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档案学角度谈加强古籍的管理

   摘 要:古籍藏书是国家一笔宝贵的财富,从档案学角度来说,它更是一种珍贵的历史档案,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科学研究等价值。

    本文针对当前图书馆古籍利用效率低下的状况,从档案学角度提出了古籍管理的具体措施,以改变这种局面,真正的让古籍服务广大师生。

    关键词:档案;古籍;管理

abstract:the historical document library is a valuable national asset,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rchival science,it is a precious historical archives,with itsimportant historical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value.in this paper,under the current efficiency of historical document in the situation,from the archival scienceperspective,records management study of specific measures to change this situation,the real service to teachers and students of historical document.

keywords:archives;historical document;management

      古籍藏书是图书馆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从档案学角度来说,它更是一种珍贵的历史档案,这些古籍作为原始记录,真实的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丰富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Www.11665.CoM但由于古籍类档案自身的难懂性、珍贵性以及管理方式的落后,造成了它的利用效率极为低下,据有关调查,我国高校图书馆古籍的利用率不足15%,个别的不足10%。在保护古籍与提高古籍利用效率之间需找到一个平衡点,加强对古籍档案的管理。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尝试运用全宗原则对古籍档案进行管理现在许多图书馆古籍档案的分类方法大都以历史关系进行排列,忽视了其他的线索,降低了查找效率,如果引入全宗原则,在原有方法上对某些档案比如人事档案,根据不同人的历史沿革进行分类。值得强调的是由于古籍不可能像其他的档案那样都比较完整,具有形式不一、内容较杂的特点,因此结合现有的一些分类方法十分必要。

    二、树立主动服务的理念,加强对古籍档案的信息开发由于古籍档案使用古文书写,句式、语法结构与现代不同;许多古文包含着作者深邃的思想、情感,需要联系时代背景,有较好的历史基础;古籍本身许多属于孤本,不宜较高频率的利用等等这一些因素决定了需要对古籍进行进一步加工、开发,以保护古籍档案与提高利用效率,特别强调的是要坚持对古籍档案实体与内容信息的深度开发的原则。

    1.对古籍进行校勘、加标点、注释、汇编、辑佚等一系列工作。必须首先对古籍的真伪、价值大小进行判别,对于没有多大价值的、后来伪造的可以剔除,集中力量对那些比较重要、有价值的进行校勘、加标点、注释,使读者能够比较容易接受。在完成这些工作后,可以对古籍进行深一步的加工。确定汇编的标准,如时代、作者、主题、序列等等,坚持不改变原文的原则,将古籍中相关的采取摘录的方式集中在一起。经过这样的加工读者就可以有针对性进行查找,也可以减少古籍损耗。

    2.实现古籍档案的电子化,建立古籍特色文献库,并与其他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古籍电子化渐渐成为可能,这也成为当代不可抗拒的趋势之一。它有效的提高了古籍的利用效率,使异地间的利用成为可能。但由于各个图书馆水平的不一,许多图书馆间还不能实现这种资源的共享,急需要解决这一问题。建立古籍文献库,需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一味模仿,可以根据馆藏古籍资源的内容来深度挖掘。比如本馆在明清时期的文献较丰富,就应做好这方面的开发利用。在技术选择上应以安全为第一原则,选择那些日臻成熟的技术,并适当的采用新科技。

    3.运用当代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尝试对古籍的声像形式的开发。

    古籍的载体多样化更易吸引读者的眼球,改变以往单调的形式。古籍呈现方式目前大多数是文字形式,需要读者耐下心来细细品读,对读者的文化素质、个人情趣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选取一些有趣的主题通过由专人朗诵或组织话剧表演的形式来呈现,并且录制下来,制成光碟。既将古籍里内涵表达,同时也让广大师生增进对古籍的认识,改变它那种枯燥、索然的形象,进一步培养对古籍的兴趣。

    三、从事古籍档案的管理与研究工作对馆员的素质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许多高校图书馆内古籍方面的工作人员缺乏,而且素质较低,远达不到相关的要求。这一方面源于古籍工作本身的高难度性,另一方面也与相关领导不重视有很大关系,认为它的投入大,效益低,同时现实中需求极小,所以不愿意加大投入。这一些突出的问题如果不解决,那古籍工作就难以展开,不利于长远发展。

    1.馆员应转变思想,增进对古籍档案重要性的认识。古籍档案是图书馆宝贵的财富,它具有丰富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的价值要比图书馆其他的图书要大的多,对古籍档案进行开发利用,虽然短期会消耗馆内巨大的人力物力,但从长远角度必定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对于提高官员的研究能力有着很大帮助,应当在保护好古籍的基础上,进一步放低借阅古籍的门槛,开辟一些专门的阅览室。

    2.加大对古籍档案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古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涉及到古汉语文学、训诂学、版本目录学、鉴定学的多个学科。同时由于从事古籍的校勘、注释、编纂等工作时常常面对的历代图书,很容易会让人感到厌烦。因此需要在知识上既广博,同时具有高度责任感与持久的意志力的人才。图书馆在选拔这些人才时既要注重考察他们在古籍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要考察他们其他方面的素质。要尽量创造更多的机会培训古籍工作人员,同馆外专业人员多交流,努力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要注重加强他们的理论修养,目前许多古籍工作人员仅仅凭经验去从事古籍修缮、编纂工作,将古籍工作理解一种技术活儿,这些错误的观念对古籍工作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因此应向他们多介绍一些科学的理论,用先进的理论作指导。

    3.建立人员工作激励机制,加强对他们的鼓励与监督。有关研究表明,人在适当压力或者激励情况下往往工作效率更高。图书馆作为一个公益性的非赢利性的单位,主要是为了提供给读者更好的服务。强调馆员的奉献精神与服务意识。从事古籍工作就更加需要他们的付出,在这种情况下对他们进行适当的鼓励,同时给与适当的压力,就显得尤为必要。

    图书馆古籍作为一种档案,与现代的档案管理有许多重合之处,档案管理的许多经验与科学方法都值得借鉴,应用到是图书馆工作中去,以进一步促进古籍的有序管理,加强对古籍的信息开发,改变当前古籍利用效率低下的局面。

    参考文献:

[1]曾洁莹.图书馆古籍整理人员的培养与提高[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06).

[2]王济九.对古籍整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07(03).

[3]颜海.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3.

[4]余述文.档案管理工作手册.重庆:重庆出版社,2005,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莹莹 [标签: 档案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语义学角度探讨歧义现象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浅析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浅析项目管理在工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结合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