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医院档案属于极珍贵的历史记录,通常只有一份孤本,年代久远的档案具有更大的价值。但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医院档案材料经常遭受损毁,所以确保医院档案的寿命及安全性以及信息保密性等,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
  1.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现状
  1.1档案管理投入不足,水平不高。档案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实施规范化管理就要有相对的投入,目前医院多存在投入不足的情况,基于有效资金的利用,只能投入在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项目方面,因此造成短时间内医院的资金难以应用在档案管理方面,无法实现档案管理的专业、规范、科学化。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医院的档案管理手段得到了提升,但有些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水平相对较低,档案管理机构的设备条件较简陋、条件差,造成档案资料的老化、霉化,导致信息的有效利用受到影响。
  1.2轻视档案管理工作,没有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未能认识其存在的价值,缺乏有效管理机制,定制医院的管理规划时未能充分考虑档案设备管理、投入、配置等,造成档案管理水平无法适应医院的发展。
  1.3档案管理工作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率低下。档案管理职能部门或兼职管理档案的人员积极性不高,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知识及制度不能正确认识,档案管理者自身的综合素质不达标,没能及时补充、掌握新知识,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造成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效率低下。
  1.4电子档案管理缺失。没有定制一套系统的电子档案管理规范,一些音视频、文书格式的电子档案管理不符合要求;缺乏电子档案的认证标准,随意更改办公系统上的文件资料,影响了电子档案信息的真实性;没能做好电子档案光盘、软盘的保护工作,造成存储文件损坏,丢失电子档案信息。WWw.11665.COm
  2.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的改革措施
  2.1创新观念,采用现代化管理理念
  科学的档案管理理念对于现代医院的档案信息利用意义重大,现代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开展面临着信息技术应用、电子档案形式、新型档案载体保管方式等多方面挑战,要求档案管理工作者要充分完善个人综合素质,不断进行创新,以全新的观念迎接挑战,突破传统封闭思想束缚,从手工型向现代化管理形势转变。对阻碍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旧制度进行完善改革,促进档案管理新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工作效率、效益。
  2.2创新档案管理途径
  为适应现代医院对档案信息管理发展的要求,在传承医院档案管理科学方法的同时,还应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式,应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主要创新途径有:(1)创新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模式。档案材料里面记录的内容密切关系到档案的利用效果,因此医院需要组建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聘用专业人员对档案信息进行统一的科学化管理,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另外还应在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正常有效开展基础上推进信息化管理,采用条码取代编号,提升档案管理工作实施效率及工作质量。(2)创新档案管理工作方式。①引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档案室是医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也应该参与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当中,编制出科学合理的质量体系文件及融合标准,定期接受内审及外审,促使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②完善管理制度。伴随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需要改革并完善医院的档案管理制度,定制并完善管理档案的实施制度;明确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定制医院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完善档案管理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保密、销毁、补充修改、鉴定等多项制度,将其纳入工作日程,促进医院档案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发展。③实现网络化管理。利用纸质档案数字化实现信息化管理;应用网络、计算机技术,统一管理档案信息,实现现代技术、档案管理手段的同步发展;构建档案管理网络查询系统和服务平台;积极构建各类多媒体数据库,发展档案资源共享,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
  2.3创新服务方式
  对医院档案管理服务方式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医院档案的价值作用,促使其转化为现实社会经济效益。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应转变为主动服务型,积极拓宽服务范围、领域,实现服务方式的创新化管理,发挥档案信息的资源作用。(1)拓宽服务范围。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以多途径、多渠道方式对医院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开发,构建医院档案信息网络,实施网络档案服务。依据社会需求发展形势,摆脱业务观点,利用档案资源,从多层次、多角度为患者、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服务。(2)提高档案利用价值。档案管理工作在向现代化转型期间,传统档案和现代档案服务间是“相辅相依”的服务方式,它们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互补性,所以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应依据发展趋势,对传统档案服务方式进行优化,促进医院档案管理服务方式的创新发展。
  2.4注重特定时期的医院档案管理
  特定时期形成的医院档案,能够反映医院的改革发展转折点、闪光点等,对这些档案进行针对性的收集、整理、保管,有助于医院历史顺延,改革医院体制,调动医院员工的向心力等。
  3.结语
  档案管理工作是医院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前提和连接纽带,医院发展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认识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及作用。现代医院档案管理部门应对档案管理的内涵充分、准确地认识,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大胆尝试、积极创新,确保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得以全面、有效开展,实现更高的经济、社会效益。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礼 [标签: 档案 档案收集 档案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新时期下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产业转型时期农家乐休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