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泛在图书馆理念下的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研究
论文关键词:泛在信息社会 泛在图书馆 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 
  论文摘 要:泛在图书馆是一种全新的图书馆理念,表明了未来图书馆的发展前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图书馆的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而移动信息服务是这种服务实现的主要手段和方式。文章在分析泛在图书馆内涵的基础上,对当前移动信息服务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分析,重点对如何解决存在的这些问题与提高移动信息服务质量进行了分析。 
   
  随着泛在计算技术的高速发展,泛在化服务将改变传统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模式,将图书馆信息服务带入到主动服务环境中,其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人们获取图书馆的服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方便快捷,真正实现图书馆一直追求的读者第一、用户至上的目标。“泛在图书馆”理念下的图书馆主动服务读者,延伸服务到任何时间与任何地点,移动信息服务是其最有效的服务方式和直接体现,但在当前我国的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中,由于存在服务模式单一、门户网站建设不理想等问题,因而移动信息服务的范围、质量等还未真正达到泛在图书馆的要求,因此,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升泛在图书馆理念下的移动信息服务水平,成为人们研究的关注点之一。本文在分析泛在图书馆内涵的基础上,对当前移动信息服务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分析,重点对如何解决存在的这些问题与提高移动信息服务质量进行了分析。 
   
  1 泛在图书馆的内涵 
   
  1.1 泛在图书馆的概念 
  “泛在图书馆”(ubiquitous library)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一个词汇。wWW.11665.cOM1999年,michael keller用“泛在图书馆”这一词来描述对重要内容的网络检索;2003年韩国学者李恩奉认为,泛在图书馆是指用户能应用信息设备随时随地获得所需信息的数字图书馆,并且能够通过集成的有线或无线宽带网迅速提供相关信息。同年12月,由charless b.lowry博士领导的团队直接将“泛在图书馆”作为马里兰大学图书馆未来五年发展的新导向,使“泛在图书馆”这一术语在校园里得到了广泛传播。[1 ]charless b.lowry同时指出“泛在图书馆”是一个比虚拟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馆更加贴切的定义未来图书馆的专业术语,并且强调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与时俱进的术语去描述图书馆的现状和未来是非常重要的。“泛在图书馆”的意义不在于提出了一个概念,而是揭示了图书馆存在的本质和未来前景,其意义是深远而非同寻常的。[2 ]它彻底改变了图书馆只服务到馆用户的限制,而是无缝地、动态地、交互地融入用户的过程之中,将服务延伸到一切有用户存在的地方,真正体现了图书馆的服务本质和社会使命。 
  1.2 泛在图书馆的特点 
  泛在图书馆强调主动服务以及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3 ]因此,泛在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的服务相比,具有诸多新特点。(1)全天候的、即时性的信息服务。泛在图书馆利用自动化的信息处理设施,实现24小时×7天的连续信息服务,打破了时空限制,任何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任意获取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2)方便、快捷的个性化服务。用户利用泛在图书馆提供的信息服务,可以在任何方便的时间和地点实现所需的数据库书目信息检索、查询,满足读者方便、快捷的个性化服务需求。(3)完全的开放性与良好的交互性。在泛在图书馆环境下,开放获取是其重要内容。除了为特殊用户提供的信息资源和服务以外,泛在图书馆还为全球用户提供开放获取的资源,特别是开放获取期刊中的学术性信息。[4 ] 

  1.3 泛在图书馆的服务模式 
  作为一种全新的图书馆服务理念,泛在图书馆的研究与实践还刚刚起步,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信息化产业环境还不理想,现实的泛在服务实践还远未达到泛在图书馆的目标要求。学者张会田结合国内外数字图书馆泛在化服务的典型案例,概括了泛在图书馆的几种服务模式[5 ]:(1)移动图书馆。以手机短信服务和wap网站服务为主要实现方式的移动图书馆是现代图书馆一种新兴的服务模式,通过手机、ipad等手持移动设备来访问图书馆资源,解决了困扰人们的时间和空间等问题。(2)用户嵌入式服务。基于web2.0的嵌入式馆员服务和用户嵌入式桌面服务体现了泛在化服务的基本特征,能根据用户不同的信息需求,将图书馆服务置于用户的信息环境之中。(3)基于“云计算”的图书馆服务。基于“云计算”的图书馆信息服务,能使用户真正做到“按需而用、即需即用、快速聚合”,既可利用云计算的虚拟平台完成自己的工作,也可共享自己的数据。(4)全球网络图书馆服务。以“google数字图书馆计划”、“欧洲数字图书馆计划”以及“开放内容联盟”为代表的全球网络图书馆服务,构建了一个基于搜索引擎的免费、公平、开放的全球web图书馆,是图书馆通过与信息企业联合服务的典型案例,也是泛在图书馆的一种主要服务模式。 
   
  2 我国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现状与问题 
   
  目前我国图书馆开展的移动信息服务主要有短信服务服务、wap网站服务和客户端服务(只有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三种模式,最早的移动信息服务应该是2003年12月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开通的手机图书馆短信服务。有学者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1年4月3日,国内图书馆开通手机短信服务的有34家,开通wap服务的有16家,主要集中在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较少,县级公共图书馆更是几乎没有。而我们知道,图书馆要拓展服务范围,覆盖更多的地区和群体,实现全社会无障碍、全覆盖的文化服务,县级图书馆是其服务主体,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当前移动信息服务对能服务更多人群和地区的县级公共图书馆而言还是似乎遥不可及,因此,可以说移动信息服务还只是部分发达城市,如北京、上海等,或是部分高校师生才能享受到的贵族服务,占有我国绝大多数人口比例与面积比例的农村地区还没有享受到该项服务带给民众的方便与快捷。但即使就是在发达城市和知识层面相对较高的高校范围内,移动信息服务也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主要有:①服务模式较为单一。分析我国的移动信息服务模式,以短信服务和wap站点为主、客户端功能服务为辅的服务模式显得比较单一,国外已经实践的i-mode等服务模式还未在国内实现。②门户数据网站建设不理想。我国图书馆经过十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当前大部分图书馆都建设了自己的服务网站,但这些网站的服务功能简单,大多只是简单的书目查询、网上预约等,而真正能够适应泛在图书馆要求的门户数据网站则建设明显不足,不能真正为图书馆的移动信息服务提供门户信息发布、利用、共享的平台作用,全国也只有国家图书馆等为数不多的建设了数据门户网站。③主动服务理念淡漠。以印度著名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图书馆学五定律”为基础的图书馆学理念研究一直在我国较为重视,也产生了一些如“一切以用户为主”、“用户永远是正确的”等图书馆服务理念,web2.0的兴起与发展,互动、共享等理念也常常成为图书馆服务理念的代表,但是其实当前图书馆的主动服务理念还显不足,移动信息服务中的到期提醒等也只是被动的信息提醒而已。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小景 [标签: 图书馆 图书馆 信息服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