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农村剩余劳动力档案管理

浅谈农村剩余劳动力档案管理

  1 农村剩余劳动力档案管理的运作方式
  可以说,改变农村进城打工者与城市用工单位之间的两难状况,能提高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率,这就要有一个让双方相互信任、对双方都有利、重在防范、便于操作的管理服务机制,对城市用工者和农村进城打工者进行档案管理就是为解决这一两难问题而设计的策略和方法。
  对农村进城打工者和城市用人单位进行档案管理,就是实现用工者和打工者知情权,使打工方和用工方都能了解对方,有一个可供对方查阅的文字资料。对农村进城打工者,现有的管理方式有暂住证、上岗证等,但这些制度提供的信息太少且缺少整体性、连贯性,难以给用工者提供打工者的基本信息。而城市用工单位的资料,虽说打工者可以通过工商等部门获悉,但一般打工者不可能去查询,手续也过于繁琐。因此,需要有城市用工单位的一些基本资料让农村进城打工者方便地查询。
  1.1 建档:就是把城市用工单位和农村进城打工者的一些最基本的信息资料形成文字,保证其连贯性、反映整体情况,并由专门的部门进行保管。建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作应由劳动力市场管理部门承担。建档的要求是要有起码的真实信息,农村劳动力档案的内容既要全面完整但又不能过于复杂;既要考虑文化素质和技能指标,又要考察诚信状况,更要考虑打工者和用工单位的实际需要,确保农村劳动力档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实用性和可行性,并实行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相结合。同时,也要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便于利用。因为该项工作涉及的工作量非常大,建档案宜粗不宜细。wWw.11665.CoM打工者的内容可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婚姻状况、学历、特长、用工记录等。一式两份,一份由劳动力市场管理部门输入电脑实行微机管理,一份由劳动力市场管理部门加盖公章后,以书面形式由打工者本人随身携带,用工单位可以随时与电脑档案进行核对。城市用工单位的资料包括单位所在地理位置,单位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单位的用工情况,支付工资情况,有无出现过劳资纠纷、如何解决劳资纠纷等,由劳动力市场管理部门输入电脑建立档案并以书面形式加盖劳动力市场管理部门公章供打工者查询。
  1.2 运作:每个打工者在就业时须凭个人档案到用工单位就业,用工单位接收后在档案管理部门备案,并有义务保管好档案。当打工者离开该单位时,单位必须对其在单位的表现、离开的原因等记录在档案上,加盖公章,并交回劳动管理部门进行补充登记。在该打工者到另一家城市用工单位打工时必须出示这一档案。对城市用工单位的情况,除前面所要求的信息公开外,对劳动监察、工商反映的情况由劳动力市场管理部门及时进行登记,对打工者反映的情况经核实后属实的,也应登记在册。
  总之,对城市用工单位和农村进城打工者的档案管理,是一种动态的、连贯性的管理,既是管理又是服务,强调在服务中管理,在管理中服务。
  1.3 联合管理:在给打工者建档、应用时,劳动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工商部门、计生部门等进行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实行联合管理服务。一方面可对用工者打工者的情况作进一步的核实,也便于对用工单位加强监督和对外来打工者加强管理和服务。在此基础上,还要逐步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输出地与输入地、输出地与输出地、输入地与输入地之间的联网,开展大范围的合作,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档案共享和共同管理服务。
  2 实行农村剩余劳动力档案管理的优越性
  要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其最终目标是实现真正的转移,而不是长期的往返于城乡之间。农村剩余劳动力只有在城市里拥有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并且有了稳定和较高的收入来源,农民才能有足够的积累在城里买房,才能下决心放弃承包地,义无返顾地把户口迁移到城市,实现由农民向市民的彻底转变。建立档案管理的诚信打工与用工管理服务机制的目的和效用也正在于此。
  2.1 改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就业的环境:建立档

案管理的诚信打工与用工管理服务机制,将会使农村进城打工者的信誉度大大提高,从而为在城市打工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对农村进城打工都实行档案管理,让城市用工单位明白用人非常重要,这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打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2.2 提高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就业的技能:农村劳动力能否在城里获得更多的上岗机会,能否获得更多的收入,取决于素质的高低。而上岗机会的多寡又反过来影响素质的提高与否。也就是说,上岗使素质的培训进入一种自觉的状态,且学以致用,缩短了培训时间。实行档案管理是建立在诚信打工、诚信用工基础上的,对全面了解打工者情况的城市用工单位来说可放心用人,从而为农村打工者长期在城市打工创造了条件,长期就业则实现了长期培训,从而实现了提高打工者的素质的良好机制,也提高了用工单位的用工效益。同时,实行用工与打工的档案管理是一种不间断的管理,农村打工者如在某一个用工单位有不良行为,就会被记录在案,从而对其以后的求职产生影响,这无形中给打工者一个约束,促使其端正品行、提高素质。这一措施为农村进城打工者提高素质增加了压力和动力。
  2.3 增强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生活的能力:建立档案管理的诚信打工与用工管理服务机制,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城市有了更多的上岗培训机会和提高素质的机会,随着素质的提高,农村进城打工者有了更多获得较高报酬的岗位的机会,也有了更多选择岗位的空间。也就是使农村进城打工者逐步具备了在城市生存的物质基础。
  建立档案管理的诚信打工与用工管理服务机制,为解决劳资双方的纠纷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也是事前防范的有效机制:农村进城打工者在打工前就可了解城市用工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决定是否到该用工单位打工。另一方面,建立打工者档案,使打工者的情况在档案中得到了反映,为保护打工者的权益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从而实现打工者权益的有效保护。从而使农村进城打工者及时获得劳动报酬有了保证。
  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的工程,从宏观上说需要城市和农村的紧密配合,从微观上说要实现农村进城打工者和城市用工单位的良性互动。而建立诚信用工机制,既是微观的具体措施的设计,也是宏观的方针策略的探讨,以求实现宏观与微观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宏观与微观的整体功效,从而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当然,这也是一项需要各地方、各部门提高认识共同配合的工作,只有从努力为“三农”服务、努力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从努力提高政府机关的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高度来实施、完善这一策略和措施,才能发挥其档案应有的作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桂华 [标签: 剩余劳动力 剩余劳动力 剩余劳动力 转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