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共机房管理的探索

公共机房管理的探索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普及, 计算机的使用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重要 组成部分 。计算机公共机房也逐步成为现代教学必不可少的教学配套设施。公共机房主要承担理论课程、实践操作等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学校以及来自其它部门的上机任务,机房利用率很高,因此对公共机房的设备管理、日常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公共机房管理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能及时发现、排除,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和上机任务。本文就公共机房所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及如何管理提出了一些浅见供机房管理者探讨。
  一、机房管理的内容和意义
  (一)、机房管理的内容
  公共机房主要承担信息技术课教学,使用率非常高,加之机房设备逐渐老化,故障出现频率高,所以机房管理涉及的面比较广、技术难度大、事务杂、工作量大、系统性不强。总的来说,硬件设备的配置、维护及故障检修、机房内部局域网和应用系统的建设、用电的安全保障、机房环境等都属于机房管理的内容。
  (二)、机房管理的意义
  机房担任计算机公共课程的上机实践、考试和等级考试等工作,同时也是学生在网上选课、了解学校新闻、收发邮件、查看通知、成绩等信息的重要场所。
  因此,机房管理是否完善直接涉及到学生多门课程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给学生提供的信息环境状况和学校的信息化程度,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目前,高校的建设日趋信息化,机房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怎样才能做好机房管理,为教学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对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果,减轻信息技术教师的工作强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二、公共机房普遍存在的问题
  目前,很多公共机房并没有完全发挥其作用,有的甚至还影响到了正常的教学工作, ,其原因是在于机房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公共机房的使用环境问题
  在机房管理过程中,公共机房使用环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往往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个环节。计算机能否正常运行,效率能否充分发挥,寿命能不能延长,网络系统能否长期可靠运行,都与计算机机房的物理使用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温度过高,处于长时间工作状态下的计算机难以散发热量,硬件运行出错,容易死机,严重情况出现主板芯片烧毁。
  (二)电脑损坏问题
  公共机房大部分都是满负荷运行,因此机器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计算机的软硬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如:接插件接触不良,显示器因使用时间过长导致亮度下降、聚焦不良而模糊;键盘、鼠标和光驱等易耗品损坏显得更为突出。同时机器也经常出现人为损坏,极其容易发生文件被破坏而导致系统崩溃的问题,这些都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对于软硬件故障能否及时修理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三)感染计算机病毒的问题
  高校公共机房一般都通过校园网连接到internet,互联网上大量的计算机病毒、木马程序,时刻威胁着网络安全。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性使得网络中一台计算机感染病毒便可以迅速地在整个网络中蔓延;计算机病毒的危害性使得受病毒侵害的电脑出现各种各样的软件故障;严重的可以造成硬件的损坏。这样对于计算机病毒的查杀,任务繁重且经常反复,严重影响着计算机的教学。
  三、完善机房管理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机房管理水平
  1.规范日常管理规章制度。
  良好的管理才会产生良好的效益。就公共机房的特殊性,需要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的管理制度,如《主管负责人岗位负责制》、《技术管理岗位职责》、《安全防范制度》《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公之于众,使大家都有可以参照的行为准则。
  2.建立故障机学生报修制度。
  在以前的机房管理中经常出现故障机不能得到及时维修,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对机房的机位编号,学员上机时对号入座,如发现自己使用的计算机有故障可及时报修,这样学员就会配合实验员管理好自己的计算机,尤其最容易坏的鼠标和键盘的故障率明显降低,而且保证了故障设备能够得到及时维修。
  3.建立故障机维修登记制度。
  建立故障机维修登记能很好的解决公共机房维修管理不规范问题。机房维护人员,可根据每天报修登记表,进行有针对性的维修,节省了检查计算机故障的时间。维修人员对自己维护的计算机进行故障记录,故障现象及处理方法以及解决后的状况,这样不但可以掌握每台计算机的工作状况也可为今后故障维修总结经验。维修登记制度对于公共机房维护人员的经验积累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通过各种技术的综合应用提高机房的管理效率
  1.硬盘保护技术的使用。
  采用硬盘保护还原卡来管理、维护机房。一些学生上机后由于好奇,进行任意的修改、删除等操作,很容易使数据丢失,造成系统的不稳定甚至崩溃,从而给机房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麻烦。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使得计算机无论如何改动、删除,一旦机器重新启动,所有被删除的文件、被修改的设置都自动恢复呢?硬盘保护还原卡就可以轻松解决这方面的忧虑,给学生留了自由的空间,真正体现了只要不损坏硬件,软件的问题总是有办法的。而硬盘保护还原卡,就具有免除系统死机、病毒入侵、资料毁损、数据误删等都可以轻松复原的功能。例如我院的联想硬盘保护系统采用的是“联想慧盾”技术。该系统功能的实现不依赖于任何其他软件及操作系统,它具有多系统引导,单机保护,网络复制、自动分配ip等功能。
  2.利用网络克隆技术对系统进行维护管理。
  使用ghost网络克隆软件快速备份及恢复系统分区。ghost(幽灵)软件是美国赛门铁克公司推出的一款出色的硬盘备份还原工具,可以实现fat16、fat32、ntfs、os2等多种硬盘分区格式的分区及硬盘的备份还原。俗称克隆软件。ghost既可用来备份整个硬盘,也可以用来备份某个分区。如果只安装一个操作系统,那么,只需将主分区(即c盘)备份下来就行了。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机房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整个机房的全部计算机系统运行不稳定甚至崩溃的情形较为少见,经常遇到的情况是少数几台机器轮流出现问题。如果不能快速处理,问题往往此起彼伏,应接不暇。利用ghost软件进行机房管理是个很好的辅助方法。在少数几台机器出现问题时,可以利用备份的镜像分区恢复系统。采用硬盘克隆保护法来管理、维护机房。硬盘保护还原卡虽然能够轻松的自动恢复被删除的文件和被修改的设备,但其规格和配置比较统一,同一种型号和规格的计算机可以用同一种镜像备份,这就为我们的管理和维护提供了方便,相同型号的计算机只要做一种备份,采用硬盘克隆保护法来维护计算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防病毒技术在机房的应用。
  公共机房连入互连网后,由于单机版的杀毒软件不能及时更新,机房一度因网络病毒泛滥严重影响到教学工作。目前及时采用功能强大的诺顿企业版网络杀毒软件。其特点是:首先在服务器中安装服务器端和中心控制台,机房微机上安装客户端;然后管理人员通过服务器的中心控制台集中管理、监控机房所有微机客户端的防毒、杀毒工作;最后机房所有微机杀毒软件的病毒定义随服务器端升级,不需要每台单独升级。在使用该软件后机房微机感染病毒情况大为改善。
  (三)机房环境和安全管理
  机房适宜的卫生环境不仅能延长计算机硬件资源的寿命而且还能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在维持设备卫生方面,为了保护显示器不受阳光直射,减缓显示器的老化,机房应安装较厚的窗帘;为了减少机内灰尘,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管理人员必须定期打扫机房卫生。机房的环境卫生与机房人员的健康息息相关,也显得尤为重要。机房的环境最主要的就是要注意通风和散热。一般,计算机的摆放不要太过密集,并且给机房加装了排气扇进行通风,夏天开放空调,降低室内温度,保持一定的湿度,带给人以舒适感。
  用电安全和人员安全。由于机房的电线线路错综复杂,任何一处的差错小则可能引起设备的损坏,大则可能引起火灾,造成人员的伤亡。所以管理中用电安全十分的重要。在实际工作中,电源控制由管理人员具体负责,白天巡视线路,每晚关闭电源,严格规范学生行为,禁止学生乱碰电源、电线等物。学校还专门为每个机房配备了灭火器,以防出现火情,并且每学期派专人对电路进行检修,加装了漏电保护开关,以防出现漏电伤人的情况。
  四、结束语
  机房管理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任务,高效的管理好我们的机房是每一个机房管理工作者始终不变的目标。机房管理是一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工作,不断的总结机房维护管理的经验,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计算机教学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勇 [标签: 机房管理 机房管理 系统 机房 通信 机房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媒体参与公共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宪政视阈下的公共管理模式创新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