效果不大。
  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对策
  为加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建设,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实践教学改革迫在眉睫。针对实践教学中出现的以上问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
  3.1 加强实践教学的组织
  准确把握实践教学的目标,认真执行实践教学大纲,严格按照实践教学大纲的目的来组织教学,要强化实践教学管理。首先,成立专门的实践教学管理小组,制定实践教学管理制度,使得实践教学真正得以制度化、规范化;其次,对指导老师的资格要进行严格审查,挑选责任心强、有指导经验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老师;再次,加强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实践教学管理小组要对实习地点的选定、实习计划和实习指导书制定、实习总结进行全面的监督监控。通过实践教学环节,真正使得学生从实践中得到锻炼,
  3.2加快实习基地建设
  首先加快建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习基地,保证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要立足于柳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强与本地区文化企事业单位合作,利用学校的社会关系,使之成为本专业稳定的实习基地,使学生所学专业能真正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同时,也可以加强学生校内实践,与校团委合作,利用学校举办的各种大型文体活动,使学生全程参与其中,提高学生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等。
  3.3加快师资队伍建设
  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实践教学效果得以保证的关键,必须要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一方面,对于年轻教师,学校要加大经费投入,鼓励教师参加各种专业研讨班、学术交流会,通过沟通交流,开阔青年教师眼界、学习名牌高校同等专业的教学经验;另一方面,与相关单位合作,选派年轻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进行挂职锻炼,参加管理实践活动,增加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再次,可以聘请一批有学识有能力的相关单位人员担任学生实习指导老师,利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给予学生指导。
  3.4加快实践教学环节整合
  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相应的调整,对实践教学环节做出重新整合安排。在实践教学改革中,要重新对各类实践性教学在课程安排的顺序、时间安排的合理性、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上做出认真分析,把实践教学与理论课程紧密结合,以达巩固教学成果的作用,并且考虑与课程的连续性、科学性相结合,从而使得实践教学的安排更加合理。可以根据每一学期理论课程安排,把实践教学分为几大模块进行综合演练,突出重点,以强化学生动手能力为主,而不是停留在浅层次的感性认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满丁华 [标签: 理论与实践 学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媒体参与公共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宪政视阈下的公共管理模式创新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