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地市电大媒体技术的现代化

  论文摘要: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也是教育实现现代化的时代,同时又是现代媒体技术的时代。教育技术的现代化,促进了媒体技术的现代化。地市电大的媒体技术也面临着更新换代和改造,为了适应和生存,在发挥原有媒体技术优势的同时,加大投入,大力发展以交互性多煤体计算机和网络为代表的教育技术,为适应21世纪教育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论文关键词:教育技术现代化;媒体技术:现状;措施

  随着教育技术的现代化,第三代教育媒体—计算机网络迅速发展,促进了教育向现代化的趋势发展,同时促进了媒体技术的现代化。地市电大作为电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央电大、省电大以及其他高校在媒体技术上存在差距,面临着新技术的挑战。在这种大趋势下,如何适应知识经济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要求,如何加强媒体技术的优势,是地市电大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知识经济的到来,要求地市电大必须提高媒体技术的现代化水平

  1.知识经济对教育改革的要求,必然带来教育手段的现代化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同时21世纪又是教育的世纪,教育与社会将更加紧密结合,更加注重质量和人才素质的教育。知识经济对教育提出了三个要求:(1)教育要适应经济的需要,为培养各类专门人才打下良好基础;(2)学校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重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3)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作为学校教育必须加大投入,使教育逐步走向现代化,特别是必须首先实现现代媒体技术的现代化,这样才能更快地、更大量地传播各种信息。wwW.11665.cOm目前,从国际到国内教育都面临着现代化教育媒体的挑战,地市级广播电视大学同样面临着这样的挑战。为了适应这种挑战,必须加快媒体技术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提高教育媒体的现代化水平,以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2.知识经济的发展为地市电大媒体技术的现代化提供了可能性
  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第三代媒体技术,已成为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现代教育技术的标志,从局域网、校园网到国际互联网的实现已成为可能。这给电大教育带来了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对地市电大也已不是超前的准备和使用,更不是遥远的目标,它已经全面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学校的课堂以及机关公务活动中。

  地市电大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抓住这个机遇,在改造原有的媒体技术的同时,加强计算机多媒体建设,建成自己的网络系统,并能与internet相连,以实现网络教学,为未来的远距离教学提供保障。在制定学校的发展战略时,也要根据这个机遇,把网络建设和多媒体技术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利用这些先进的媒体,加快知识的传递,使这些信息能迅速向经济转化,促进经济的发展。

  二、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地市电大教育媒体技术的现代化提供了机遇

  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首先带来的是媒体技术的现代化。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对当代社会产生重大影响。1996年,克林顿政府提出了“总统教育技术计划”,要求2000年前,信息高速公路要联到美国中小学的每一间教室和每一个图书馆,每个学生都能操作计算机;要大力研制优秀的教育软件,培养10万名能够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的教师。可见,现代化的教育媒体已逐步普遍应用于教育之中,使教育的现代化成为可能。

  电大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发挥原有现代教育媒体优势的同时,下大力构建多媒体教育和网络教育,以适应现代化的远程教育。而地市电大从资金、设备方面落后于省级以上电大,一些媒体也陈旧落后,不再适应现代教育技术的要求。正是由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地市电大媒体的现代化提供了一个机遇。这就要求地市电大更新观念,提高现代教育意识,把资金重点投向现代教育技术建设,改造教学设施和教学设备,用现代化的媒体技术武装教学,为电大远程教育的发展提供物质保障,以适应21世纪教育的发展。

  在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地市电大必须对原有的卫星电视、广播电视等媒体技术进行改造,充分发挥这种远距离教育媒体的优势,使之更好地适应远程教育的教学需要。同时,还要大力加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这些都是教育技术发展的需要,也是地市电大适应未来远程教育发展,早日实现媒体技术现代化的需要。

  三、当前地市电大现代媒体技术的现状

  电大教育早与现代媒体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电大是最早利用广播电视、卫星电视等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远程教育的典范,是远程教育的主力军。媒体技术在其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适应了中国国情,为发展高等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几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有些媒体已不再适应电大教育的发展,需要对原有技术进行改造和更新。

  1.广播电视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作用在消弱
  广播电视是电大最早应用的媒体技术,在电大教育20多年的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近几年来,随着电大办学层次呈多样化趋势,学生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电大的教学又主要是聘用教师来授课,其数量也不断增长,这些教师在授课时,不能充分利用电大音像教材的优势,大多采用面授的方式,音像教材在电大教学中的使用率逐渐下降,造成音像教材的闲置。
  当然,造成音像教材使用率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媒体教材的自身不足。一些视听教材与文字教材脱节,或成为文字教材的全盘重复,课时冗长,重、难点不突出,语言表达不清,未完全摆脱课堂实录等缺陷。另一方面电大教师受传统教育的影响,不善于利用音像教材,也不能指导学生如何按音像教材学习,造成利用媒体技术教学特色在电大教育中体现不明显,优势在减弱。这样与其他高校比较起来,由于师资的不足,相对来说就落后了,妨碍教学质量的提高。

  2,电大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应用及网络建设有待开发和完善
  目前,计算机已经深入学校的教学及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地市电大也配置了相当数量的计算机,但相对学生比例还不能满足需求。这些计算机也仅能满足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及计算机培训工作,在发挥其他课程的多媒体教学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原因是硬件档次低,配置比较低,播放多媒体教材的条件不具备。同时,购置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包括光盘、vcd,cai课件)数量较少,自己开发cai课件的能力不足,不能独立制作比较大的cai课件。地市电大的教学网络建设也刚刚起步,已建成了规模比较小的局域网,目前仅用于微机培训。网络用于各学科教学的能力较差,学生不能通过多媒体计算机进行自主的学习,使计算机的交互功能不能得以发挥。

  四、地市电大实现媒体技术现代化的措施

  1.发挥电大传统电教媒休的综合优势
  (1)加强音像教材在教学中的特色优势  广播电视是电大最早使用的现代教育技术,主要体现在音像教材教学上,它是电大的教学特色。目前,这种媒体技术仍然具有较大的优势。地市电大必须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加强对音像教材质量的把握,增强音像教材的使用率;鼓励教师大胆使用音像教材进行教学,并帮助学生加强对自主学习本质的认识,运用“视”和“听”的方式接受知识的传递,克服学习依赖教师面授的传统习惯,在自学文字教材基础上,充分利用视听教材,培养自学能力。主持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要超前使用音像教材,提高学生对音像教材的使用效率。

  (2)改造原有的闭路电视教学系统  目前,地市电大的闭路电视系统只有单向传输功能,缺乏交互性。地市电大可以把原来的闭路系统改造成双向闭路系统,利用原有系统共线双向信息传输和反馈。采用频率分割滤波技术,实现共线同轴电缆的电视传输和插播放像节目的反馈控制,以及双工通话联络。教师可在教室里用遥控器控制分控器对计算机、录像机、vcd等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可以完成直播课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以提高教学质量。

  (3)利用摄、录、编系统自制音像教材或对现有音像教材改革  对于没有音像教材的课程,地市电大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摄、录、编设备自制音像教材。比如,廊坊电大于1998年第2学期录制了《普通逻辑学》共34讲用于教学,取得了满意的效果。鉴于原有音像教材存在信息量大、节奏快,时间长了造成学生视觉疲劳的缺点,可以利用编辑设备,把课堂分成20~25分钟的两课时,以缓解视觉疲劳。同时可以针对教材的重点、难点自制音像辅导课,用于考前的辅导。

  2.重视卫星电视vbi技术的开发和利用,组建远程教育信息中心
  卫星电视vbi技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信息应用系统,适合地市电大信息化的发展。这项技术只需少量投资,就可以把教育信息、软件信息、电大信息、教学软件及其他信息接收下载,也可以把自己的各种信息经省电大、中央电大送至cetv播出,下载到各用户。

  地市电大可通过卫星地面站接收vbi数据广播信息,从而构建起卫星与地面网相结合的天网地网合一的教育信息网,节省了费用。并且可利用vbi技术建立自己的信息中心,更好地为远程教育服务。

  3.从实际出发,建立具有自己特点的网络系统
  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的普及与发展,特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时间.相隔万里的教学双方犹如面对面地坐在一起交流,既消除了地域上的差别,又实现了良好的交互性,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及时得到反馈,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

  地市电大由于资金、教学场地、设施的限制,为了适应未来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从实际出发,可以集中有限的资金,建立具有自己特点的网络系统,突出教学现代化功能的实现。首先可以把现有的微机室联网,形成教学的局域网,筹建教务管理、多媒体视听阅览室、多媒体电教室、多媒体语言实验室等局域网络系统,同时为学校各部门配备计算机。在此基础上,将这些局域网和计算机作为子网和工作站建成校园网,并将校园网通过专线方式与国际互联网internet接通,从而实现网络化管理及各种媒体的网上制作和网络教学,同时加强cai课件的制作和开发。既考虑当前需要,又考虑长远发展。要一次性对所有教学用室全部布线,以便随网络发展两端一接就可以上网。

  五、结语

  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教育技术的现代化,为地市电大媒体技术的现代化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远程教育正处于以广播电视媒体为标志的第二阶段向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第三阶段的跳跃之中。对于地市电大来说,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仍是一个薄弱环节,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与时代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对此,地市电大应加紧教育技术的现代化建设,舍得多下本钱,予以必要的投入,以在现代化的水准上构建地市电大远程教育的支持服务系统,发挥技术设备在实际应用中的最大效益,加快教育技术现代化的进程。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媒体 技术 现代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浅论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的完
    浅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互
    浅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
    浅论文化企业发展的创新策略
    浅论中石油海外投资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浅论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
    浅论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
    论地方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之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