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解决基层国土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解决基层国土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基层国土资源档案是对所辖区域内涉及国土资源管理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标、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
  1 基层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 基础设施不完善,无法满足实际需要
  由于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普遍存在档案室设备简陋、设备陈旧的现象,部分单位不能修建专门的档案室,控温降温设备不健全,导致很多档案损坏,不能维护历史本来面貌,给查找利用带来诸多不便。
  1.2 资料归档不完整,不能实现统一规范化管理
  档案管理员在归档过程中,往往只重视业务层面的档案收录,忽视了工作总结、创建材料、各类责任状、会议记录等材料的整理归档,没有形成档案管理的完整意识,甚至有些单位在装订档案的过程中,缺乏时间观念,大量档案积压,再加之没有案卷交接记录,存在遗失问题。
  1.3 档案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息化管理缺失
  有的基层所缺乏网络管理设备,没有安装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许多档案仍实行手工查阅,浪费了大量时间。
  1.4 档案管理者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工作,档案管理者必须具备较好的专业素质才能胜任。一些单位安排文化层次低、年龄偏大的属于“安置型”人员担任,再加之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性认识不够,对档案管理规范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存有应付了事的现象,思想观念和管理水平跟不上发展的要求。WWW.11665.CoM
  2 如何强化基层国土资源档案管理
  2.1 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建立统一集中的档案管理网络
  加强和完善《档案资料保管制度》、《立卷归档制度》、《档案查阅制度》、《档案员岗位责任制度》等,做到制度上墙。可以根据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理细则,从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分类方法等方面建立档案管理分类大纲。成立专门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档案管理工作,形成全系统统一管理的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宣传档案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提高系统全体人员加强档案管理、保护利用好档案的意识。
  2.2 加强档案硬件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加大档案管理投资力度,根据基层国土所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必须建立专门的档案室和阅档室,配备档案密集架、温控设备、计算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等硬件设备,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加快国土资源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安装统一的国土资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的功能,建立电子影像档案数据库。可以适当探索通过相关网络平台,形成地区之间数据的共享,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采取身份识别触摸屏自动查询。
  2.3 拓宽档案搜集渠道,确保档案收集完整规范
  从实际情况看,基层国土档案主要分为综合类、地籍管理、建设用地、执法监察、矿产资源、土地利用规划类等。其中声像材料类很容易被忽视,这类文件因为数量不多,查阅的频率相对不高,档案管理人员很容易忽视。因此,档案管理人员要及时将需要归档的材料做好交接记录,根据每一类所确定的归档范围,将各类交接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及时完整地将材料装订成册并录入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以便查阅。
  2.4 强化档案管理业务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
  档案管理人员要自觉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意识,培养高度的责任感,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要明确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和任务,在做好档案收集的同时,为阅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在选派优秀人员担任档案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对上岗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组织与其他档案管理员的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其掌握档案管理知识的同时,还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能够熟练操作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从而提高档案管理水平。要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其职责范围,并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基层国土档案是贯穿于整个国土资源全过程的一个记录簿,反映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所以档案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努力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最大限度地提高档案开发利用价值,从而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康炳玲 [标签: 基层 档案 国土 档案 义乌市 基层 国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市政桥梁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