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引 言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事业单位正推行各项改革,对原有的人事管理模式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如何提高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为用人单位提供可靠地人才资源,这是管理人事档案需要注意的问题,而我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着较多问题,人事档案管理情况不甚乐观。
  1.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现存问题
  1.1对人事档案管理没有足够的认识
  很多事业单位轻视人事档案的管理,大部分管理员只认为员工其它方面的表现重于个人档案的收集,所以不重视了人事档案工作的开展,尽管有进行管理,也只是形式上的,没有落到实处。在应付相关部门检查和员工调动中能过得了关就行,因此,人事档案管理自然而然就不能为事业单位的建设起到很好地推动作用。
  1.2档案管理人员水平有所欠缺
  档案工作是一项比较复杂繁琐的管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工作。如果没有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档案管理难以顺利进行。我国目前档案管理人员整体水平较低,在档案管理事宜上保留着传统的思想和落后的方法,没有进行相对应的改革和创新。随着人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机构调整、内部科室重组,人员竞聘上岗,原有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岗位变动,大部分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档案知识培训就直接上岗,对档案的重要性、管档要求不太了解。大多数档案人员身兼数职,对档案工作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大部分员工档案流失,严重地影响了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水平。wwW.11665.CoM
  1.3档案管理缺乏科学性和时代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化管理体系已经相当普及,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但是由于一些先进的信息技术没有充分的在人事档案管理中使用,因此有些单位仍采用原始的办法,将员工的个人信息,调动资料等人工录入,没有使用电脑进行资料检索或阅读档案,而无纸化阅档更是无法实施。这大大的降低了工作效率,也影响了人事档案的管理。
  1.4人事档案利用率低
  档案管理者收集人员档案,无非就是要给人事部门在决策时提供参考,一些档案管理员对档案的开发、利用仅停留在一些简单信息的使用,例如职工的成长经历、受教育情况、技术职称、工作经历等,档案管理人员往往只是在有需要的人找上门来才提供人事档案的服务,处于较被动的服务状态,没有真正的服务于人事。导致档案没有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2.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2.1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
  不断完善人事档案管理的制度建设 为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确保人事档案的安全保密、合理利用、规范整理,建立人事档案收集、鉴别与归档、整理、查找、检查与核对、查阅、转递、保密等各项制度,人事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人事档案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完善人事处内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岗位、人员和工作职责,并将人事档案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定期提出任务要求,使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始终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
  2.2提升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养
  首先加强人事档案管理队伍自身素质建设,各级在聘用档案管理人员时需再三筛选,只有思想政治觉悟高、有较高职业道德、富有责任心、耐心、细心的人才能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同时,要制定培训计划,让档案管理人员深入了解这项工作的性质和意义,并具备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及创新理念,各级还需要建立一定的激励政策,提高档案管理员的积极性和行动力。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从而推动事业单位档案事业的发展。
  2.3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作用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因此,建立人事档案数据库系统,实施人事档案动态管理。利用电脑、扫描仪、传真机等现代设备和先进技术,将档案资料整理、录入,通过一番技术处理后,原来的文字图片甚至声像资料转变成数据资料,一旦档案发生变化时,可以随时更新信息,保证档案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最大限度地减轻档案工作的工作量。不仅有利于档案工作效率的提高,也提升了档案的利用率。
  2.4完善档案信息量
  为了使档案发挥真正的作用,要重新界定档案的功能。首先,对于机密、重要档案加以保留;其次档案的范围要不断扩大。可以根据需要增设一些如奖惩情况、获得的技能证书、个人特长等材料,丰富的档案资料有助于用人单位选拔人才;最后还可以针对一些用人单位以及求职者的特殊需要,不断完善档案的功能,从而提高档案的利用率,尽可能减少废档现象。
  3.结 论
  总之,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行,既提供了创新和发展的新机遇,也给人事档案事业带来了新挑战。我们应该抓住时机,不但要从制度上更新,选用具有高素质、高标准的专业人员来进行档案的管理工作,而且还要从观念上更新,按照人才市场发展的基本趋势,积极探索档案现代管理模式,才能走出目前人事档案所存在的制度困境。也才能确保人事档案管理在人事体制改革浪潮下的升级转型。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曹霞 [标签: 单位 档案 单位 代理 单位 档案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浅谈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瓶颈与优化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方法探析
    地质科研单位加强项目成本管理的途径
    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财经院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