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提高高校科技档案利用水平 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摘要:信息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广大读者获取信息的首选工具,高校科技档案也必须适应信息化的潮流。然而,信息化时代,高校科技档案还面临这这样那样的问题。本文针对当前高校科研档案发生的变化入手,认真分析了信息化时代下,高校科研档案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高校科技档案 利用 水平
  
  高校科技档案作为高校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高校的综合实力,对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起着重大作用。特别是在现代化过程中,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日益加深,高校科技档案管理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各个高校都逐步规范了科技档案管理制度,实现了专人管理,但是科技档案的利用水平仍然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信息化水平不高严重制约了科技档案的利用水平。
  一、高校科研档案利用水平的现状。
  (一)信息资源综合建设方面。目前,虽然大部分高校档案馆已实现业务网络化,但许多档案馆没有把丰富的网络资源整合于信息系统之中,没有把网络信息和档案馆的文献资源建设结合起来,没有把网络信息、资源服务和信息服务结合起来,缺乏对网络资源的有效筛选与统一整合。
  (二)信息技术方面。虽然大部分高校科技档案已引进了相对先进的信息服务技术,但整个档案馆信息化服务的实现依赖于成熟稳定的技术支撑,而目前大部分档案馆的信息技术工作人员结构不甚稳定,或者信息技术知识更新缓慢,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馆的信息化服务与整体信息化进程。WwW.11665.Com
  (三)服务观念和管理理念方面。传统的档案馆工作主要是对文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往往只能为读者提供同一层面和同一标准化的信息或产品的“粗放型”服务。大部分工作人员的服务观念和管理理念也仅仅停留于此,没有对信息时代高校科技档案馆的发展趋势及发展前景进行系统的分析与探讨,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科技档案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二、提高高校科技档案利用水平,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更加有效的发挥科技档案的成果性、资料性的作
  用,使科研工作少走弯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针对科技档案领域存在的问题,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在提高高校科技档案利用水平上面狠下功夫。
  (一)树立科学发展观,推动高校档案馆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
  1、制定科学的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及发展规划。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要实现高校档案馆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一个统一的规划。由于在都档案馆信息化建设中涉及各个部门,他们之间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且现代化的程度千差万别,从而产生了各部门信息资源如何共享的问题。这就要求制定科学的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分布实施,分工合作,以避兔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现象的出现。
  2、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特色信息化建设。高校科技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有特色才能形成优势。信息化建设要充分考虑针对性、有效性等因素,在信息资源的采集时要结合读者的实际需求,充分考虑当前需求与潜在需求,针对用户群进行有组织、有目的地搜集信息,做到有的放矢,突出特色信息资源的优势。
  (二)与时俱进,推动高校科技档案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信息化时代,信息的更新与变化一日千里,只有树立与时俱进的现代化理念,及时高效的与先进的信息平台接轨,加强现代化建设,才能为读者提供特色先进的信息,发挥科技档案应有的功能与作用。
  1、努力实现高校科技档案管理自动化。目前,我国档案馆工作人员的计算机管理总体水平还比较低,缺少高水平的技术人才,计算机和网络中心的整体功能得不到发挥,还有的档案馆仍停留在手工为主的管理阶段。因此,要提高高校科技档案现代化建设水平必须加强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努力实现科技档案管理自动化。
  2、努力实现高校科技档案信息网络化。网络的发展使档案馆之间、档案馆与其他信息机构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得以实现。网络化建设首先需要在服务区域内部实现局域网的共享,读者可以随时登陆图书馆的网上主页、进行图书信息查询、资料下载,还可以通过链接其他图书馆和一些其他信息资源网站,并且可以自由下载网站中提供的数字图书资源,这样既最大限度地发掘了资源的共享,同时又节省了档案馆自身许多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同时也是信息交流的平台,为读者之间,读者与作者之间提供了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场所,更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化的作用。


  3、努力实现高校科技档案信息多媒体化。档案多媒体化和多元化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特点是存储量大、传播速度快、信息表现形式灵活多样、检索方便、成本低廉、普及性强等。随着网络化进程的加快和电子出版物的迅速发展,高校科技档案应该逐步建立和完善多种媒体汇集的电子阅览室,使读者可以获取文字、图像、语音、视频等多种媒体效果,有效地实现信息服务现代化。
  (三)以人为本,打造专业个性的服务团队。加快高校科技档案信息化建设,必须努力建设现代化信息平台,发挥科技档案的特色优势,更好地为读者提供信息服务。信息化的特点是大量使用各种新技术,而这些新技术必须要有专业的人员来操作。因此,馆员只有具备了精湛的信息技术,实现了自身的专业现代化,才能有效地开展现代化信息服务。高校档案馆需要加大馆员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力度,使馆员在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外语翻译等高科技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掌握图书情报学的专业知识。
  最后,高校科技档案馆还应当积极建立馆员与读者之间交流和沟通的桥梁,虚心听取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推动高校的档案馆建设乃至高校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江微高校科研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j] 黑龙江科技信息 2010年
  [2]李桂霞高校科技档案的规范化管理[j]哈尔滨学院学报2008年
  [3]王红梅浅谈如何提升学校教科研档案管理的能力[j]经营管理者2011年
   [4]高冰高校科技档案数字化管理趋势与应对[j] 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8年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保林 [标签: 档案 档案 新台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