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图书质量是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
内容提要:建立以保证图书质量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质量为中心,社会效益量化,经济效益细化,提高获奖书、重点书、重版书在出版总量所占的比重。提高编辑素质,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出版界对人才的需求是高层次的,这个行业的本质是体现人类精神的外化、生命的延续,没有对智慧的追求,对知识的崇拜,对文化的兴趣是不可能从事好出版工作的。离开了出版,历史就会失去记忆,人类文明的火种就会熄灭。
关键词:   图书质量  重要性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出版事业有着巨大的发展,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出版导向,出版了一大批优质获奖图书,无论从规模和数量上,中国出版事业呈现出可喜的大好局面,但是,由于发展速度过快,合作出书过多,管理措施执行不力,导致图书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导致图书质量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市场经济下,出版社的编辑过于注重经济效益,轻视社会效益。其次是与出书规模相应的编辑力量和编辑水平不够。再者是编辑对图书质量重视不够。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把图书质量搞上去,切实提高图书的质量,笔者以为应该进行综合治理,提高图书质量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
         建立以保证图书质量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本书的出版,它的正反效应所放射出来的能量,无论怎么比拟都不过分。WWw.11665.coM一本好的图书,可以积累科学文化知识,激起人的爱国热情,使人树立人生理想,努力工作。而一本坏书则能使人颓废,萎靡不振,也可能引起社会的不稳定。正因为如此,出版工作者应该牢记社会主义出版工作的基本任务: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传播和积累一切有益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科学技术、文化知识,丰富人民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一基本任务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科学性。作为编辑,要把握这个重点多出精品、多出好书。多出精品、多出好书就是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出版物的质量,是指思想政治质量、科学文化质量和编校印制质量。这三者是一个整体,构成社会主义出版物质量的基本要求。因此,要紧紧围绕质量的三要素,建立起符合自身特点,以保证出版物质量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营造提高出版物质量的大环境。
         目前,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调整产品机构。众所周知,图书具有社会属性和商品属性的两重性,出版社需要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出版社不能实行承包制,因为实行承包制后,把握不住出版方向,容易见利忘义、急功近利,一味地盯住钱,不重视对编辑的思想教育,难以保证图书的质量。所以,图书质量容易出问题。
经实践证明,对出版社编辑实行岗位目标考核管理的办法,是行之有效的。以质量为中心,社会效益量化,经济效益细化,提高获奖书、重点书、重版书在出版总量所占的比重。

        管理是提高图书质量的关键所在。所以,意欲提高图书质量,必先健全管理机制。主要工作在出版社实行科学管理。所谓科学管理就是靠机制管理;变由人管理,为机制管理
         第一,竞争机制。在出版社内部进行充分地竞争,才能增强活力,才能参与同行业的竞争,才能参与国内外图书市场的竞争。
         第二,考核机制。管理效应,不仅在于机制的建立,更重要的是机制的运行。机制的运行程度与机制效应成正比。能否实现竞争,竞争能否坚持以及它产生的效果如何,与考核机制有直接的、密不可分的联系。考核机制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对竞争的促进,也是奖罚的主要依据。
         第三,奖罚机制。奖罚是竞争、考核的保证。只有三者协调进行,才能形成激励机制。奖罚,必须在认真考核的基础上才能做到严明。严明的奖罚是推动竞争的动力。
         要建立以提高图书质量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把市场经济和社会效益两方面结合起来,力求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图书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同时要真正实现提高图书质量的目标,还要贯穿图书出版的全过程,包括策划选题、编辑校对、设计装帧、印刷、审读等诸方面的工作。
         提高编辑素质,培养一批优秀人才
         “既出好书,又出人才”是出版界有识之士所努力追求的目标。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提高图书质量的关键是提高编辑的素质。当今社会,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出版界对人才的需求是高层次的,这个行业的本质是体现人类精神的外化、生命的延续,没有对智慧的追求,对知识的崇拜,对文化的兴趣是不可能从事好出版工作的。离开了出版,历史就会失去记忆,人类文明的火种就会熄灭。这充分说明编辑工作是一种神圣的工作,对编辑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当今,编辑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首先,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它承担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使命,努力用丰富多彩的、健康优秀的图书向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出版物要符合“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原则。每出版一本书是否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团结,是否符合人民大众的喜爱等等。
         其次,要有较深厚的文化专业基础和宽博的知识素养以及熟练的驾驭语言文字的功底。编辑的首要任务是策划选题和组织作者队伍。编辑还要面对各种渠道得到的书稿,要有足够的学识来判断它是否具有出版的价值,是否达到出版的要求。责任编辑在对书稿进行审定、加工时,要对书稿的内容和文字负全面的责任,才能使每本书出版时内容健康、文字规范。
         最后,编辑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敬业精神。责任编辑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要坚持“两为”方针,要谦虚谨慎,关心和爱护作者,尊重和维护作者的权益等等。
         建设一支优秀的编辑队伍,是促进出版繁荣、推动出版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编辑培养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树立编辑工作的高尚职业道德,培养职业感情。提倡无私奉献精神,提倡严谨的工作作风。总之,提高图书质量是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编辑工作者的责无旁贷的责任,图书质量是图书生命的保证,把最优秀的图书奉献给读者。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鹿坤 [标签: 质量 重中之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浅谈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浅议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