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国营酒店经营成本管理初探

国营酒店经营成本管理初探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外资企业正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在这样一个时期,我国的国营酒店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是国营酒店与外资酒店进行竞争,会促进国营酒店的服务质量及管理水平的提高,逐渐向国际的酒店经营管理标准靠拢;挑战是由于外资酒店的管理水平相对更高,尽管我国的国营酒店管理在近些年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外资酒店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这无疑会冲击国营酒店的市场。因此,加强经营成本管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我国国营酒店提高竞争力的关键。
  一、国营经营成本管理的内涵
  国营酒店的成本管理是指在正确的财务政策的指导下,建立起有效的经营成本管理体系,在酒店管理的生命周期业务过程中进行科学的控制,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从而达到提高酒店的竞争力,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的目的,最终实现国营酒店的可持续性发展的一种管理制度。
  二、国营酒店经营成本管理的现状
  (一)经营成本管理意识淡化
  长期以来,国营酒店的成本管理意识是比较淡薄的,酒店员工甚至一些管理者普遍认为成本费用的高低与自己无直接的关系,他们片面的认为酒店经营成本管理是酒店部分部门(如财政部门等)的“专利”,是酒店高层领导的责任,从而他们不会有效地发挥自身在酒店经营中的主观能动性,因而造成严重的浪费。这样的成本管理也只能是名义上的,实质上并没有落实好。
  (二)经营成本管理对象与内容认识不清
  部分国营酒店在经营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仍实行传统单一的、狭窄的模式,没有形成较为系统的成本管理理念。wWW.11665.COm目前一些酒店对人力资源的耗费缺乏相应的重视,从而导致酒店内部人员配置不合理的现象发生,例如有些酒店一线的人员相对紧缺,且薪酬不高,而二线的却恰恰相反。除此之外,一些酒店忽视对员工的职业培训,这导致员工的工作效率很低,无形中造成经营成本中人工成本的升高。
  (三)酒店内部机构的设置不合理
  我们都知道,我国的很多国营酒店都没有设置财务总监的职位,这导致国营酒店的财务总监在实施经营成本管理的时候,不容易协调酒店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因此,这样一来就很难控制国营酒店相关部门的日常支出。例如很多国营酒店在采购环节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在采购环节,采购价格监督力度不够,造成酒店管理者不能及时全面掌握市场的价格行情,不能有效地实施动态寻价机制来降低采购成本。
  (四)经营成本管理的控制体系不完善
  首先,当前我国许多的国营酒店缺乏健全的经营成本管理的控制体系,没有形成以企业战略为核心的成本管理体系。缺乏对供应、销售等环节的重视,缺乏对定额管理、计量验收等方面的考察与监督。因此,在很多时候,酒店经营成本管理成为了无用的摆设。其次,部分国营酒店缺乏较为灵活的成本管理方法,仅仅过分地依赖于会计系统。这样一来,无法全面的了解酒店在经营环节中的一些具体信息,从而导致酒店管理者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与决策,从而不利于酒店的日常运转。
  三、加强国营酒店经营成本控制的建议
  (一)提高国营酒店员工的成本意识
  国营酒店员工成本意识的高低能够直接影响到酒店成本管理的效果。因此,提高国营酒店员工的成本意识十分有必要。为此,酒店应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建立一个良好的全体员工参与成本管理的氛围,全面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从而有效地发挥出成本管理的成效。
  (二)合理设置内部机构,加强监督
  我们都知道,酒店内部机构不合理,不利于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不利于发挥成本管理的成效。因此合理设置内部机构是必需的举措。例如,酒店中应设立财务总监来领导财务部门,并将采购采购部门及仓储部门隶属于财务部门,由财务总监直接领导。这样一来,就有利于财务部门全面地、及时地了解采购产品的价格,有利于完善采购价格监控机制,有利于规范仓库物资储备与材料验收的工作,从而有效调控餐饮成本率,提高利润空间。
  (三)建立健全经营成本管理体系
  目前,我国国营酒店成本的控制比较侧重于事后的反馈,可在事前的经营成本管理环节上,是比较薄弱的。因此,应尽快建立健全经营成本管理体系,提高酒店的经济效益。为此,酒店管理层应综合运用成本动因分析及价值链分析等一些科学的成本管理工具,来对酒店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与管理。
  结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营酒店要想站位脚跟,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那么就需要必须通过加强经营成本管理来实现。它能够在保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从而提高国营酒店的经济效益。因此,只有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我国的国营酒店才能实现长足的、可持续的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洪建 [标签: 成本管理 初探 控制 成本控制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浅析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高端酒店团购
    如何保障高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
    酒店人力资源经理胜任力模型的构建
    酒店业国际化竞争中的中国式管理
    浅析酒店式公寓的价值与投资策略
    略论酒店员工职业心理素质提升路径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相关问题探析
    浅析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酒店顶岗实习问题及解
    浅谈酒店员工高流失率的控制
    浅谈酒店员工高流失率的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