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图书馆导读工作探析

  摘要:图书馆的导读工作,在学生读书活动中期这关键作用。从实际出发,阐述导读工作的必要性、原则和途径。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导读

  在现代化高校中,图书馆作为学校的三大支柱之一,高校师生对其文献信息搜索和运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导读工作在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中显得更加重要。导读工作是一种以传播知识为手段,以育人为目的的读者教育活动,为方便读者以及开发和利用馆藏信息,通过各种途径更加快捷准确地位读者提供文献搜索服务,并向读者传播文献信息,提高他们的阅读效益及其掌握和运用文献的能力,从而实现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情报功能。
  一、高校导读工作的必要性
  现今社会合格的大学生需要全面发展,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有立足之地,单一的专业学业完成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不断地巩固、拓宽和深化自己的知识面,获取全面的知识,以弥补课堂基础知识的有限或不足。正确合理的导读不但能提高阅读能力和阅读效果,更能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增加社会竞争力。再加上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育正处于成熟期,尤其是心理成熟度相对落后于生理成熟度,处于一种理性不足、盲目随从的时期。所以正确的引导、帮助,以利于提高他们的识别能力。
  二、高校导读工作的基本原则
  按照高校培养新世纪复合型人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竞争的需要。不同专业、不同文化素质,产生不同阅读需要、动机、目的,导读工作应对不同读者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导读活动。在导读工作中必须体现高效原则和多种多样的导读活动。要从实际出发,来确定导读工作开展的规模、内容、形式和方法。WWW.11665.cOM导读工作要再变化中求发展,发展中求变化,要开拓新道路,不断调整导读工作的内容,改进导读方式。最后导读工作是一个系统、全面的工作,图书馆各部门之间要紧密配合、协调,把导读工作做到最好。
  三、高校导读工作途径
  (一)建立咨询员制度。普通的高校都有参考咨询部门,可以在读者高峰时段临时设立咨询台,对缺乏图书情报检索方面知识、操作经验的同学进行帮助。新生入学、老生写毕业生论文时读者到馆相对集中,咨询员不但帮助读者,更能给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减轻压力。
  (二)加强新生的导读服务工作。利用时间组织新生观看图书馆内新生入馆教育短片,让他们了解图书馆的职能、性质和作用,介绍我馆的藏书结构、布局及特点。开设“文献检索于利用“课程,让他们初步懂得如何在充分、高效的利用图书馆资源。引导他们学习基本的图书分类知识,熟练使用检索工具来获取所需的书刊资料。在课程实训中,通过入馆参观、实际的操作讲解,使新生进一步全面了解图书馆各部、室的馆藏分布、文献类型及排架位置,了解图书馆借阅方法和有关注意事项。
  (三)新进图书的及时推荐。新书到馆后及时编制新书通报。利用图书馆采编系统,分类打印新书通报,按照国图分类法大类分别装订成册。其中应按分类号顺序排列,标明索书号、书名、作者等基本信息。
  在馆内开设新书推荐专柜。每月一至两期。将选取优秀的新书进行展荐,标明主要著录项目,使读者能够直接了解图书的索书号及其图书的外部特征,方便快速寻找图书。
  (四)精品、经典导读书目。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图书都会存在着精品,图书馆可以根据教学和科研内容、目的和实际要求,由专业老师参与,结合馆藏编写出与各阶段教学科研课题相协调的精品专题书目,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可靠文献资料保证。各科的经典书籍是人类智慧之果、精神之花,它承载历史、传承文明、养育人类,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财富,是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资源,经典导读书目的选读可以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提振精神,提高自身人文素质。
  (五)举办多样有针对性的活动。配合某些纪念活动、政治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馆藏图书宣传工作,及时展览与宣传主题相关“热门”书刊。比如,类似于世贸组织规则、台湾问题、建党90周年、学校举办的各种节日活动,大学生情感问题、毕业生离校前的巨大求职压力、理性消费等,都可以作为读书和思考的题目,举办书刊阅览、征文 、读书座谈会、阅读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大力提倡全校学生读好书、多读书,以期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六)注重网络导读。网络导读,要通过网内和网外,虚拟与现实想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图书馆主页上,应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在线咨询服务,建立qq阅读群、网络聊天室、bbs论坛让读者所有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特别是读者对导读工作的建议和想法能及时的反馈到馆内。
  四、导读工作对馆员素质的要求
  (一)图书馆员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图书馆属于学校的教辅部门,工作人员不仅要有负责的工作精神,热情周到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高雅、文明的个人风度,还要想教师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恪尽职守,也只有这样才能图书馆真正成为第二课堂。
  (二)图书馆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导读工作开展的水平与图书馆员的文化素质密切相关。图书馆员应该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熟悉各类图书管理的基本技能,熟练掌握计算机检索技术。
  (三)图书馆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外语素质。外语能力使我们能对高水平的信息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使我们紧随世界前进的脚步。因此,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就成了馆员的重要素质之一。
  通过多种途径和多种多样形式的导读工作,坚持“推出去”“请进来”的导读原则,这将使图书馆管理人员与大学生读者发展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使导读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导读的质量和效果也会有很大提高。这对于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提高图书馆的地位,使图书馆文献资源发挥充分效用,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军平.地方普通高校图书馆导读服务探讨[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0,(3).
  [2]李小丹.谈深化高校图书馆导读工作[j].图书馆论坛,2004,24(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常飞 [标签: 图书馆 导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