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档案法制化的动力体系化的

世界档案法制化进程的历史表明,法制化不仅是静态的理论、制度,更是动态的发展过程,在档案法制化的运动中,它有自身演进的动力体系。准确把握并努力创造这一体系,对当今卓有成效地推进中国档案法制化至关重要。

一、建立健全档案法规体系是档案法制化的基本前提

法律是对社会成员具有最强约束力的控制手段,它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依靠国家强力推行的社会规范体系。1 档案法规体系的主要功能是维系良好的档案工作及档案安全秩序,控制档案工作朝着标准化方向快速迈进。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法治档,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保障和促进档案事业在法制轨道上稳步健康发展,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最为有力的武器。我国档案法规分为四个层次:一是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档案法律;二是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有关档案工作的决定、规定、条例;三是国家档案局以及国家档案局与有关机关发布的通则、条例、规定、办法、标准等;四是各级地方档案事业管理机关和各专业主管机关根据全国性的档案法规,结合本地区、本专业系统具体情况制定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等。2

近年来,我国的档案法规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相继颁布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档案法》 和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档案法实施办法》 。此外,各级地方档案事业管理机关也纷纷出台了自己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这些法规为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档案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供了依据,对于加强档案法制建设,保障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Www.11665.cOM

然而,与档案法制发达的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档案法规体系尚待完善。现有的《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性《档案管理条例》缺乏应有的系统性、操作具体性、执法严密性。建立健全完善的档案法规体系,赶上档案法制化国家的水平仍将是我们追求的崇高目标。笔者认为,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 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发达国家档案法制建设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不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学习和借鉴其成功的经验,为我所用。二 继续加强档案的立法工作。建立严密完善的档案法规体系是档案立法工作的目标,因此,必须将档案立法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既要强调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档案法律的科学性、严密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又要增强国务院及省、市、自治区以下各级档案法规的因地制宜的具体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档案法规体系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强其灵敏度和惩戒力度。三 提高档案执法质量。档案执法是开展档案法制工作的关键,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是法律赋予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神圣职责,配合、协助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查处档案违法行为是有关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必须建立一套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针对不同类型和性质的单位规定相应的量化考核指标,保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四 营造档案法制化的社会氛围。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的增强是档案法制化的生存环境,因此,各级档案部门应不间断地组织开展各种卓有成效的档案法规宣传活动,为档案法制化的深入发展营造一个优良的外部环境。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是档案法制化的经济动力

世界社会法制化的历程表明,市场经济不仅决定着法制的产生,而且其发展成长对社会法制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市场经济首先确立的地方,也是法制国家的诞生地,市场经济成长迅速的国家,必是法制化进程速度较快的地方。而档案法制化作为社会法制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当然不可避免地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

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优胜劣汰规律得到充分的体现,主体平等、自由交换成为经济活动的基本淮则。3档案工作也是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其资源的配置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的制约,因为决定着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要素是档案的作用,即档案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这种背景下,档案的产生、收集、整理、归档、保管、提供利用等一系列动态环节都或多或少地受到市场的“诱惑”,因此,无论是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的配合,还是整个机制的运行都对法制产生了强烈的要求,并由此成为档案法制化的巨大推动力。如市场经济极为发达的欧美国家很早就产生了档案法规,它并非臆造出来的,而是在市场经济推动下的必然产物。

市场经济之所以能成为档案法制化的首要推动力,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市场经济是一种以权利为本位的经济体制,而档案工作的最终环节--利用与被利用,也体现这种权利本位原则,讲权利就必须有法制,因为权利必须由法律来确认和保障。其次,经济的发展是离不开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而经济的发展是档案事业赖以发展的基础,因此,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档案事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说,市场经济的运行迫切需要法制,那么,它也推动着档案事业迫切呼唤法制。只有法制,才能使档案工作及档案的安全保护有章可循,使在市场经济中出现的档案纠纷得以解决。可见,市场经济对法制的客观要求推动了档案工作对法制的必然要求。

在当代中国,随着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提出,中国社会法制化进程的步伐已明显加快。相应地,在档案领域内,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档案法规建设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如新的《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的相继颁布实施,各地纷纷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性《档案管理条例》等。必须指出的是,我国制定的档案法规必须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档案工作的实际出发,着重解决市场经济体制下档案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由于市场经济的复杂性,“交易”无孔不入,使得近年来的档案违法现象呈上升趋势:有无视档案管理规章制度,违法利用档案或拒绝归还档案的;有利用职务之便,随意伪造档案的;有骗取、窃取、盗卖档案,甚至为消灭证据而销毁档案的;有国内外不法分子利诱某些人用重金收买我国绝密政治、经济文件的等等。可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档案法制化成为档案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我国经济的增长也为档案法制化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三、档案信息网络化是档案法制化的科技动力

档案信息网络化以先进的计算机、通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依托,将档案信息资源转化为人工不可识读的记录符号--数字式代码存储于特殊载体上,使之在电脑网络上“流动”,只要引入正确的软件、硬件和足够的背景数据,这些数字式代码就可以随机定位到用户所在的网络终端,以可被识别的文字、数字、图像、图表、符号等形式显示出来,成为用户所需求的真实档案信息。网络化的档案信息在其载体形态、表现方式、与载体的结合方式等方面与传统的档案信息相比有本质的区别,并由此而具有对网络系统的依赖性、与载体之间的可分离性、内容的可变性和技术的不稳定性等特点。网络化信息对系统的依赖性使它的可靠性不能独立于计算机之外,因而使信息的原始性缺乏“货真价实”的可信度;信息与载体的可分离性使信息随时面临着被修改、盗窃甚至销毁的危险,被修改、删除后甚至不留任何痕迹;信息的可变性使人们有条件对电信号转换环节进行主观干预,对信息进行修改、拆拼和重新编辑,使再现的信息与原始信息在内容、性质、形式上不同;技术的不稳定性易由于信息丢失或程序失灵而导致信息无法再现。这些与生俱来的“弱点”使档案法制化成为档案信息网络化的内在要求。

如果说市场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社会法制化的产生和发展,那么,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则为社会法制化提供了广阔的领域和空间。相应地,档案信息网络化不但为档案工作的法制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而且也为依法治档提供了应有的技术手段。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档案工作的最终目标,而档案信息网络化是档案开发利用的必然途径,档案信息网络化的普及和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需要完善、严密的档案法规为其保驾护航。为此,必须做好档案信息网络化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工作。作为计算机网络的标准化主要有三个方面:信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信息处理界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网络体系结构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这三个方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是一项规模大、耗时长且涉及行政部门有关政策、法规的工作,需要使用网络应用系统的各行业共同参与才能完成。对于档案部门而言,做好信息及信息处理界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最主要的是要积极推进档案数据库信息著录格式的标准化。而要做好网络体系结构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以及大而言之的整个信息网络建设宏观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则要加强系统建设和法规建设,即一方面要建立统一的全国规模的档案网络体系结构标准并制定从上到下的档案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另一方面要以国家档案局牵头,尽快制定有关档案网络标准化方面的法规,保证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和网络建设工作的质量,确保档案网络建设的开放性、系统性和安全性。

四、档案法制意识的培育与提高是档案法制化的精神动力

档案法制意识是指要求依法管理国家档案事务的思想观念,它是与人治观念相对立的。有着档案法制意识的人必然具有档案法律至高无上的思想观念,能认识到档案法律对档案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一旦社会成员普遍树立起档案法制观念,必然产生运用法律管理档案、维护档案安全的强烈要求,这种强烈要求将进一步转化为档案法制化的重要推动力。当然,这种推动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渐次增强的。首先要有一定的社会成员对档案法制重要性有深刻理解和对档案法制的坚定信念,然后才有对现有档案管理体制变革的要求,当档案法制意识在社会各层面中具有较高的普遍性时,档案法制化便水到渠成了。

档案法制观念作为对档案法律价值把握的理性积淀,不仅是特定档案法律行为得以生长的基础和内核,而且通过社会成员观念的现实介入对档案法规的职能与实施产生深刻的影响。档案法制意识对档案法制化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首先,档案法制意识是档案立法的精神动力。虽然说,档案法规的形成与完善归根到底取决于社会经济和档案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但档案法制意识的作用也极为重要,如果没有相应的档案法制意识,档案法规便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对于不断涌现的档案工作和档案安全问题的解决是否选择法律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具有档案法制意识。其次,档案法制意识是档案法规有效实施的重要推动力,档案法律的社会价值在于其有效执行。法制意识在国家档案行政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将档案法规运用于具体问题、具体案件的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的法制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他们对档案法律精神的理解程度,进而影响着档案法规的实际执行效果。档案法制意识在社会成员遵守档案法规的过程中同样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档案法规的实施是人们一种有意识的活动,不是对档案法规所体现的国家意志的简单服从,如果公民具有强烈的档案法制意识,则档案法规的实施就会由被迫的行为转变为自觉的行动。正如美国法学家伯尔曼所说,在法制社会,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目前在我国,正是由于相当一部分人的档案法制观念淡薄,才导致了对档案法律的需求不足,如以行政处罚代替法律制裁等,最终导致了我国档案法制建设的效率低下。因此,我们应当把公民尤其是档案行政执法人员的档案法制意识的培养和提高视为推进我国档案法制化进程的一项不可缺少的任务。

五、党的“依法治国”方略是档案法制化的政治动力

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党中央明确地提出把“依法治国”作为我国的基本治国方略,并且明确指出我国“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是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管理国家、社会事务和经济、文化事业,保证公共权力运行和国家各项工作依法进行。同时党的十五大还指出: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4 党中央的“依法治国”方略把法制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确定为档案的法制化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动力。

首先,“方略”加快了档案法制建设的步伐。近几年来,为适应新形势下档案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修改后的《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相继出台,各级政府和档案部门以它们为依据,加强了档案法规、规章的配套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为主体,档案行政法规、地方法规与档案行政规章相互补充的档案法规体系,加强了档案法制工作机构和执法监督检查队伍的建设,加大了依法查处违法案件的力度,我国已初步确立了依法治档的新秩序。

其次,“方略”增强了公民依法治档的意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就是提高全民族的社会主义法律意识,江泽民同志曾强调指出:“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普及法律常识,对全体人民进行法制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法律意识。”显而易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提出,促进了各地各级档案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进行档案法制宣传,对普及档案知识,增强档案法治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三,“方略”促进了档案执法质量的提高。党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档案行政执法营造了一种法治氛围,为提高执法质量提供了环境基础。执法是国家及其工作人员为了履行法定职责,依照法定的程序运用法律的活动。正因为执法是一种职务活动,所以,要保证负有执法职责的机关和工作人员能够正确执法,这也就不仅要求执法者有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更要求执法者能正确地运用法律。而“方略”的提出,对加快档案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增强公民档案法制监督意识起到了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郑杭生:《社会学概论新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第444页。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档案 法制 动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浅析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浅析项目管理在工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结合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干部档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