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当前档案专题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摘要:档案专题展对活跃档案馆的利用服务工作,扩大档案馆的社会影响,宣传档案工作社会价值等具有重要意义,是当前档案馆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是目前的档案专题展还存在不少问题,本文在解剖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 档案专题展 展览 档案 利用
  
  档案专题展,是档案馆根据中心工作需要,结合社会需求,利用重大纪念日,配合重大活动,按照一定的主题举办的展览,是档案馆为避免因固定陈列展内容相对固定、缺少变化影响档案馆功能实现而采取的一种补充、拓展和深化,在活跃档案馆的利用服务工作,扩大档案馆的社会影响,宣传档案工作社会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档案专题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档案专题展在近几年获得了蓬勃发展,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档案专题展中称得上精品的展览所占比例不高,高质量、高水平的展览数量有限。
  (一)对档案展品缺乏全面深入的研究
  档案馆馆藏档案研究工作薄弱,导致档案馆工作人员对馆藏“宝贝”明珠暗投,不知道究竟哪些是珍贵档案、哪些更有价值;或者对自己的“宝贝”不知甚解,知道哪些是珍贵档案,却又读不懂里面的内容,没有从中发掘出有价值的信息。观众以为你是档案馆专家向你咨询,你却回答不出所以然,长此以往,社会对档案馆的信任就会消失,档案馆在史料求实方面的阵营就会萎缩。
  (二)档案展览的“档案”特色体现不够
  在展览形式上,很多档案展览采用的是翻拍照片、影印图片配上文字说明这种比较单一的形式,有的档案展品甚至来源于公开出版物,其内容也是新近发生的事情。wwW.11665.coM这种载体单一、喷绘简单、内容肤浅的展览,档案馆能举办,其他部门也能举办。档案馆展览贵在“档案”二字,必须考虑所用展品的分量,必须有历史的厚重感,倘若人们在越来越多的档案馆展览上看不到珍贵历史档案,观看档案展览没有走近历史长河的感觉,档案馆展览的品牌特色就无法树立起来,档案馆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就会逐渐降低,长此以往,国家档案馆的馆藏能力和史料权威将会受到质疑。
  (三)馆藏档案资源的合作共享机制有待加强
  由于历史的原因,各档案馆馆藏档案内容和成分存在先天不足。许多档案馆尤其是区县一级档案馆,成立时间不长,多数不足40年,馆藏档案起始时期不远,解放前档案甚少,加上严肃的党政文书档案占其多数,造成档案馆馆藏珍贵资源不丰富,社会真正感兴趣的档案不多,这都给档案馆举办精品档案展览带来一定困难。如果档案馆之间不能加强档案资源的合作和共享,不能建立一种优势互补、共赢互利的合作机制,势必造成档案资源的浪费,档案展览的社会效果毫无疑问也会大打折扣。
  (四)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档案展览少
  档案馆举办的专题展览,不少是配合政治形势举办的政绩类展览。要么是档案工作成就展,要么是社会建设成就展,要么是政治教育学习活动成就展,等等。不可否认,政绩类展览能够激发爱国情感,契合领导爱好,投入少,见效快,但这类展览存在着浮躁化、仓促化、浅表化的倾向,缺乏一种应有的大气和历史的厚重。对于占有社会稀缺资源的综合档案馆来说,社会公众最希望看到的是承载历史厚重与文化底蕴的展览,而不是哪个部门都能举办的政绩类展览。客观来说,历史文化性展览费时费力,把握起来难度大,但是这种展览的社会价值和效应最大。目前一些档案馆历史文化类展览匮乏,影响了档案馆文化功能的发挥。
  (五)档案展览的整体策划缺乏新意
  档案展览中,真正产生深刻而广泛的社会影响的展览并不多,社会对档案部门举办的展览印象不深,往往是热热闹闹开展后很快归于沉寂。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档案展览缺乏策划和创新,不能将档案资源与社会需求有效地结合起来。有的展览从制订计划到完成制作只有短短几个月甚至几周时间,没有认真对档案展览的主题、客体需求、展出形式等进行精心策划,致使一些档案展览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六)档案展品的保管保护意识欠缺
  在一些利用档案原件或复制件进行展出的展览中发现,来自档案馆的馆藏档案破损现象比较严重,不仅给布展带来了很大麻烦,而且给观众参观展览带来不少负面影响。有的档案被粗糙地裁掉了边,有的档案简陋地用透明胶布进行粘贴,有的大幅档案被随意折叠得不成原形,有的档案上面有后来随便涂写的多种编号,有的档案修裱技术效果差得连外行都会见笑等等,这种业内人士平时都不注意保护档案的现象,会给业外人留下深刻的负面印象,不仅有损于档案系统的对外形象,而且有碍于社会档案意识的整体提高。

  二、改善档案专题展应采取的措施
  
  为更好、更多地向社会推出档案精品展,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宣传和教育服务功能,档案馆在举办专题展时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一)抓时机、明需求,将馆藏资源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
  选题是档案展览的起点,直接关系到整个展览的成败。首先,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档案馆对重点热点问题保持高度敏感,要围绕党和国家现阶段的目标任务,配合中心工作和经常工作,抓住社会热点、焦点、亮点来进行选题。其次,要充分考虑客体需求。客体需求就是社会公众对档案展览内容的期待,也就是公众意识,只有做到选题内容与观众参观欲望“合拍”,才能引发人们的广泛兴趣,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第三,要善于挖掘馆藏资源。要以馆藏资源为基础,从档案的历史文化价值出发做好选题。在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后,可从不同角度选择不同类型的题目举办档案展览,如从著名人物、历史事件、重大活动、社会问题、重要纪念日、馆藏珍品等角度来进行选题。
  (二)展档案、突特色,将档案展览的品牌树立起来
  档案馆展览的最大优势在于参展档案的历史性、真实性和可靠性,换言之,历史档案是档案馆展览的金字招牌。档案展品的真实性是档案展览取得成功的关键,古老的、具有特殊意义的档案原件能给观众带来巨大的震撼,产生过目不忘的效果。因此,在选择素材时要考虑档案的真实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最能从本质上反映展览主题的档案原件或档案复制件。从档案原件的真实性考虑,不是档案原件的应该在标签上进行说明。从档案珍品的使用权限上考虑,捐赠的档案应该在标签上注明捐赠者姓名,展出寄存的档案要征求寄存人的同意,展出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档案也应征求本人或其家人的同意。只有做到档案展览立足档案、立足真实,才能将档案展览的品牌形象树立起来。
  (三)深研究、广征集,将档案展品全面掌握起来
  档案展览主题确定以后,应对计划选用的档案展品进行系统、认真地研究,要通过档案馆工作人员或其他行业专家对档案进行研究,做到对展出的档案了解充分、家底清楚,避免出现将不知情档案进行展出的现象。展览主题确定后,还可以通过网络、报纸等各种途径对相关档案进行广泛征集,尽最大力量掌握档案展览能使用的档案展品,进一步丰富和补充馆藏档案资源。
  (四)搭合作、促共享,将档案馆与外界合作机制建立起来
  联合举办档案展览,已成为时代发展的需要。馆藏内容的互补性是档案馆馆际协作的物质基础,社会档案信息需要的广泛性是档案馆馆际协作的源动力。要善于借力与合作,以提高档案专题展览权威性和展品的广泛性,避免档案馆唱“独角戏”。举办大型档案展览在资源整合范围上可以再扩大。要想使档案展览的效果最大化,不仅仅是各国家综合档案馆,而且各大学档案馆、机关档案室之间,都应该建立一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借力与合作,使展览的力度、深度、广度得以扩展。
  (五)展立体、精设计,让档案展览丰富活跃起来
  为确保档案展览的成功,还需要全面考虑档案展览的整体设计。在内容设计中,要做到照片、档案、实物三者相结合;在形式设计上,要充分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使观众既可以欣赏档案原件,又可以观看档案录像,还可以戴上耳机聆听历史录音,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应用光电转换的大型场景复原技术;在布展设计上,尽量做到史料分类陈列的整齐美观,实物图片排列的错落有致,文字画面装饰的简洁优美,同时通过艺术处理使展览内容与展出环境实现和谐统一。
  (六)加强档案的保管和保护工作
  档案的保管和保护是档案馆的基础工作,是档案馆的生存之本。档案馆要制定档案保护计划,对馆藏档案要进行全面清点和整理,对珍贵档案要进行重点保护,要增加必要的档案保护设施和设备,提供可靠环境,如有必要可委托专业公司修复技术含量高的档案,确保修复质量。要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以数字化档案代替档案原件提供利用,减少档案原件的使用次数,对需要进行展出的破损档案,一定要提前进行技术性修复。在运用档案原件布展时,一定要从展厅照明、湿度和辅助材料等方面考虑档案的安全和完整。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荣华 [标签: 档案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浅析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浅析项目管理在工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结合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干部档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