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技术规范与发展

  摘要:为改变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抢救技术不规范、过程无法监督、技术无保障的现象,本文针对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中的核心问题——质量要求,分析《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要求》研究制定的意义、制订的依据、方法、范围、内容等问题,为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的科学、准确、最优化实施提供可利用的思路、方法和流程,使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更具科学性和实用性。
  关键词: 国家重点档案 抢救 保护
  
  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程是十一五期间我国档案保护的重要项目。各级各类档案馆只有本着抢救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宗旨,科学化实施本馆负责的国家档案抢救工程项目,才能保证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从而保证国家重要档案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为此,需要符合国家重点档案抢救的目的和意义,遵循国家重点档案的特点,依靠传统经验和现代技术,探索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其中的核心问题是制定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规范和质量要求,以保障我国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程的高效优质实施。
  
  一、《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要求》的地位
  
   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要求主要是指在搜集、修复、抢救与保护、保管国家重点档案方面所做的工作需要达到的质和量的标准和要求。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遭受损失将是不可恢复的。这就要求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程不能有半点差错。由此看出,研究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要求非常必要,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应组织人员研究并尽快出台《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要求》(以下简称《规范与要求》)标准,旨在统一抢救技术操作,统一修复质量要求,系统培训修复人员,确保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修复工作从经验修复逐渐转变为科学修复,从技术性修复转变为技术加管理性修复,从数量考核逐渐加大质量考核的比例,通过规范的研究和制定带动保护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Www.11665.coM
  《规范与要求》是抢救修复质量保证和评估的依据。长期以来,档案修复基本建立在经验操作和主观评价阶段。修复经验经长期积累,因人而异,因具体情况而别,因此,理解和操作中的不确定性非常突出。《规范与要求》通过对修复过程技术进行分解,对每一步骤和过程都进行具体的规定和要求。由此可以尽量防范在操作过程中影响修复质量的各种因素,避免各种修复过程中对档案带来的再次破坏。
  《规范与要求》是将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与修复工作往前推进的基础和保证。自古至今字画装裱、古籍修复、档案修复等基本以继承传统方法为主,旗帜鲜明地突出“实践性”。理论的深入研究和归纳总结非常少,许多复杂的方法和技术不但没有得到继承,还面临失传或后继无人的状况,如宣和装、档案手工高仿真复制技术等。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长期以来修复技术的培训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开展的,技术规范、质量要求因人而异,由此形成一个现象,经验就是规范,技术要求体现在每一步过程中,技术实施的结果需要师傅来评定。因此,技术的发挥和实施与主观因素息息相关,同时也限制了大规模的培训,无形抬高了修复从业队伍的门槛,限制了修复技术的发展,加大了修复技术的管理难度。
  
  二、《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要求》编制原则
  
  《规范与要求》是为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专门编写的,同时也希望不断完善、推广应用,并成为档案部门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因此,在研究编写此《规范与要求》时,也应考虑符合标准的要求、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便于操作、可持续发展等原则。
  1. 引用标准、遵循标准
  在研究编写时要遵循gb/t1.1—2000《标准化工作导则.第一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和gb/t1.2—2002《标准化工作导则.第二部分:标准中规范技术要素内容和确定方法》。《规范与要求》中引用的标准尽量采用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除了考虑档案行业,还可参考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尤其是与纸张修复相关的标准,比如文化部颁布的wh/t14-2001《古籍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标准》,其中有许多规定和要求对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具有参考借鉴作用。有些国际标准如iso 9706:1994《信息和文献——文件用纸——永久性要求》和iso/tr 11798:1999《信息和文件——纸张上书写、印刷和复印字迹的永久性和耐久性——要求与测试方法》因颁布时间久,其中对纸张性能的测试不符合目前我国的情况。因此,在参考其他标准和技术规范时,要考虑档案部门的实际情况,保证《规范与要求》科学合理。在参考标准和规范时,还要考虑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相关的文件,如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要按照《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管理办法》规定,获得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补助的项目工程,这是一个大前提。

  2. 切合实际,服务实践
  《规范与要求》一定要考虑档案部门的实际情况,并能在工作中推广使用。《规范与要求》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因此,应受到实践的检验,并不断完善。《规范与要求》涉及到的操作流程、方法、选材、技术要求等需要有普适性、中立性和可实现性。普适性即一般操作者在正常条件下经过正规培训,通过一段时间训练能达到的技术要求。它不可能将所有修复中遇到的特殊情况都包括在内,尤其是一些目前不常见的破损档案,需要单独的方案和特殊处理,需要专门的技术和条件。因此,《规范与要求》定位于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中普遍的技术要求。中立性是既不能将标准定得太高,又不能将标准定得不满足质量要求。定得太高,偏离实际操作,技术人员很难达到要求,标准则变成纸上谈兵的条款,无人去遵循,失去了制定标准的目的和意义;定得太低,则失去了档案抢救修复的意义,不利于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寿命。中立性要求技术指标要符合实际情况,操作中既有约束、又有灵活性。可实现性就是按照《规范与要求》操作,就能实现其中的技术参数要求。
  由于纸质档案修复基本以传统技术为主,工作方式主要以手工为主,操作者的工作经验和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修复工作的质量,加上档案破损情况千差万别,需要操作者在遵循《规范与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应变处理,因此,档案抢救修复的性质决定了《规范与要求》应属于指导性技术文件,以便于在实际工作中起到推荐和指导作用。
  《规范与要求》研究、服务的对象是国家重点档案,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保护对象的扩大,此《规范与要求》需要不断完善补充和修订。同时尽可能与国内外的档案保护技术同步,与相关领域如图书保护、文物保护、遗产保护等进行沟通,了解与此相关的发展情况,填补该领域的部分空白,比较分析有关问题的异同点,使其更具有指导性、先进性和科学性。
  
  三、《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要求》的编写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范与要求》主要内容是按照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修复流程顺序编写的,主要包括范围、专业术语、技术规范和质量检验四个部分。编制的体例应按照国家或国际标准的基本要求、编写方式、格式和程序进行,以便最后上升为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规范与要求》适用于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室,以及拥有国家重点档案收藏的保管机构,针对国家重点档案提出的相应抢救方法和修复技术,为开展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修复工作提供指导性建议。《规范与要求》适用于国家重点档案中纸质档案的抢救修复。
  《规范与要求》中的术语基本参照目前已经颁布的档案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先考虑国家标准,后参照行业标准,同时尽量采用最新版本。上述标准没有涉及到的缺失标准需要在本《规范与要求》中补充。有些版本由于年代久远,不能适应现实需要,需要结合相关文件。针对已颁布的标准不准确或不一致之处,需要进一步研究进行补充、完善或修订。《规范与要求》中的术语要通用、易理解、不易产生歧义,其他标准中出现而与本《规范与要求》无关的术语最好不要在其中出现。中国档案保护源远流长,它的传承不因为我们现在保护对象年代不同而更改,对于修复中自古流传下来的术语或概念,以遵照原本、继承原意、维护原范畴为宗旨,力求做到术语准确、全面、客观和创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美芳 [标签: 技术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刺吸电位技术在植食性盲蝽取食行为研究中的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基本理论及技术方法
    机器翻译与基于大数据语言服务技术的创新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论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基本理论及技术方法
    浅谈水平旋喷技术在轨道交通富水软弱地层中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