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发挥学籍档案管理在技工学校育人中的作用

发挥学籍档案管理在技工学校育人中的作用

  技工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学校教学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制约,技工学校对学生直接起约束作用的是“学籍管理制度”。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下的教学运行与管理给我们的档案管理提出了灵活性与适应性的新要求,突出了以育人为本。
  一、学籍管理的主要内容
  目前我校新的学籍管理主要内容有以下九方面:
  1.入学与注册:取得技工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校合法学籍的第一步。
  2.考勤与纪律:对学生的学习行为给予规范化管理,对其组织性和纪律性具有教育作用。
  3.修业(学分制管理):为了反映学生学习的质量,学生成绩采用“平均学分绩点”和“学年累计课程学分绩点”统计管理学分;在学科竞赛、科学研究、文体活动、创新实践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可获创新学分,鼓励创新人才。
  4.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是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规范化管理记载。
  5.休学与复学:是对学生学习过程中产生意外情况后续学习的一种延伸管理,让学生有继续深造的希望。
  6.学籍预警:学生学籍预警,是指通过学校、社会、家长、学生之间的多方沟通与协作,对学生在学习中即将发生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紧急提示或预先告知。适时安排老师或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辅导,以增强其自信心和学习主动性,督促学生努力学习,加强修养,顺利完成学业。wWw.11665.com
  7.修业年限、学籍处理与退学:是对学业年限的管理规定,实现弹性学制。
  8.选专业、转专业与转学: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满足学生个人的专业要求,学校支持学生合理条件下转专业。
  9.毕业、结业与肄业:对学习结果的处理,让学生明了不同的学习态度会促成不同的行为结果。
  二、技工学校学籍管理在育人中的作用
  1.目标导向作用。学籍管理目标是学校根据国家对学生德、智、体几方面的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结合具体情况而制定的。学籍管理的对象是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进行动机诱导,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实现优良的学风,进而推进学校管理目标、教育目标的实现。
  2.检查监督作用。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必须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参加课程和其他教育环节的考核,对擅自缺考者和考试作弊者参照相关管理规定将给予一定的处罚,对一学期无故缺课累计超过某门课程教学一定的课时数、对教师布置作业未完成一定份额者不能参加该门课程的考核,成绩以零分计。学籍管理中还规定对德、智、体全面发展或在思想品德、学业成绩、科技创造、锻炼身体及社会活动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彰和奖励。学籍管理正是通过以上考试、考核两种形式发挥着它在技工学校学风建设中的检查监督作用。
  3.保障作用。学籍管理的全过程对学校办学方向、教学秩序、教育质量及人才健康成长具有一定的保障功能。科学的学籍管理,全面规划教育的内容、方式和方法,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从而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保证教学大纲的贯彻实施,保证教育和教学质量。
  三、实施育人作用的保障机制
  1.加强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宣传作用,加强技工学校学籍管理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管理信息公开化程度。对于学生来说,对相应学籍管理制度的熟知程度,直接决定着他们在现实情况下作出相应反应的必然性及根据学籍管理相关规定所能实际享受到的相应权利。考虑到在技工学校学籍管理工作进行过程中不同行为主体信息获取能力的不对称性,技工学校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信息传播途径加深学生对技工学校学籍管理工作的理解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对相关规章制度的认识,增强学生的法纪观念。
  2.提高学籍管理人员的素质。学籍管理人员是直接宣传、执行学校的学籍政策,对学生学籍具体情况最为了解的人员,如果在这个环节上能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认识就会发生较大转变。学籍管理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加强理论研究,增强自身的业务素质,建立人性化的学籍管理制度,向学生准确宣传学籍管理知识,使学生清晰知晓学籍管理的规定,在校期间严格履行,顺利完成学业,从而为构建优良的学风打下基础。
  3.构建有助于优良学风建设的学籍管理服务软环境。学生从入学后学籍身份的取得到全学程学业的完成,国家行政部门和各技工学校都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不仅是学生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而且是学籍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的依据。因此,学籍管理作为一种对学生身份和在校资格的管理,与学生联系非常密切,休学、复学等学籍变动均需要学生到学籍管理部门来办理,学籍管理工作人员应从传统的命令、管束等威慑性、强制性管理转变为现代的服务性管理,以自身良好的工作态度向学生树立起技工学校管理者为人师表的人性化管理形象,为优良学风的形成构建学籍管理人性化服务的软环境。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纪萍 [标签: 档案 档案 档案 高中 档案 样本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职学校学籍档案管理初探
    探析如何发挥激励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
    探析如何发挥激励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
    浅析普通高校网络教育学籍管理工作研究
    如何发挥好效能监察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全力发挥控申检察职能研究
    浅谈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如何发挥自己的角色
    谈独立学院教学秘书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管理
    论企业秘书如何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挥重要作
    试论发挥综合档案馆社会功能的几点建议
    浅谈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构建和谐企业
    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