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干部档案管理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干部档案管理

  1.当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材料的缺失
  在对干部的人事档案的查核中发现,一些干部的资料存在缺失的情况。比如干部的履历表,以及职务的任免表,一些年度考核表,还有专业技术职务和技术等级等。还出现了一些入团资料和入党材料的缺失,更有表彰处分材料的缺失。一些工资表格的审批表,还有些干部出现了劳动合同的材料不全和招聘录用的审批表等项的缺失。因为这些材料的缺失,就导致了个人的档案材料出现了不够完整的情况。
  1.2材料手续不齐
  在干部的人事管理的材料中,没有做好必要的审核,就放入了个人的档案之中。有些细小的细节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出现一些照片粘贴不合格或者空缺的情况。还有本来需要签字的地方没有签字,需要盖章的地方没有盖章。还有许多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部的履历表或者任免表以及工资变动审批表等,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
  1.3材料内容失真
  做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内容真实,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有些干部在对个人信息的填写时及对一些材料的准备中,出现内容上的前后不一,在自己的年龄、工龄、党龄以及学历方面填写的时候很随意。主要突出的是有些干部的年龄越填越小,还有一些资料的填写不够详细,在档案的考核和相关的鉴定中,大多数人的材料中只有优点没有缺点。
  2.干部档案管理举措
  2.1提高领导的重视程度
  对档案的管理工作而言,领导的重视,是做好档案管理的重要环节。WWw.11665.COM基于此,要有针对性的提高领导干部对这些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让他们把档案的管理工作编制到领导干部的日程之中,实行有领导负责制的档案管理。
  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在实际的工作中抓好对档案的管理工作。要定期了解干部档案管理的工作状况,要对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加强必要的督促和指导。在对档案管理人员的挑选方面,要挑选那种责任心强,乐于学习,作风正派,能够严格的遵守国家的秘密,勤恳踏实工作的人。领导干部要注重调动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激情。促进档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医院的相关工作中,尤其需要注重对档案的管理工作,这里的档案管理既有病人的病历等档案的管理,又有一些医务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档案管理。只有医院的领导干部足够重视对档案的管理工作,才能实现整个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发展。
  2.2建章构制,实现管理的制度化
  要实现对档案查询和收集等方面的制度健全。对相关的检查核对制度管理人员的职责等实行制度上墙、账簿要成册、认真的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去进行管理工作。要对相关的档案查询做到手续和证明齐全之后才能允许,没有介绍信的坚决不准查询,不是正式的党员不能进行查询,涉及到本人的材料方面不能进行查询,还要对牵涉的亲属禁止查询。还要做好“三不转”(个人带档者不转、没有调令的不转、材料不全的不转)。在医院的档案管理方面,更要做到对档案管理的建章构制,实现整个医院管理的制度化和科学合理化。
  2.3拓宽收集资料的渠道
  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的方法和渠道是多方面的。设计的范围很广,收集的难度可想而知。随着人事干部制度改革的不断进行,要想实现对个人资料的完整收集,仅仅靠坐等是远远不够的。要实现主动的搜集和整理,运用各种方法和途径去找寻资料,对材料拖延的人进行催促和索要,还要不断实现对档案工作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意识增强,把档案的管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2.4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
  对已经收集好的资料要进行严格的分类,还要进行逐次的筛选和核对,做到细致的分类、排序和编目,直到装订成卷。整理档案时要做到仔细对照,认真研究,并根据人事档案的内容和特征进行必要的分类。还要对一些档案材料不够规范和出现破损,清晰度不够以及次序不够的档案资料进行技术的加工和修剪。还要做到装订的四边整齐,保证文字不被遮住,材料的内容不会被损坏,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实现档案的完整、真实、条理分明、精简、实用性强。
  2.5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首先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者的管理意识,需要档案管理人员有高度工作责任心,需要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既要有细致的工作态度,又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还要具有过硬的档案管理的理论和技能,能够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对档案实现管理。还要不断的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对其进行必要的培训和继续教育,让其能充分的掌握新技术和新手段,实现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的提升,让档案管理人员能够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在医院的干部档案的管理中,需要做到对相关的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的提高,实现医院档案管理的质量保证和技术运用得当。
  2.6实现现代化的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
  要加强计算机在档案管理方面的应用,构建完善的干部档案资料库。能够及时的了解干部人事档案的动态,运用计算机技术和相关的软件操作技术,对档案的查阅、归档、统计等进行全程的计算机录入和操作,让相关的查阅能够及时的呈现干部完备的信息和资料。改变以往只能靠纸张上去查阅和检索的传统的查阅和管理方式。
  3.结束语
  总之,要实现干部档案管理的科学、合理。就需要改变传统的档案管理的模式和技术,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信息的录入和检索,充分发挥干部资料规范管理在实际中的运用和完善,不断提高档案管理者的水平。尤其是在医院,档案的管理工作就显得更加的复杂和重要,需要做好对相应的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和实现领导干部意识的增强,最终实现档案管理的有序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桂凤 [标签: 档案 制度 档案 身份 档案 条例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