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很多人认为财务管理只是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管理,这种思想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阻碍。在企业管理中,财务目标管理可以使企业更加有效的进行经营计划同时对企业如何获得经济效益也非常有帮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资金的运动情况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也使得财务管理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是资金的流动对经济活动是非常有利的。在进行企业财务管理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如何使企业的经济情况更好,如何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对成本进行有效的核算,更加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收益。
  一、企业的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的发展过程
  企业的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经过了漫长的发展才逐渐转变成现在这种情况的。在财务管理刚刚出现的时候,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在最初的时候,财务管理在管理的职能和理念上都没有相对独立的概念。在工业革命以后,企业存在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股份制企业不断出现,股份制企业要想获得资金进行发展,就需要向社会进行资金的筹集,这样就一定要进行股票的发行,企业形式的转变使得财务管理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在的财务管理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在财务管理中,成本控制的作用越来越大,进行科学的成本管理可以在最大限度上节约企业的成本,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其他经营活动,资金的不断流动对企业的发展也是十分有利的。财务管理在我国的发展也是经过了漫长的时期的。我国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实行的是计划经济,这种经济体制下的企业不是追求经济效益,而是平均主义。wWw.11665.COM这种经济体制的实行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在实行不久以后,我国就改变了经济体制,现在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得到了更多的发展,而且在市场中存在着各种形式的企业形态。经济体制的改变,企业的不断发展,使得财务管理得到很大的发展。财务管理制度也逐渐形成,已经出现了比较规范的模式。在现在,财务管理更加重视的是目标成本的管理,目标成本的管理模式已经逐渐成为影响企业竞争的重要因素。
  二、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在,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财务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计目标成本管理非常的重视,但是市场的环境是在不断的改变,企业在发展的时候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的增加,这样就对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很多企业在目标成本管理方面进行快速的发展,这使得目标成本管理上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1.成本管理制度没有彻底贯彻执行。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很多企业的做法是停留在行政管理层面的,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并没有将成本管理落实到实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进行成本管理制度设置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彻底的贯彻和执行。在企业的成本管理中,管理比较明显是一些办公费、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对于一些隐形的成本费用没有进行很好的管理,这样就会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高估收益的情况。在成本管理的时候,很多企业的管理经常会出现主观随意性很强的时候,对于成本如何进行管理,主要都是取决管理的执行人的,这样的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弊端很大。
  2.控制式的目标成本管理不利于经济效益提升。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很多的企业对目标成本进行管理的时候,采用的方式多为任务式或者是控制式,这样的管理模式使得员工对目标成本的理解会出现很大的偏差,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完成目标成本,而不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种管理的方式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除了控制成本费用,根本就不会重视员工的培养,不能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3.管理设备比较老化。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对生产设备进行成本的控制也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对设备使用过程中折旧计提的时候,通常的做法是不进行计提,但是这种方法在实际的运营中是不允许发生的。为了减少设备在折旧问题上影响成本管理,一些企业对引入新的生产设备持有的态度都是反对的。为了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使得企业的设备非常的陈旧,这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是非常不利的。旧的设备在使用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故障,进行修理的时候不但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也会使企业的维修费用增多。在进行新设备引入的时候,企业可以将新设备作为企业的资源,不但可以促进企业的生产,对企业的成本管理也是没有影响的。
  三、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模式创新
  市场经济制度的改变,使得财务管理的制度在不断的完善,但是在实际的财务管理活动中,财务会计目标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的,为了更好的解决出现的问题,保证企业的发展,可以通过不断的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来达到目的。
  1.创新成本管理思想和思路。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传统的会计管理在进行成本控制的时候,是通过增加产品产量,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来进行总成本的降低的。现在,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市场中主体也在不断的增加,在进行成本控制的时候,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主体的改变,所以财务形式也要发生相应的改变。市场经济环境下,消费者是市场消费的主体,企业进行生产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是,现在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进行改变,由以前的只关注商品的数量,逐渐转变成现在对商品的质量、功能、外形、品牌以及服务上。消费者在进行商品的选择时对商品的服务更加的重视,同时对商品的售后服务也是非常重视的。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也使得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不能够适应现在的成本管理的需要。对成本管理的思路进行创新,要结合市场发展的趋势,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掌握,进行有针对性的成本管理和预算,形成现代的成本管理模式。

  2.加强对成本管理中的市场设计和售后支出管理。传统的会计成本管理重视成本总额和产品的数量,根据经营的情况来进行成本管理的计划,将成本管理控制主要集中在成产过程中。但是现在,对成本进行控制已经不能只是集中在生产过程中,在产品的设计和售后方面也要进行成本控制。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消费者对产品的外形以及服务更加重视,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生产已经逐渐成为企业获得更好发展的途径。加强对新产品的开发,对于企业的发展可能更加的有利。
  3.将成本管理贯穿到整个企业发展中。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不能将管理的范围进行缩小化,只是在财务部门和生产部门是不可以的,成本管理是企业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对成本因素进行全方面的了解,才能更好的进行成本的管理,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成本管理要贯穿在整个企业发展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个部门的配合,所以成本管理也要在各个部门中进行。现在的经济发展模式,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机会,就一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优化成本控制的手段,从管理上对成本进行降低,达到效益的增加,而不是只是依赖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4.有效地节约和规避企业成本。传统的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单纯的以来节省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实现,保障在工作过程中不存在浪费资金和资源的现象,防止事故发生,并通过招标的方式购买原材料从而达到节约成本的效果。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企业的成本管理不能仅仅依靠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式,而应该在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基础上,尽量减少企业资源浪费,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成本。形成零缺陷的成本管理方式避免维修成本及企业因为质量不过关而形成的成本费用。有效的控制成本一方面要尽量减少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投入,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探索避免成本的思路,从管理的角度进行分析,更多的注重事前的预防,避免造成维修成本。因此,成本控制要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从产品的开发到设计销售,全方位地进行规划和管理,以最小的成本投入,创造更多的企业价值。
  5.优化其他成本费用管理。从成本动机和管理的角度出发,企业的成本不能仅仅局限于产品的制作过程,而是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发生形成的费用管理,因此科学的规范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要注重制造成本之外的其他成本控制。在前期阶段,主要要对企业的制造成本进行控制,中期阶段要规范企业产品的开发设计成本,而后期则要对其使用成本和维修成本进行预算,通过全过程的规范控制,实现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的优化升级。
  四、结语
  在企业管理中,企业的财务会计目标成本是一个多方面的管理过程,为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可以通过强化成本核算和规范成本计划来进行。在企业中建立财务考核体系,对企业营运成本的降低是非常有帮助的。企业的成本管理要贯穿企业生产经营,这样可以做到更好的利用资金,优化资金的结构,保证企业的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金鑫 [标签: 环境分析 环境分析 房地产市场 环境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现代墓园的墓区规划与墓葬设计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