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近年来,施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不同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并且已经逐渐过渡到了价格竞争,有些企业为了生存压价让利,严重阻碍自身的发展。因此,加强成本管理,合理控制核算成本对如今的施工企业来说显得尤为必要。施工企业应当根据自身行业特征,加强成本管理控制。本文则针对此展开具体探讨。
  1.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建筑施工领域行业的整体利润率较低,属于充分竞争的市场,施工企业因生产周期长、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单一等特征,使得其在成本控制管理、资金核算、工程结算等方式上与其他企业有很大的差异。如今一些施工企业为生存不惜以低于工程成本来进行投标报价,这种压价让利的行为直接导致了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的下降,因此,成本管理成为了如今提升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控制就是指施工项目的实施指导过程当中对所产生的所有费用开支与资源消耗进行合理的控制与调节,财务管理控制是企业资金获得与使用的重要管理工具,施工企业必须要利用财务成本控制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而目前许多施工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控制较为粗放,合同成本控制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施工企业财务成本控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全体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积极控制。
  2.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职权不清。如今建筑施工行业当中普遍存在责权不清的现象,施工企业的内控监管不力,并且管理人员的职责不清,直接导致当出现重大的经济损失时,责任归属难以具体落实。Www.11665.COm许多部门的会计人员的财务系统知识也存在着不足,对施工合同条款等约束内容没有足够的重视,责任意识模糊,导致施工单位财务信息质量与真实程度无法保证,财务管理控制工作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
  2.2财务监督执行力度不够。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各项内容都需要完善的监督与具体执行,但施工企业的薄弱的监督执行力度使得其财务管理控制工作负担更重,一些施工企业的财务部门无法按照财务规章制度来有效实施处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各项会计工作,导致建筑施工企业往往出现成本控制薄弱,开支计划不周等财务管理混乱的现象,影响财务管理的质量。
  2.3忽视资金时间价值。施工企业的建造工程项目的工程量多,时间跨度大,并且建造的周期长,因此如何控制施工时间、如何合理利用建设资金显得至关重要。施工项目的财务成本一般具体包含比如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设备维修损耗费用等,一个施工企业一般会同时运行几个项目,不同项目委托方向建造方支付工程款项的时间不同,施工企业往往需要通过贷款预支部分建造资金,因而施工企业需要将资金统一管与综合利用,统一不同的工程建造成本,减少工程时间导致的资金浪费。
  2.4不同部门目标不一致。施工企业的工程财务

成本管理控制需要各个部门全员的共同参与,而一般的施工企业各个部门目标不统一,项目部只负责接工,将完成上交资金数当作硬指标,而忽视项目合同的成本管理。有些施工企业部门简单地将项目成本管理控制归入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忽视共同合作管理。
  3.完善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对策
  3.1加强成本控制。施工企业的项目成本控制对企业的财务状况有着直接的影响,做好成本控制工作是关键。如何加强成本控制,首先,需要制定事前目标成本,进行目标成本预算来控制实际成本,预算过程需要结合市场的实际调查,财务部门与施工项目部门共同制定,确保预算的有效性。其次在控制得过程当中,要着重注意人工费控制与材料费控制,制定合理的人工数额,合理利用劳动力,同时选择质量信誉保证并且价格合理的材料市场供应。以葛洲坝集团洞坪项目部财会工作为例,其在非生产性费用控制方面,制定了相关报销方法,将文件发放到各个部门并严格执行;在生产成本控制方面,其财务部门同相关的商务部门、物资部门、设备管理部门等共同制定材料及设备的采购方式,合理明确各项采购程序,具有很强的可行性,洞坪项目部超额完成了公司的各项经济责任指标,财务成本管理取得了显著效果。
  3.2共同制定目标,以完善财务成本管理为中心。首先,施工企业需要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强化财务成本预算管理,同时要实行资金的集中管理,企业财会部门、项目部门等需要互相交流经验,积极配合支持,促使每个员工都有财务成本控制得责任感与义务。同时,在编制施工成本预算,加强成本核算的基础之上,进行分解责任成本,将成本目标分解并落实到各个部门。此外,要进行严格的考核,严格实施奖惩制度,激励员工积极参与成本管理,对财务成本控制进行进一步巩固。
  3.3精心统筹,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施工企业需要进行资金的协调与平衡,高度集中资金的使用,对不同项目的资金进行综合管理,减少资金的沉淀,强调资金使用的计划性,针对具体的项目使用资金需要及时上报使用计划,从而进行提前统筹规划,从而降低向银行借款成本。以葛洲坝洞坪项目部为例,其在各个单项合同之间实行资金杂缺调剂,项目部所承担的主体项目一次按照业主的计划呈梯形安排,并且各个单项合同都有预付款项,因此既能够确保各项合同正常履行,同时也可以降低项目资金存量,减少资金沉淀,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促使施工财务部门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4.结束语
  针对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控制所存在问题及对策的思考,不难看出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是一项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如今,面临着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施工企业更加需要克服问题所在,全员参与成本管理控制,各个部门互相配合,唯有实现财务与业务的综合化管理,才能够取得市场竞争的优势。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金燕 [标签: 成本管理 施工项目 成本管理 施工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