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提高高校学生档案管理水平的理性思考与路径探究
摘  要:高校学生档案记载着学生的学习经历、成长过程和综合表现,是学生立足社会和社会选拔任用人才的“原始依据”,关系着学生的前途命运,对社会、高校和学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存在较多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丰富档案内容、做好宣传教育、拓展档案服务是提高高校学生档案管理水平的主要路径。
关键词:高校学生档案;毕业生;档案意识;信息化
 档案在人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其演变“与人类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祥和进步程度密切相关,反映了人类记忆的发展脉络和水平” 。[[1]冯惠玲,张辑哲.档案学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18.]⑴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档案是人类活动的真实记录, 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档案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 [2]胡锦涛同志在会见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代表时的讲话[j].兰台内外,2001(1): 1.]⑵档案因其原始性、真实性、延续性特征,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意义重大。
 进入新世纪,档案这个历史的产物面临着深刻的机遇和挑战。档案的管理与研究应自觉与社会进步的要求相适应。作为“国家人事档案的组成部分”[[3]王德欣.高校学生档案管理的新思路[j].兰台世界,2005(8):68.]⑶,高校学生档案记载着学生的学习经历、成长过程和综合表现,是学生立足社会和社会选拔任用人才的“原始依据”,关系着学生的前途命运。wwW.11665.COm但由于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高校学生档案一方面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其管理体制仍带有计划经济的色彩,管理效率和现代化技术应用水平不高;另一方面未能充分发挥作用,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人才选拔机制的完善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做好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1、从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角度来看,学生档案真实记录着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及其成效,“不仅是人才工程的核心部分,也是积极贮备人才素质材料的信息载体”[[4]周冀,孙碧燕.高校学生档案管理要转变观念[j].兰台内外,2005(2):44.]⑷,可以说体现着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整体风貌,因而学生档案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客观需要。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学生档案管理也应该随之呈现动态的发展趋势,真正成为教育质量和学生素质的提升在高等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映射”。
 2、从高校角度来看,学生档案管理工作体现着学校的办学水平。如果说学生是高校的“产品”,那么学生档案就是“产品说明书”,是高校展示学校校风学风、综合实力乃至办学特色的窗口。真实、丰富、特点鲜明的学生档案和严格、规范、高效的档案管理,能够为高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因此,提高学生档案管理水平是高校树立整体形象、谋求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3、从学生角度来看,档案是学生未来事业和人生发展道路上的永久的“身份证”。档案证明学生在正式进入社会之前的学习经历、政治面貌、社会关系、品德素养、心理人格、学术水平、综合能力、实践技能、身体状况等,是学生未来人事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生履历的坚实支撑,具有原始性、唯一性特征。而且就目前的社会结构和人事制度来看,档案还关系着学生的“干部身份”,与学生的职业选择、定级晋升、职称评定、工资工龄、社会保险、升学出国等密切相关。使学生了解档案的价值和作用,并且建设、管理、使用好学生档案是学校应尽的义务。
 4、从社会角度来看,档案是学生步入社会的重要的“通行证”,查阅档案是用人单位除面对面考察学生之外的又一种重要方式。无论是何种性质的用人单位,都希望尽量节约成本,以最高的效率选拔出最合适的人才。高校加强学生档案的管理,有利于为社会用人单位提供周到、便捷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满足社会各类用人单位的现实需要。
 二、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及其原因分析
 当前的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存在较多的问题,高校、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不一,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1、在社会观念层面,随着社会竞争的日渐激烈,档案造假、履历造假、学历造假等不道德的事件时有发生,使学生档案的严肃性受到影响,难以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有的高校为使毕业生就业顺利,也为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对学生档案进行篡改。[[5]王德欣.做好学生档案工作 为大学生就业服务[j].中国档案,2005(10):32—33.]⑸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其影响恶劣,直接降低了高校学生档案的公信力,致使学生档案在人才选拔过程中的参考价值随之降低。现在很多用人单位不再把学生档案作为选拔录用人才的依据,甚至还会发生丢失档案的情况。受此影响,高校、学生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渐弱化。
 2、在社会体制层面,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得到长足发展,逐渐成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非公有制的用人单位没有人事档案管理权,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也在探索聘任制改革,人事管理逐步与市场接轨,而作为我国“新型人事管理社会化模式”[[6]孙鹏红.人事代理中的档案管理问题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09(12):136.]⑹的人事代理制度尚不完善,导致很多用人单位不过问学生的档案,以劳动合同关系完全取代人事关系。这也是很多毕业生成为“弃档户”的原因。
 3、在管理制度层面,高校学生档案管理缺少明确的法律和制度依据。制度的缺位是制约高校学生档案管理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1993年,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了《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与《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对“高等学校档案”划分了党群、行政、教学等十个类别,“学生档案”没有列为一个单独的类别。2005年,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学生的学籍管理、奖励与处分等提出了明确的规定,但仍没有涉及学生档案管理。作为高等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在新时期的纲领性文件和主要依据,缺少对学生档案管理的关注,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档案具有个体性,并且不在学校永久保存的范围之内,大学教育也只是学生档案生成过程中的一个阶段。2008年,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颁布《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在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中增加了“学生类”,主要包括学生的高中档案、入学登记表、体检表、学籍档案、奖惩记录、党团组织档案、毕业生登记表等。这体现了国家教育和档案工作行政部门对高校学生档案的重视,但总体来说比较笼统,对具体操作的指导性不强,缺少标准化、规范化的指标体系。
 4、在管理操作层面,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在体制机制、人员队伍、建设开发、技术应用以及学生档案意识培养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不足。
 一是管理松散,缺乏协调。不同的学校管理学生档案的牵头单位不同,有的是档案馆或综合档案室,有的是人事处,有的是学生处,比较普遍的是把档案分散到学院(系)进行管理。由于缺乏一定的协调机制,容易出现各自为战和临时突击的混乱现象。而且人员、场地、经费等往往难以得到保障,使工作无法深入开展。
 二是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流动性强。多数学校把档案存放到院系,这种模式有一定的优势。但管理人员基本上是由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或党委秘书兼任,一方面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时间和精力也难以保证,另一方面人员流动性比较强,不利于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稳定。
 三是内容陈旧,信息不足。多年来,高校学生档案内容的基本构成没有多少变化,以入学、学籍、成绩、党团材料、毕业等方面的表格为主。其中的主观评价也多为套路化语言,往往给人千篇一律的感觉,无法充分展示学生的个性、特点、优势,能够提供给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信息不多。
 四是学生的档案意识不到位。高校中绝大部分学生不了解档案的构成、重要意义和相关标准,缺少基本的档案处理素养和训练,比如用笔、用纸、书写以及组档、转接等方面就存在很多无意识的不规范现象。问题虽小,但造成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增强学生的档案意识,是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
 三、提高高校学生档案管理水平的路径探究
 1、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行为。国家教育、人事、档案等有关部门有必要依据《档案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和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整体形势,出台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评价体系。提出明确的任务目标和全面的归档范围,细化档案的生成、组档、开发、利用、转递、寄存和学生档案教育等各个环节的基本规范和工作要求,保证学生档案的连续性、完整性和安全性,为高校的学生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合法、科学、有效的指导。

 2、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成效。一是加强工作协调,成立有校领导参加的专项领导小组,明确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的具体职责,确立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整理、阶段归档、规范转接,增强工作的动态性,杜绝疏漏、临时突击等现象;二是积极创造条件,适当增加人员和经费,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使命感;三是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定期组织抽样检查和系统考核,强化过程管理和监督。
 3、鼓励建设开发,丰富档案内容。给予高校一定的自主权,鼓励高校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的实际情况,根据用人单位挖掘人才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进行丰富档案内容的有益探索,体现高校素质教育的成果和学生自我发展的过程。部分高校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心理档案,推进素质学分、德育答辩等,力求全面反映学生的思想心理、综合素质、实践能力,使档案更具个性特征,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
 4、做好宣传教育,增强档案意识。高校应通过入学教育、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就业指导、毕业教育等环节向学生讲解档案的基本知识、管理规范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增进学生对档案和档案管理的了解,使学生认真对待自己的档案;结合学风建设,教育学生尊重档案,通过刻苦学习、认真实践,在完善自我的过程中不断充实档案,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5、应用现代科技,拓展档案服务。“随着高校教学改革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档案载体正面临着更新换代,电子档案在高校源源不断地形成和积累。”[[7]于立华.对高校毕业生电子档案管理的思考[j].云南档案,2010年(5):64.
abstrac: college students file records of students’ learning experiences, the growth process and performance, is the student based society and social personnel selection and appointment of" primitive basis", relations with the student ’s future, to the society, colleges and students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the current college students file management has many problems. strengthen the system construction, perfect system mechanism, rich the contents of the file, do good conduct propaganda to teach, expand the file service is to improve college students’ archives management level in the main path.
key words: college students; graduates; consciousness of archive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⑺当前招生、学籍、就业等都已基本实现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这为学生电子档案的建设创造了条件。学校可以整合各方面信息资源,通过高速扫描、数码成像、大容量存储和数据库等技术,开发学生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和电子档案库,依托互联网建设学生档案管理与服务网站,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为学生和社会提供便捷、准确的咨询、查询、检索、认证和档案转接投递管理等服务,而且可以实现遗留档案的网络化管理和学生档案意识的网络教育,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高校学生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社会、高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必须根据社会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学生成才的需要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只有这样,高校学生档案管理才能有着广阔的前景和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冯惠玲,张辑哲.档案学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18.
[2]胡锦涛同志在会见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代表时的讲话[j].兰台内外,2001(1): 1.
[3]王德欣.高校学生档案管理的新思路[j].兰台世界,2005(8):68.
[4]周冀,孙碧燕.高校学生档案管理要转变观念[j].兰台内外,2005(2):44.
[5]王德欣.做好学生档案工作 为大学生就业服务[j].中国档案,2005(10):32—33.
[6]孙鹏红.人事代理中的档案管理问题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09(12):136.
[7]于立华.对高校毕业生电子档案管理的思考[j].云南档案,2010年(5):6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马洁 佟丞 刘卫智 [标签: 生理性 路径 理性 路径 理性 关键路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