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区县档案馆创建和谐机关的思考与实践
摘要:在区县级档案馆开展创建和谐机关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档案事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关键所在。本文就区县档案馆如何创建和谐机关进行了一系列的思考,希望能为和谐机关的创建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区县档案馆 和谐机关
  
  近几年,北京市东城区档案馆先后开展了以“弘扬兰台精神,构建和谐单位”为主题的兰台文化建设、以“加强现代化管理,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建设文明和谐新集体”为主题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以“到档案馆来,送你开启历史的钥匙”为主题的首届“档案馆日”活动。在档案馆形成了“紧张工作、快乐生活”的和谐氛围,初步建成了具有档案文化特色的职工之家。
  
  一、区县档案馆创建和谐机关的特殊要求
  
  档案馆是文化部门,古时人们把“兰台”作为档案的代名词。因此,创建和谐档案馆就有着兰台文化的特殊要求。具体讲,应在以下十个方面创和谐:
  创建发展和谐(科学发展,又好又快)、服务和谐(服务到位,群众满意)、创新和谐(活力迸发,竞相争先)、民主和谐(依法行政,民主管理)、文明和谐(素质提升,道德高尚)、团结和谐(心齐气顺,同心同德)、廉洁和谐(风清气正,廉洁从政)、作风和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诚信和谐(诚实守信,取信于民)、节约和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只有准确把握好这些要求,才能把档案部门打造成散发着笔墨书香并富有时代气息的和谐机关,档案事业才能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真正成为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的助推器。WwW.11665.COm
  
  二、创建档案和谐机关的基本前提
  
  领导班子是机关的神经中枢,领导班子和谐是创建和谐机关的基础和基本前提。近几年的创建工作实践表明:领导班子团结、干群关系和谐,机关工作就进步、档案事业就发展。首先,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把创建和谐的领导集体作为创建和谐档案馆的第一目标;其次,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行动教育人、以自己的工作感染人、以自己的精神鼓舞人,使自己成为创建和谐档案馆的表率;第三,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当好班长带好头,为和谐档案馆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三、创建和谐档案馆的主要做法
  
  在创建活动中,东城区档案局(馆)的领导始终坚持“四导向”,即正确的目标导向、积极的思想导向、优良的作风导向和健康的爱好导向,积极倡导档案干部要热爱档案事业,奉献档案事业,并在档案馆内部开展了“四项措施促和谐”活动:
  1、加强局务公开促和谐。通过局务公开增加机关工作透明度,定期召开局务会议,研究业务、部署工作、通报机关重大事项;不定期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区委、区政府和市档案局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局(馆)工作提出要求;每周下发《局馆一周工作安排》,公开局(馆)重大活动和主要领导日程安排,调动了局(馆)干部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2、发挥党员先进性促和谐。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局党员中开展了“我为创建和谐机关做贡献”活动,形成了“全力以赴创和谐,想方设法去杂音”的好局面,在近两年的党建目标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受到了区直机关工委的好评。
  3、创建学习型机关促和谐。将创建学习型机关与创建和谐档案馆紧密结合,互为动力,提高创建工作科学性、实效性。通过学习,创建工作收到明显效果:学习政治理论,提高了思想水平;学习业务知识,创新了工作能力;学习市场知识,武装了经济头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学习礼仪常识,提高了文明素质;学习新生学科,拓展了知识视野。
  4、打造兰台文化促和谐。我们以“弘扬兰台精神,构建和谐单位”为主题,以特色兰台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六个一”兰台文化系列活动。即开辟了“一处兰台文化园地”,举办了“一次《兰台情怀》诗歌朗诵会”,创作了一首《兰台之歌》,开展了“一次兰台文化观摩”,制定了一套《兰台人行为规范》,召开了“一次兰台文化建设研讨会”。通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在局(馆)内部打造了兰台文化品牌,提炼了兰台文化精髓,培养了兰台人职业道德,提升了档案干部文明素质。


  
  四、档案馆创建和谐机关的成功经验
  
  在创建和谐档案局(馆)活动中,人的和谐是最基本的要素,也是创建工作的主旋律。北京市东城区档案局(馆)在创建和谐活动中取得了初步成功,摸索出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创建经验,那就是“四个千方百计”。
  一是千方百计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是协调关系、增进互信、建立诚信的有效方法。首先建立健全了谈心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谈心活动,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执行;然后成立了矛盾排查调解小组,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沟通、及时发现、及时化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同事之间真诚友爱,干群之间坦诚相待,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了团结友爱、和谐共事的机关工作氛围,唱响和谐机关创建工作主旋律。
  二是千方百计加强团结。团结是做好工作、战胜困难的前提,创建活动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喜事共分享,困难共担当。科室分工不同、职责各异,但为了档案事业的共同目标,互相补台就会好戏连台。在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和东城区首届“档案馆日”活动中,局(馆)领导指挥,主要科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后勤部门保障,使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和“档案馆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市档案局的好评。
  三是千方百计改善环境。环境和谐是机关和谐的基础,我们先后为科室更新了办公设备,为阅档室购置了新桌椅、配备了电脑查询设备,在大厅安装了led显示屏、为利用者提供了冷热饮水机,走廊摆放了鲜花、悬挂了馆藏老照片、更换了宣传橱窗,办公和接待环境焕然一新。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又为机关干部购置更衣柜,为职工食堂添置设备和餐具,与fornet洗衣店合作,解决了多年来的“洗衣难”问题。
  四是千方百计搞好服务。保障社会公众来档案馆利用档案或查阅政府公开信息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是创建和谐档案馆的关键。我们始终将服务作为档案部门永恒的主题,在为利用者服务上狠下功夫。档案利用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查档接待环境有较大改善,推出了工作日全日制接待、休息日预约接待、电话和网上咨询、代查档案等便民服务项目,使档案服务更加“人性化”,为社会群众对档案资料和政府信息的利用提供优质服务。
  五、保持和谐档案机关的巩固措施
  建设“世界城市”的首都发展新目标和“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的科学发展战略,给档案部门创和谐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要求。档案馆要通过发挥“四个作用”巩固文明和谐创建成果。
  一要加强领导,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局党组要把巩固和谐机关成果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党支部要把巩固和谐机关成果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内容,做到不断学习借鉴,不断探索创新,不断组织推进,不断创造成果;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要把巩固和谐机关成果当作光荣使命,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谋划、带头实践、带头创新、带头示范。
  二要强化学习,发挥文化导向作用。全体干部都要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创新性学习,以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新理念,在学习中学会认知、学习、做事、共处和生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机关的和谐进步。每一位党员和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修养、境界和责任,继续开展兰台文化建设,通过兰台文化导向,巩固文明和谐的创建成果。
  三要健全制度,发挥约束保障作用。制度建设作为巩固和谐机关成果的第一抓手,不断建立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和有效力,充分发挥规章制度的约束保障作用。机关制度建设主要包括自身管理类、队伍建设类、作风建设类、服务运行类等制度的制定和完善。这些制度的不断完善,将对巩固和谐档案馆创建成果具有保障意义。
  四要激发活力,发挥全员共建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尽最大可能满足大家物质和精神需求,采取多关怀、多激励的方法,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尽最大可能对干部职工的个人成长和家庭困难给予帮助和支持,使和谐成果共同享有;尽最大可能改善大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增强局(馆)就是“家”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幸福感,使大家的每一天都能在“紧张工作、快乐生活”中愉快度过。
  我们要在档案部门大力提倡“三平”精神,就是“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努力形成肯干工作、团结向上、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树立推动工作、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
  我们要在档案馆特别倡导实干精神,只有实干才能树立形象,只有实干才能赢得支持,只有实干才能显现作为。领导班子要为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和敢于负责的人搭建一个建功立业平台,真正建立一支爱岗敬业、学有专长、乐于奉献的高素质的档案专业干部队伍。
  我们要在档案机关形成正确用人导向,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嫉妒,让谏言者无虑。最终,使每个人都能健康成长。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孟庆华 [标签: 档案馆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县域资金外流的原因分析和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建立区县村级档案管理联动工作机制的探讨
    关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