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搭建多样交流平台,激发浓厚阅读兴趣
        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不容乐观,小学生的语文素养普遍存在“营养不良”状况,小学生课外阅读量贫乏,阅读缺乏氛围,为了准确把握儿童的阅读期待,激活他们的已有经验,及时满足他们的表现冲动,因势利导,让他们尽情地将自己的阅读感受表露、沟通、碰撞,从而体验到语言的张力、阅读的幸福和成功的喜悦。我充分利用自己“一人双岗”工作的优势,为学生搭建多样的读书交流平台,以激发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  
        一、“图书漂流”激发读书兴趣
        为了切实打造书香校园,给学生搭建多样的交流平台,激发浓厚的阅读兴趣,我充分利用自己的桥梁作用,在所在的城乡两所学校积极开展读书漂流活动,千方百计地为孩子们的读书活动创造条件。活动中,双方学生互赠图书和自己精心设计的书签以及精美的“漂流本”,希望这小小的本子能架起他们读书交流的桥梁,共享读书的乐趣与收获。两校的图书“漂流”活动是借助“一人双岗”这个平台开展起来的,两校学生的读书热情是通过一个设计精美的小小“漂流本”传递的。自从两校对口班级的同学结为读书对子后,每周四由我把两校学生需要“漂流”给对方的书和记录着两校小伙伴读书感受和祝福话语的“漂流本”传递给对方。每当周四,就是两校孩子最激动和兴奋地时候,当他们收到小伙伴的“漂流书”和“漂流本”时,个个都是兴趣昂然,他们小心翼翼地翻看,津津有味地阅读……他们看到每一本漂来的新书就如获至宝,同学们个个争着读、比着读,读书热情日益高涨。wWw.11665.coM同时,我们每学期评选出“读书小状元”、“读书大王”等,并设立读书晋级卡,更加激发了学生读书热情。
        二、“漂流日记”激发读书热情
        为避免因为课外阅读,人为地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避免因读书笔记的书写,造成学生厌读,应付了事,我们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要求把握“适度原则”,“轻形式,重实效”。学生在写读书笔记时可写、可摘、可画、可剪、可贴,不会因为“强调写”挫伤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我们充分利用“漂流本”,通过写“漂流日记”的形式让学生书写读书心得和体会,当“漂流本”漂向自己的那一周,学生们都很认真,也很期待,他们在“漂流日记”中尽情挥洒自己的读书感受,或向伙伴推荐新书,或讲述自己的读书故事,或抒发自己的读书感言……或画、或写、或剪或贴,从那一份份执着和认真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读书的热情。 
        三、“文学社团”浓郁读书之风
        小学生活泼好动,喜欢实践、体验、游戏活动,我们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根据学生的阅读能力水平,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活动,以活动促阅读,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阅读,提高阅读能力,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基于此,我们成立了城乡“蓓蕾”文学社。从精心选拔社员,为社员准备成长档案册,申请建立文学社博客群,制定详尽的活动方案等,每一个环节都着眼于打造书香校园,致力于学生长远发展和“名学生”培养工作。让孩子们共同在这个舞台上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用精灵的文字写童话,展示自我、共品书香、书写心情、享受文学和读书的欢乐。我们组织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读书交流和采风活动。如每周一次的“读书沙龙”活动,每月一次的采风活动,每学期出一期文学社的期刊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浓厚的阅读兴趣才能主动、自觉地阅读课外书籍,这些活动的开展,从不同方面满足他们的表现冲动,从而让学生在阅读中品尝读书的乐趣。 

      四、多种形式,激活阅读期待
        课外阅读是自由的阅读,从严格意义上说应该是一种独立的学习形式。但茫茫书海,学生怎么读才最有实效?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教师要不断探索生动有趣的教学形式,精心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才能激活学生的“阅读期待”。
        1.故事激趣
        教师在讲故事时,选择故事的高潮或其它适当的时候突然停止,让学生想象故事的发展,或在讲较长的故事时,到精彩处突然停下来,让学生课后自己去阅读,过几天再继续讲述或由读过故事的孩子续讲。如经典绘本《逃家小兔》的阅读指导就可以采用让学生边读图边读文字边想象故事情节的方法:在讲到小兔准备逃走时学生会觉得新奇,此时可安排让学生猜一猜的环节;在讲到小兔一次次的变化时又可以让学生猜猜妈妈会变成什么;在读到中间穿插的一页页没有文字的彩图时,还可以让学生猜一猜图画背后又隐藏了怎样的文字。学生在一次次兴趣盎然的猜想中读懂了图画、学习了语言、学会了表达。
        2.读唱结合
        低年级的孩子善于形象思维。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阅读指导中注意创设情境,充分发挥唱游的作用,把古诗、儿歌、名言警句、绕口令、歌曲,情境对话等引进课堂,利用声音、脸部表情或肢体动作来帮助阅读,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形式中学会阅读、喜欢阅读,不断提高朗读能力。
        3.读书汇报
        教师要结合学生的阅读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汇报交流活动,让学生体验收获的喜悦。如利用课前五分钟交流通过课外阅读积累的好词好句;举行“班级赛诗会”、“美文大家读”集体朗读比赛,从课外阅读的诗歌、文章中选择一篇,进行朗读比赛;举行《我喜爱的故事》讲故事比赛,评选“故事大王”活动;开展“比比读书量,好书天天读”的竞赛活动等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激发学生热爱读书的情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杜玉艳 [标签: 搭建 交流平台 激发 学习 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流程管理搭建企业战略作战图
    论景观多样性原理在旅游地形象建设中的运用
    浅论企业楷模选树的多样化与企业文化传播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