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析科研为中心的地方社科院图书馆服务创新研究
论文摘要:分析地方社科院的发展态势、科研人员与信息服务环境的变化。探讨目前面向科研的信息服务中,资源建设与保障、服务人员队伍的建设、图书馆现有服务与新型服务之间的结合与转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论文关键词:地方社科院;图书馆;服务创新 
  
  地方社科院图书馆是为地方社科院科学研究服务的专业图书馆。新形势下随着地方社科院的发展与科研定位,图书馆必须紧紧跟随这一发展趋势,把握社科院发展方向和科研动态,以科研为中心,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研究,为地方社科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把握地方社科院发展态势,是图书馆开创服务的前提 
  (一)地方社科院科学发展定位 
  目前,多数地方社科院都以建设国内一流社会主义新型智库为目标,充当发挥省委、省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科研思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深入研究解决地方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主攻方向。 
  (二)科研工作重点及智库服务措施 
  加强应用对策研究,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社会关注、领导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作为重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提高、文化产业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综合竞争力等多方面,及时提出有全局性、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对策建议,为决策服务,为实践为基层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www.11665.COm 
  (三)综合实力提升保障中的学科体系建设和特色研究走向 
  加强学科建设和基础理论研究,必将是建设新型智库的基础。创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适应实践发展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支撑,而为此不断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学科建设,巩固特色学科,发展优长学科,扶持和培育新兴、交叉学科,逐步形成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是提升地方社科院综合实力的保障。 
  二、关注科研人员与信息服务环境变化,是开展服务的基础 
  (一)科研人员及服务需求分析 
  科学的发展,使各学科之间的融合愈加剧烈,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大大增加。科学研究与合作基于先进的技术手段,科学研究普遍建立在学科的前沿上面,对图书馆服务的需求层次有更高的要求。 

  (二)科研创新环境变化 
  创新,首先要求获取国内外最前沿的学科信息,并在分析、利用和再创新的过程中进行创造性的活动。图书馆要提供面向科学研究的服务,应当分析科研创新环境带来的科学研究的变化,找到服务的重点,融入到科研创新的大环境中。 
  (三)科研信息环境变化 
  传统的科学研究获取信息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正式出版物和非正式交流,现在非正式交流在学术交流中的作用不断增强,科研人员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社交网络的出现改变了互联网的建设方式和网络文化,在共享的网络空间中,网络用户群体已经从使用互联网转变为创建互联网的内容。 
  (四)数字科研形态变化 
  科学数据内容和范围更加广泛,数据内容的表现形式除了静态的单一媒体表现形式外开始更多采用多媒体表现,将研究对象和科学数据立体的呈现在研究人员面前。科学数据与研究环境的密切结合,增加了科学数据的深度,扩充了数据与其他信息源、与上下文背景的联系和深度链接,开放、再利用以及利用统一的分析工具分析数据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三、对地方社科院图书馆再创新服务的建议 
  (一)服务观念的转变与服务队伍建设。以科研人员为中心,形成用户驱动的服务理念。不仅是馆员的服务,还是资源的建设、图书馆的职能组织,都要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为中心,当用户的需求变化时,各项职能都可以重新组织成为最符合实用的原则。主动了解科研工作,熟悉科研流程,吸收具有学科背景的人才到图书馆队伍中,使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二)形成资源体系综合体。图书馆在建设传统资源与电子期刊等数字资源的同时,应注意加强非传统资源的收集利用,并与其他图书馆、出版机构、技术机构开展广泛的合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形成资源体系综合体。注重个性化设计,满足不同层次的科研用户需求,形成比较可靠的服务流程。 
  (三)嵌入式的科研服务方式。随着学术交流模式与科研环境的变化,服务方式必须进行变革和创新。服务嵌入到用户的科研工作中:一是以协同为主,针对科研流程中不同阶段提供服务,起到资源保障作用;二是嵌入式学科馆员。将服务内容与整个科研过程结合起来,甚至可以成为课题组的成员,对课题策划、内容分析、创新性论证、论文发表、成果评价等方面提供全过程的服务。 
  (四)知识化的科研增值服务。科研人员对综合情报服务和知识化服务的需求在增加。图书馆将同一主题的资料进行综合加工分析,收集与整理学科领域发展规划的信息,跟踪和及时提供科研最新动态,形成报告提供给科研人员。基本的服务包括课题检索、科技查新、用户教育、定题服务、学科导航、信息产品开发服务等,创新型服务有专题情报调研服务、决策咨询服务等。 
  (五)提供新型服务平台。图书馆可以突破学科的界限,成为有共同兴趣和工作内容研究人员之间的连接器,为科研人员之间的正式和非正式交流创造空间。 
  (六)面向科研的服务机制建设 
  良好的服务机制是持续服务与创新的保证,建立健全面向科研服务的机制,便于引进人才,打破服务增长的极限。服务机制应当根据图书馆的实际情况与服务对象的特点制定,涉及的方面如确立面向科研服务方针,明确服务方式与将达到的目标;建立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设立服务反馈体系,对服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反馈处理等。比如针对科学馆员制度的建设,需要从学科馆员上岗条件要求、学科馆员工作需要的保障、上岗强化培训和各种学习培训、制度和规范的建设等方面考虑。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建平 [标签: 大学 创新 图书馆 创新 中国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学科秘书在研究生科研管理中的作用
    高校对科研秘书队伍职业生涯组织管理的内容
    高校统战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的几点思
    试析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档案管理策略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浅谈高校科研秘书个体职业化发展的对策
    试析县供电企业支部党员教育创新探究
    试析现代化电力营销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完善职教集团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若干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