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发展趋势探析
  摘 要:高校图书馆作为社会信息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在知识经济时代应担负起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的责任。文章论述了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的优势条件,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开展社会信息服务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 信息 服务
  教育部2002年2月21日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第二十一条明确指出:“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面向社会的文献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可根据材料和劳动的消耗或服务成果的实际收取适当费用。”这就是说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已不再局限于校内师生员工,而应扩展到其它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甚至扩展到全社会范围内的普通市民。
  一、高校图书馆具备社会化信息服务的优势条件
  1、信息资源的优势。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教师学习了解最新科研动态的机构。馆藏资源不仅有期刊、报纸、图书、外文资料、百科全书、法律法规等纸质载体,还有光盘、磁带、各类数据库等非书载体。而且不同的高等院校收藏的文献信息重点不一样,其在专业性文献建设方面是其他信息机构不可比拟的。这是高校图书馆信息收藏的独特之处,也是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服务的优势所在。
2、技术和设备优势。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的快速发展,数字图书馆应运而生,这使得高校图书馆不仅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同时还开通了校园网和国际联机检索系统,具有较强的联网检索能力,用户可以不受时空限制获取所需的任何信息资源,实现了全球化资源共建共享。WwW.11665.Com
3、人才优势。据统计我国高校图书馆近10万工作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约占90%,受过专业教育的本科生、硕士生还在不断地充实这支队伍,这种良好的知识结构队伍使高校图书馆具备了较强的信息开发能力。其次,高校里的教师是社会上知识水平最高的一支队伍,馆员在与他们不断的接触过程中不仅学习了新知识,还可以利用他们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使得高校馆成了本地区某领域人才最集中、技术最尖端、信息最丰富的交互中心。
二、 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发展趋势
1、从传统服务走向用户本位的服务理念。“用户本位”服务理念的关键是要了解用户的信息需求,树立“读者第一”的服务意识,建立和发展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改变过去传统的只重视文献收藏建设而忽略文献利用的工作方式,让高校文献信息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

2、“传统”加“数字”的服务模式。随着知识经济与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各高校图书馆都加快了自动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进程,数字图书馆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起来,那么传统图书馆是否将被取而代之呢?否!传统图书馆既以收藏纸质文献为主,用户需到现场履行借还服务的人——人服务方式;但纸质版的文献保存时间长,不易失真,且系统全面,不存在版权保护问题。数字图书馆则是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以数字的形式收藏文献信息,然后通过网络为用户提供服务的人——机服务方式,这种服务方式不受馆员服务质量的制约,也没有时空和数量限制,信息传递快,可以获得最新信息;但这种服务方式受用户硬件条件的限制,用户如果没有计算机或网络便不能获得服务,其次数字信息载体保存期短,内容不系统且易失真,还有病毒侵蚀的安全问题以及读者的使用习惯问题等。
3、从一般服务发展到高专业的服务技术。面对几乎是无限增长的信息源,用户需求必须通过文献资源集藏机构之间的合作才能得到满足。此类机构分散于国内外各种大中型图书馆,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只有专业图书馆才有力量建立起各种信息资源的搜索、获取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因而高校图书馆应促进数字资源的收集、存储、组织和加工,加强特色库的建设,开展网上专业性、特色性文献信息服务,不断把开放的、免费的学术期刊纳入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范围,及时整合专业资源,形成专业文献信息资源高度集聚的特色,作为稳定、持续、高效服务的基础。
要围绕用户需求开发出系列信息产品,推动个性化的专题信息服务,以最快的速度从眼花缭乱的信息资源中搜集筛选出对用户最有价值的信息并使之有序化为用户能够直接利用的形式,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力,推进社会化信息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4、从专门型走向复合型的服务人才。作为高校图书馆领导不仅要重视图书馆的日常工作,更应重视图书馆的人才培养。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对馆员进行继续教育,如在职深造、网络培训、业务学习交流等,支持馆员攻读更高学位,给馆员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和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还可以制定一些适合本馆的政策激励馆员自觉学习,如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等,把馆员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要求他们不仅具有敬业意识、学习意识,还要具有信息意识和创新意识,使得他们在知识含量越来越高的信息业服务时,能从浩瀚而瞬息万变的信息海洋中帮助用户获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使高校图书馆成为传播知识、创新文化、研究科学技术的重要基地。
参考文献
[1]袁渊 专业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的未来[j].《图书馆杂志》,2009.8。
[2]谢丽娟 美国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发展现状及启示[j].《中国图书馆学报》,2009.2。
[3]郭太敏 努力提高普通高校图书馆社会化信息服务能力[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02.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袁淑英 [标签: 图书馆 北京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