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者的素质培养

论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者的素质培养

  1.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对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档案管理岗位地位和待遇偏低,学习进修的机会少,专业自我成长和发展的空间不大,缺乏科学合理的激励和考核机制。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常工作得不到领导重视,造成档案管理人员欠缺工作热情,被动应付工作,缺乏创新精神。
  1.2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不高。
  档案管理人员专业、学历、年龄结构和工作能力参差不齐,当前许多单位的档案干部队伍,早已是老者无、中者少、青者多的非正常年龄结构。大多没有系统地接受过管理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培训,知识结构不成体系,或者知识面窄,不能强化自我学习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1.3干部培训急功近利。
  档案业务培训社会化、效益化,由追求培训效果的急功近利演变为培训收费的急功近利。盈利性培训的档案业务培训班使得缺乏管理经验和基本业务技能的新上岗人员如嗷嗷待哺的婴儿无人顾及。
  2.档案管理工作者培养的对策
  2.1加强重视程度,加大资金投入。
  档案管理队伍建设主要要从两个方面抓,一方面要端正和加强对档案管理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和健全档案管理培养和考核机制,优化工作者配置结构。另一方面是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者要更新理念,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促进自身专业的成长。各单位要将档案工作所需经费列入预算,保证档案工作的需求。wwW.11665.COM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
  2.2合理调整和优化档案管理队伍结构。
  档案管理工作连续性较强,基础业务和规章制度建设需要档案人员较长时间的学习,积累经验;只有这样档案管理工作才会逐步完善和进步。如果人员结构配置不合理或者人员频繁调动,必然会影响档案工作的连续性和高效性。因此领导者首先要重视档案管理人员的作用,避免出现档案管理人员被边缘化的可能;其次要适当增加档案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使其在外部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才有利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2.3档案管理者要加强自我学习。
  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年代,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运用,彻底颠覆了以前档案材料的传阅、整理、归档都是以手工抄写为主的管理方式。这就要求档案管理工作者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注重计算机知识的学习掌握。具有计算机、英语、网络、软件、数据库及信息的检索能力。
  同时,档案管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求管理人员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办事细心的工作态度,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以及扎实的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和管理档案的基本技能。因此,档案人员应努力学习,开阔视野,了解所涉及工作领域的现状及发展动态,提高自身素质,运用档案学科新理论、新技术指导和改进档案工作,实现单一型向多样复合型转变。
  2.4加强培训,充分发挥档案工作者主观能动性。
  档案部门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岗位考核标准与措施,引入竞争机制造就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外部环境,把考核与评优、晋级挂钩,改变在档案部门实际存在的“铁饭碗”现象,积极推行全员聘任合同制,对现有人员实行公平竞争、择优上岗,真正做到优胜劣汰,能者上庸者下。开展定向对口培训,或在社会已退休老专家中聘请培训人才,对现岗人员进行普遍轮训。使每个档案人员所担负的岗位职责适当高于其能力,因人而异安排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这样就会让他们产生紧迫感,从而充分调动档案人员的积极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档案管理日常运作越来越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档案管理部门是必不可少的职能部门。本文针对当前档案管理人员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加强档案管理工作者的培养作探讨,以期为以后这方面的研究提供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引起读者的共鸣。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问题与对策探析
    新时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对
    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档案管理发展方向之我见
    略论新时期民办高校教务秘书应具备的基本素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新时期下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