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干部监督工作应注重“三个强化”
干部监督工作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确保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选准用好干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客观要求。笔者认为在企业干部监督工作中,要不断强化党内党外和个人监督,采取制度监督与监察监督并举,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并行,自我监督与隐形监督并重的监督方式,逐步实践企业干部监督工作系统化、科学化,切实改进传统的单纯依赖纪律监督和组织监督的做法。
  
  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根本,强化党内组织监督
  
  1、抓好监督制度的建设。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党内监督要有效,监督工作水平要提高,有赖于党内制度建设的加强。”同时他又尖锐指出:“一个执政党,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后果不堪设想。”治国必先治党,治企必先治好企业干部,怎么治?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即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要有力度去执行。要靠法律、靠体制,完善的制度是保证,靠个人力量太薄弱,只有真正加强企业党的组织领导才是根本的保证。只有坚决改变放任、软弱,责权脱节,追究不严等弊端。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规范企业干部管理律条,才能有效扭转一些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甚至日趋严重的势头。
  2、抓好监督机制的落实。就是要注意发挥党内专门监督机构的作用,使其能够“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要针对领导干部行为,建立一些监督制度,如以政务、企务公开的民主施政制度、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原则的内部制约制度、企业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收入申报制度、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制度等。www.11665.Com此外还要经常给领导干部敲敲“警钟”常提醒,提提“鞋子”常督促。要从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具体活动的监督做起,强化事前、事中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3、抓好考核结果的运用。干部考核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过程。改变过去的年度考核,干部填填表,个个都优秀称职的现象。要加强经常性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升迁、奖惩与平时和关键时候的表现相挂钩,要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各个环节中,这必将有利于企业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的健全完善,实现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更能激励干部干实事、干好事。
  
  二、以切实发挥群众作用为依靠,强化党外群众监督
  
  1、提倡和鼓励群众依法监督。群众监督具有广泛性、公开性、针对性、多样性、预防性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凸现了群众监督的优势,意义重大。在企业干部监督过程中要注重探索发挥好群众监督的方式方法。一要加快民主法制建设,保障群众依法监督提倡和鼓励群众依法监督。一方面,要全面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增强民主意识,依法保护和规范群众监督,并通过法律手段创新群众监督的具体形式。另一方面,大力提倡和鼓励群众监督,逐步健全群众监督的激励机制,有效保护和激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
  2、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面对目前群众监督机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企业干部管理部门要不断研究拓宽、疏通群众监督渠道的办法,要不断研究将群众监督转化为专门机关的监督,才能发挥有效作用的办法。当前,在国有企业采取信访举报方式是群众参与监督的有效途径。要不断完善企业设立多层次公开举报、信访电话、设立信访室、建立信访接待等制度,同时不断赋予群众参与监督的范围,使群众在企业厂务公开、重大生产经营项目上真正享有知情权和发言权,真正调动群众对权力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切实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要定期面向群众,在较大范围内组织对干部进行量化测评,在考察干部时要重视群众意见,力求从多个层次、多个角度了解拟提拔人选的情况。及时在动态中了解干部,不断加大了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力度。同时为保证群众监督取得实效,需做好三个“一定”:一定要将群众反映问题核实清楚,一定要将查证核实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一定要将核实后的群众对干部的评价及反映情况等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使群众看到自己的监督切切实实有成效,切实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
  三、从增强干部道德修养入手,强化干部自身监督
  不断增强干部的道德修养是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关键环节,干部道德修养的过程,是修养者自我省察、自我观照、反省内求的一种心理活动。这种心理活动所达到的最终目的作用是一是对自己思想行为的自我评价;二是效法榜样,以后进者为戒;三是发现有缺点就改、无缺点就加以勉励;四是不断地进行自我批评、自我检查、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通过这种“内省”,“照镜子”的方式,使干部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不忘党的组织在管着自己,周围的群众在看着自己。从而使干部监督达到了关口前移,事前防范的效果。
  1、增强干部自我监督的意识。每位企业干部必须从维护党的崇高威望和人民群众长远利益的深度,来看待和认识监督工作和监督机制。这就要求企业通过培训加强思想教育,经常性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提高企业各级干部对监督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帮助和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强化自律意识。
  2、开展经常性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有效地防止和抵制各种腐蚀思想的侵蚀,保持干部队伍的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着力营造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舆论氛围,营造层层照章办事的工作氛围,营造违纪必纠的法纪氛围,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制,切实改变感情代替原则、人情大于法纪的政治空气淡化现象。
  3、不断提升干部整体综合素质。目前,干部的成长主要靠自身努力,组织上系统培养相对较少,普遍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要提高干部自身对自我监督的认识,需要通过企业针对性的定期培训,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形成干部主动性约束的监督行为。自觉按照监督要求做,这是抓好干部自我监督工作的培训关键点,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心理辅导,从教育入手。要努力培养干部对监督工作的感情,定期开展各个层面的教育工作。从心理学的观点分析,只有当干部对监督机制产生浓厚的感情,才会发自内心的喜爱,才能把监督变成内在的需要,变成自我监督;二是加强综合素质培养,从组织培训入手。要抓源头、打基础,以培养和造就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开拓精神,掌握现代科学文化和管理知识以及具有公仆意识、廉政勤政、高效务实、业务过硬的企业干部为目标,强化组织培养。
  总之,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是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企业干部监督工作,从而加强企业廉政建设,加大企业防腐力度,就要从干部教育上入手,从监督上切入,从管理和制度上保证,真正提高企业干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有效实现“三个代表”思想的要求。我相信企业干部监督工作将在我们的积极努力探索中不断完善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柳丽 [标签: 企业 强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