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一般而言,我们把医院运营管理过程中产生和搜集到的医疗、教学、科研以及后勤等多方面的信息总和称之为医院信息。医院信息管理则是整合医院现有各种资源,通过实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和激励,实现对医院内外部上述信息进行搜集、加工、存储、传递、检索和利用,进而推动医院各项业务健康发展,实现既定目标的复杂的综合过程。而医院后勤档案管理是指:将医院后勤工作通过建立档案的方式进行有效管理,以实现提高工作效率,为医院信息管理提供准确数据的动态过程。
  1.对医院后勤档案管理认识的误区及原因分析
  1.1存在的误区
  当前大部分医疗机构包括医院在内,对医院后勤档案管理认识存在的误区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方面。第一,医院后勤档案管理可有可无。第二,医院后勤档案管理很简单,与其他单位的后勤档案管理没有区别。第三,医院后勤档案管理是非主流的管理业务,不需要专业人员和规范的制度,更不需要将其纳入信息管理的范畴。第四,医院的主要资金只用于购置高科技的医疗器械、招聘优秀的医护人员以及提高他们的待遇,不包含医院后勤档案管理的开支。
  1.2原因分析
  出现上述四方面的认识误区,其原因至少有以下几点。第一,绝大多数医院的领导都是来自于一线著名的医生,一般缺乏系统的管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知识。第二,传统的人事管理制约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方式的运用。第三,由于历史的原因,后勤档案管理岗位一般是用于安置年龄大、学历低的非医护人员,医院没有提升后勤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动力。wWW.11665.coM第四,鉴于信息管理的成本较高,大多数医院没有将其深入到后勤档案管理的领域。
  2.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
  2.1是医院信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后勤管理数据是医院信息管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后勤档案管理则直接为存储后勤管理数据提供支持。因此,进行医院后勤信息管理的关键在于医院后勤档案的管理。所以,医院后勤档案管理便直接成为医院信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2为信息管理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提高医院工作效率
  医院后勤档案记录的是原始数据记录的准确与否,将直接影响着医院信息管理的水平和决策的结果。因此,只有不断加强医院后勤档案管理工作,才能保证数据的真实和准确,从而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
  2.3是医院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
  在医院的日常运行管理中,不可避免的出现维修、改建现象;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和医院的不断发展,医院也需要不间断的继续建设。科学、高效的后勤档案管理工作就能够快速、准确地为医院改建和维修等工作提供所需的一切日常运行数据和资料,以保证维修及改建工作合理、顺利进行。
  2.4是医院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
  随着高新科技的不断发展,医院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地扩建、医疗器械也在不断地更新。因此,只有加强后勤档案管理,才能提供准确的数据,为医院设施的扩建、新建以及医疗器械的更新、升级提供必要的参考。所以,医院后勤档案管理可以为医院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依据。
  2.5是医疗改革的助推器
  医疗改革的一项内容就是不断提高医院的信息管理水平。通过提高医院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顺利实现医院的各项改革。医疗改革的分支内容很多,不可能同时进行。可以先易后难,首先选取医院后勤档案改革工作,通过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标准、引进专业人员、加大资金投入、将信息管理深入到医院档案管理领域等措施进行改革。此举不但可以提高目前的医院后勤档案管理工作效率,还可以成为全面进行医疗改革的助推器。
  3.重树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重要性及措施
  3.1转变认识
  重树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重要性,首先要转变医院内部及外部对后勤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第一,加强医院各级领导的管理业务水平,尤其是信息管理模式的业务水平。第二,提升医院对于信息管理的认知水平,要让它们明确只有把后勤档案管理工作纳入信息管理的范畴,才能在医院全面实施和推进信息管理。第三,增加医护人员的一种意识,即,没有良好的后勤服务保障,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难以做到。
  3.2加大后勤档案管理的资金投入
  没有资金保证的任何管理改革都很难成功。只有加大对医院后勤档案管理的资金投入,才能使医院的信息管理得以顺利实施。要让医院的领导明确知道:“一步到位”的投入比“添油加醋”的投入更切实际,更能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切实做好了医院后勤档案管理工作,医院的发展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否则,被忽视的部分往往是最后阻碍发展的最大障碍。
  3.3制定和完善医院后勤档案管理标准
  制定国家层面的医院后勤档案管理标准;建立健全医院后勤管理的规章制度,将后勤档案管理纳入医院后勤信息管理的重要内容;以会计从业标准为参考,制定医院后勤档案管理工作的从业标准、准入资格;完善医院考核体系,将医院后勤档案管理列入考核指标。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化日趋明显的今天,实现科学、有效的医院后勤档案管理是加强医院后勤管理的关键,更是提升医院信息管理水平的关键。同时,医院后勤档案管理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要重视医院后勤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对档案管理的方式、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优化整合医院后勤档案资源、提高使用效率,为医院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候洁 [标签: 信息管理系统 广州 档案 信息管理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浅析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浅析项目管理在工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结合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