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加强献血者档案管理之我见
【摘要】献血者档案是中心血站业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一名无偿献血者个人信息、血液检测结果、实验记录等情况的真实反映,也是维护献血者及受血者和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公正的重要依据。从血液安全管理的角度来看,献血者档案是无偿献血者个人血液各项指标、身体基本健康状况及血液受益人等方面真实有效的原始资料和数据。因此管好用好献血者档案,对日常管理好献血队伍、对应付采供血紧急任务起着重要作用。随着采供血事业的快速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对献血者档案管理,不断推进无偿献血事业的深入开展, 就成了中心血站档案管理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关键词】加强  献血者  档案管理
        一、当前献血者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档案管理重视不够,设施较为简陋。部分领导对献血者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还存在着一些误区,认为献血者档案工作就是保管的事务性工作,不是单位“中心”工作,只要不丢失,不泄密,能应付外调、查阅就行了。甚至有些领导认为档案工作只是档案部门的事,或认为直接是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的事。因此,往往未把献血者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议事日程,不够重视献血者档案管理工作,档案室建设设计不标准、不规范,“六防”设备不配套,易引起档案材料霉变、虫蛀,影响档案的美观整洁、完整。
        二是档案管理人员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Www.11665.CoM由于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数是兼职,因此导致了管档人员工作变动频繁,加之管档专业知识培训较少,业务不熟,对档案的重要性、管档要求、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装订等业务不太了解,难以适应档案管理工作。又因为大多数档案人员身兼数职,对档案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因此会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水平。管理手段也较陈旧,调阅档案时喜欢采用原始的手工操作方式,信息化程度不高。有些先进的技术手段还没有充分挖掘和发挥,不利于档案管理效率的提高,还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甚至直接影响到献血者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如反复调阅纸张变脆、字迹褪色。
        三是献血者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力度不够。由于收集归档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导致档案管理人员执行不严格,收集归档工作被动、不及时。而且收集归档的材料不全面,不能准确反映每个献血者的全面真实情况,尤其是献血者的血液如报废去向或受血者等未能记录完整。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献血者档案的质量,降低了献血者档案的利用率。
        二、加强献血者档案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献血者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领导的重视是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只有单位领导将其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和档案管理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指导、检查和督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各科室要密切配合,认真抓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每一环节,形成上下重视,人人重视,齐抓共管,这样才能保证献血者档案的完整归档,安全管理,有效地提供利用。

       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档案管理的硬软件水平。中心血站要在档案工作上舍得经费投入,做到年初有档案经费预算安排,年中有档案专项经费落实,年终有档案硬软件设施添置。尤其要在档案的维护、保护和抢救以及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经费予以重点保障,专项列支;要按标准按要求建设好规范化的综合档案室,购置必备的档案柜、电脑、扫描仪、监视器等设备,进一步搞好防盗、防霉、防虫、防潮、防火等配套安全措施,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确保档案资料不损坏、无丢失,又保证档案信息不泄密、无失密。献血者档案是无偿献血者的信息资源库。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献血者档案在血站业务管理中的作用,就必须借助血站计算机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的优势,注重电子档案的管理使用,使档案信息能够被更好的利用,以提高档案信息化和自动化管理水平,为血站管理和采供血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档案人员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要配置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落实管档人员待遇。注重档案管理干部的培养,选择政治上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干部从事档案工作,要求做到“勤(建档要勤,各种表证存档要勤);“细”(工作要认真仔细,各类表核对要仔细);“严”(严格管理,从开始就把好建档关口)。”要定期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到省、市级进行档案管理业务培训,让他们掌握新的知识和先进的管理技术,进一步增强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责任心和事业心,提高档案管理的技术水平。
        四是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注重档案资料收集。收集献血者档案材料是做好献血者档案工作的基础。《血站管理办法》规定,献血有关档案资料要至少保存10年。献血者征询、体检、采血、检验、发放的原始记录作为日后用血返还和输血纠纷的历史记载与见证具有长期甚至永久性的保存价值。档案室集中保管着大量的献血者信息,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及时收集、梳理与档案有关的各种材料。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材料要及时进行处理,手续不全的材料要退回血站各科室及时进行补办,确保材料齐全完整、手续完备,保证人事档案的权威性、准确性和真实性。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献血者档案资料查阅制度》、《献血者隐私保密制度》、《献血者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做到从收集、归档到移交档案室统一管理以及档案的日常保管、借阅、利用都有专人负责,做到转入、转出、接收材料有登记,查阅、借阅档案有登记,对永久、长期保存的档案应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或档案部门进行移交,保证档案管理规范有序。     
参 考 文 献
[1]《血站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严丽琴,毛建军.献血资料的收集和保管.中国输血杂志,2005年6月第18卷第3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黄蓉 [标签: 档案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加强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
    行政诉讼法对加强行政管理作用的研究
    加强对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提高其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