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现代国书馆的数字化生存

  [论文关键词]现代图书馆 数字化 生存

  [论文摘要]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图书馆的数字化生存愈演愈烈。数字图书馆是数字信息时代图书传递和利用的新途径,数字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相比有着极大的优越性,然而它也存在着不少缺陷。在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中面临着诸多不容乐观难以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以数字化为前导的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令人目不暇接。数字化的生存正引着自人类有史以来一场最为广泛而深刻的技术革命,网络已深深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伴随着数字化和网络化大潮的推进,作为知识的殿堂——传统高校图书馆正面临着一次全方位的技术革新,一个集信息储藏、加工、交互与传播于一体的崭新载体——数字图书馆,正脱颖而出。数字图书馆替代传统图书馆,已是势之所趋。当前,如何加快地方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改造,主动跨入数字化时代,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数字图书馆的具体涵义
  
  所谓数字图书馆,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有高度价值的图像、文本、语音、音响、影像、影视、软件和科学数据库等多媒体信息进行收集、组织、规范性的加工和压缩处理,使其转化为数字信息,然后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高质量保存和管理,实施知识增值,并通过网络通讯技术进行高效、经济地传播、接收,使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从网上得到各种服务。同时,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还包括知识产权、存取权限、数据安全管理,加强研究机构、商业机构、政府和教育团体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等内容。WWW.11665.cOM可以说,图书馆数字化是图书馆自动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它是一个无限的、开放的、有组织的信息资源库大系统,本地和远程用户可以在网络化的环境中,对系统内的信息资源进行一致性访问,获得自己所需的最终信息,从而使人们对图书馆的利用不再有时空的限制,用户不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只要通过其联网的电脑,便可纵览天下群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它的出现将对人们的生活和行为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
  
  二、数字化资源建设是发展数字图书馆的前提条件
  
  现代图书馆要搞好数字化建设首先要实现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否则图书馆的数字化发展就犹如无米之炊、无本之木。数字化资源建设要立足于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馆藏资源数字化;二是社会资源馆藏化。
  馆藏资源数字化,就是根据图书馆的特点、科研方向和日后的发展规模,建立个性化的数据库,实现目录检索、主题检索和全文检索;同时,还可根据读者需要,对相关的参考书、学术期刊作数字化技术处理,在此基础上建立全方位搜索引擎,实现网上轻松阅读和下载。
  社会资源馆藏化,指对社会上已数字化的信息资源进行收集、整合和利用,大力拓展网上资源,通过对信息的搜索、跟踪和过滤,将有关资源分门别类地加以组织,根据需要开通相关镜像站点,有用web方式提供网上检索服务。现代图书馆信息资源数字化是一项关联度较高的工程,鉴于图书馆又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政府部门务必在政策上给予特别的扶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三、人力资源是现代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关键
  
  人力资源,即数字图书馆的专业人员、管理人员及其后续储备人才,是建设数字图书馆的关键。建设数字图书馆必须确立“以人为本”。传统图书馆时代的工作人员的工作基本模式是人与书的结合,或者说是以书为媒介与读者的结合,也就是人与人的结合。而数字图书馆时代图书馆员工作的基本模式是人与计算机的结合,也就是所谓的“人机结合”,工作人员得通过计算机和计算机通讯网络来获取或提供信息服务。因此,数字时代图书馆员既要有扎实的传统图书馆学知识,又要兼备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知识,并要通晓知识产权(版权)保护和网络安全维护知识,即是通才、复合型的人才。美国报刊曾称:电脑图书馆管理员、对答网络技术人员是21世纪头10年将问世的10种兴起职业中的两种稀缺人才。而在我国由于图书馆数字化起步较晚,计算机在全社会普及率不很高,工作人员中的“两多”和“两少”现象较为普遍,即低学历者多,非图书馆专业毕业者多;图书馆学专业者少,懂信息技术者更少。因此,图书馆要实施数字化建设,首先要解决人力资源这条“短腿”问题,必须注重对现有人员的信息素质培养,突出图书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专业教育,使之紧跟信息化的发展步伐。同时,要花大力气进一批能驾驭计算机开发、运行管理和维护的专业人才,并配备若干名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人才,为图书馆的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发展和网络化管理作好人力资源的准备。

  四、图书馆数字化生存面临的问题
  
  数字化图书馆固然有诸多的优势,但同样面临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的进程,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去研究探索,克服困难,以找到现代图书馆数字化生存的有效途径。
  
  (一)数字图书信息的安全问题
  安全问题是计算机网络世界最为头痛的难题,也是数字图书馆中的重大难题之一。数字图书馆虽然被称之为“馆”,但它的存在更仿佛是一个巨大的没有警察的自由市场,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计算机病毒、计算机黑客、有窃取行为的间谍活动等等以及人为或偶然事故造成的威胁。如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而产生的不可预知的事件、网络系统软件硬件的故障、电子系统故障引发的系统问题等,所有这些,都使数字图书信息的安全变得十分“脆弱”。
  
  (二)数字图书馆建设的诸多技术问题
  数字图书馆完全是高新技术、电子设备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支撑起来的产物,离开了高新技术的支撑,就没有了数字图书馆。但是高新技术也给数字图书馆带来了致命的弱点,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诸多的技术问题成为制约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难点。
  
  (三)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标准化问题
  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目的是要使地区图书馆、全国图书馆乃至全世界的图书馆连成一个整体,以实现图书信息资源共享。这个整体性的数字图书馆事实上是一种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数字化图书信息资源共享的社会图书馆系统,是一个面向对象的分布式的网状结构模式,是由一个个相对独立的数字图书馆实体组成的。要对这分散在各地的数字图书信息资源进行组织控制,就必须要有彼此兼容的硬件环境,要有一致的文件格式、统一的著录标引标准、数据描述标准、元数据标准、全文数据库标准等等,这些标准也仅仅是几个主要的标准。“而实际上,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标准化是一个体系,是一个系统,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如何结合我国实际,迅速建立起一个适合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标准化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四)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投入与产出问题
  数字图书馆建设存在着投入与产出不协调的问题。数字图书馆建设投入的费用是巨大的,事实上,传统图书馆本来就存在着投入与产出不协调的问题,只不过未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是,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却拉大了这种不协调的距离,使这个问题凸现出来。它也成为摆在数字图书馆建设面前很难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阎会勤,新世纪图书工作展望,图书学通讯2007;6.
  [2]景红,电子图书凭证价值探析,图书与建设2000;10.
  [3]李玉安,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十大难题,图书馆学刊,2004;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国志 [标签: 现代 数字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