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古籍善本如何在当代社会中进行开发和利用
摘 要:古籍善本由于是纸质品,很容易受到损毁,如水灾、火灾、虫蛀等自然及人为因素的影响,保存几百年甚至更长时间实属不易,这就导致了流传下来的古籍善本十分稀少,许多古书现已绝迹,留存下来的古籍善本中不乏孤品、珍品。面对这种不利形势,古籍善本研究工作需要培养大量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需要调整古籍善本的开发和利用方向,以适应当前信息时代的需要,从而促进古籍善本的研究工作。
关键词:图书馆 古籍善本 培养 专业人才 开发利用 方向
        当代学者对古籍善本的解释为:一是年代久远而且有文物性;二是印刷插图精美而具有艺术性;三是书籍内容精且具有学术资料性。国家文物法对古籍善本曾明文规定,凡是乾隆六十年(1795年)以前出品的文物和图书,均受国家法律保护,不得私自出口。于是收藏家们往往将这一时限之前的清代初期或更早期的精刻本和精抄本视为珍宝,因为最起码它的历史文物价值和学术资料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从而决定了其收藏和投资价值也是相当高的。
        一、评判古籍善本价值的标准
        1、文献价值
        古书籍所描述记载的史料非常丰富,是研究古代社会不可缺少的第一手材料,因此古籍的价值首先体现于它的文献价值。WWW.11665.cOM 
        2、版本价值
        古籍的版本种类很多,一般来说,稿本(作者的原稿)、旧抄本、原刻本、精刻本、初印本以及各类活字印刷本等版本的价值更高。 
        3、艺术价值
        有些古籍字体雕刻精美,印刷水平较高,如精写本、精刻本、各种套印本、红印本、拱花等。 
        4、学术价值
        如名家稿本、精校本以及在某一学术领域有独到见解或较为少见的稿本、写本、批校本、过录本等,都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5、文物价值
        有些古书,抄写或刻印本年代久远,流传又稀少,如宋版书存世不多,无论从纸质、墨迹、印刷技能、装帧水平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文物考古价值。
        二、培养高素质的古籍善本专业人才
        许多图书馆已认识到古籍善本工作所面临的任务和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古籍工作的队伍建设。突出的表现是,不断引纳高校毕业生,不仅有本科生,还有硕士生和博士生。这是非常有力的措施,保证了不断有较高素质的人员充实到图书馆古籍研究的队伍中来,保证了这个队伍后继有人,保证了能够在比较高的起点上培养这只队伍。但是,学历只能说明有比较好的基础,并不等于水平,要适应图书馆古籍善本的开发,要让他们到工作实践中去,并严格要求,对每部书的书名、卷数、著者、版本等项进行著录,即古籍编目工作,这是图书馆古籍工作的基础。 
工作中可以安排有经验的老同志带他们,给他们讲解工作的有关规则和基本的工作方法,并检查他们的工作成果,正确的进行鼓励,失误之处指出其原因,帮助他们进行总结。要培养图书馆古籍工作的人才,让他们多参加图书馆古籍工作的有关学术会议,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了解、学习别人和他馆的长处,获取知识,这对他们的成长是非常必要的。
        三、调整信息时代古籍善本的开发利用方向
        1、数字化
        数字化将会是古籍善本开发利用的首要方向。数字化的基本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利用图片扫描技术,将古籍善本以原来的样式转变为电子文献。新近的《四库全书》电子版,大概就采用了这种方式。这种方式在保持古籍原貌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另一种方式,就是在前期将古籍输入电脑的基础上,对古籍进行校点。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华夏文库”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这种方式是需要具有古籍整理能力的人才能够从事的。图片扫描方式,在将书本形式的古籍转化为电子文献上,具有以键盘、手写输入方式难以比拟的快捷;并且,由于它保留了原来古籍版式的原貌,在古籍的版本判定和同一书籍不同版本的文字校勘上都具有重要价值。

       2、文献学研究
        所谓文献学研究,是指根据文献学的学科特性而对古籍所进行的研究。它与从思想史、哲学史等方面对古籍进行的研究性质不同,应着重解决古籍在文献构成、传播、原始价值和再利用价值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在古籍校点中发现却不能直接通过校勘记录而予以解决的问题。有计划地对经典性的、常用的古籍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并通过自然积累而扩展到其他古籍,应该是可以接受的一种做法。合理规划这样的研究,对提高古籍的文献学研究在学术研究中的地位,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电子化成为古籍开发利用的首要方向后,文献学研究不仅会有效地解决快捷电子化不能精勘细校和古籍精品出版精雕细刻之间的矛盾,而且其研究成果,也将在使该古籍的价值更加广泛地为人所知从而提高其利用率上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3、文献检索
        从史学研究的实际需求来说,古籍的文献检索在提供搜集资料的便捷程度和深化研究上,都具有惯常通过阅读古籍搜集资料所难以比拟的作用。简单的例子是,十年前叶圣陶的《十三经索引》以及燕京哈佛大学所编的一些索引,是我们使用十三经时必不可少的工具书,而逐句检索的限制和单字查阅的麻烦,既不方便也需要大量的时间。但是,多年前台湾学者开发出来的《十三经全文逐字索引》电脑软件,利用电脑检索,却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将一经、或多经、或全部十三经中所需检索的文字全部检索出来,并能够立即将该字所在的段落转化成编辑文本。这类例子说明,当古籍真正进入电子文献检索后,古籍开发利用才有可能在实用性方面得到真正的提高。电子文献检索已经在很多方面超越了传统意义上文献检索的范围。
        4、文献类编
        文献类编是古籍整理或再整理的一种方式。优秀的类编书籍,能在更大范围内为研究者提供研究资料,从而提高研究水平上的作用,这是人所共知的。虽然电子文献检索已经逐渐替代传统的文献类编,但是文献类编仍然具有其存在价值。一方面,电子文献检索有条件的使用,使得这一部分资源不可能为全社会所共享。文献类编恰好可以在满足那些无法使用电子文献检索资源的人的需求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个人精力的限制,也在部分程度上需要依靠文献类编。不过,更为值得注重的是作为提高电子文献检索使用效率和价值的一种手段,文献链接提供了类编文献的一种新的形式。链接是网络实现快捷查询的主要手段。在个人计算机上,链接手段的应用也可以节省磁盘空间,提供便捷的文件间的切换。
参考文献
①张双羽 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共享.科技文献信息管理,2009(3)。
②朱卫东 吴锡云 21世纪图书馆发展前景展望.江西图书馆学刊,200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钟强 [标签: 中国古籍善本书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档案学角度谈加强古籍的管理
    浅谈图书馆古籍的数字化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