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如何加强成本管理提升管理成效

企业如何加强成本管理提升管理成效

  企业的管理包括许多方面,作为了赢利为目的是企业的基本特征。成本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和基础内容,是企业管理系统的关键,是管理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正确运用和分析现代成本管理方法提升经营管理成效,是成本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文从分析当前企业成本管理的存在的弊端问题及成因,系统地剖析目前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就如何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提出了改进措施。
  1.当前企业成本管理一般现状和存在问题
  成本管理的观念单一,且只注重降低成本,观念明显滞后。现在企业中,由于管理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现代企业管理认识不足,对现代成本管理的范围、目的及手段等方面的认识存在偏差。许多企业把成本管理的范围局限于企业内部,甚至只是企业生产过程,却没有延伸到企业之外,忽略了对其他相关企业及相关领域成本行为的管理。成本管理的目的局限于降低成本,较少从效益角度看成本的效用,只是突出降低成本这个要素,却没有把成本与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单纯地把节约看成了降低成本的基本手段。从现代成本管理的视角出发来分析,我们还从实践中看来到,成本降低是有条件和限度的,在某些情况下控制成本费用,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下降。因而这种成本管理是一种消极的、被动的,而不是积极的成本管理,这些落后的观念已经不能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经济环境。
  不能与外部形势相适应,僵化守旧。成本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外部环境密切相关。目前,对成本管理影响最大的经济环境变化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买方市场的形成;二是指以电商技术的推广对传统经营模式的冲击;这使得社会生产活动主要参与者的企业受到了重大影响。wWW.11665.CoM目前,随着市场格局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产品成本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生产性费用所占的比重下降,流通性成本的比重不断上升。而传统的成本管理过多地局限于生产领域,以降低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费和制造费用作为成本管理的主要手段,忽视对产品开发、销售和售后服务等过程发生的成本费用的控制,这也就无法适应现代成本管理的需要。
  成本信息的不真实现象较为明显地存在。在当前经济条件下,企业以市场为导向,而有些管理者未适应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树立市场竞争观念,使成本管理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甚至有的企业领导以权谋私、吞占国家财产,企业人心涣散,无法加强成本管理。加之国有企业管理者的流动性较强,他们对企业的承包期短,使企业行为明显出现阶段性,为突出任职期间的工作业绩,他们很少关心企业的发展后劲,在成本费用的划分、成本差异的调整、计提折旧、大修以及存货的盘盈、盘亏、坏账损失和待摊或计提等方面,出现了该提的不提,该摊的不摊,人为地调整成本等现象,这样便给后任的管理者改进成本管理带来了困难,甚至在许多情况下,后任的管理者为了完成指标或达到其他目的,只得继续伪造成本管理数据以粉饰财务报表,形成一种恶性循环,非常不利于企业成本的真实性管理。
  管理方法老化陈旧。虽然,部分企业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整体上讲,成本管理方法还是很陈旧,已不能适应经济环境的要求。当前世界生产发展的趋势是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方式,因为购买者的偏好并非完全相同,随着生产的发展,购买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要求厂方设计并生产自己最满意的商品,厂方也可以高效益保证购买者在短时间内取得理想的商品。和以往的大批量生产不同,这样的生产方式将适用于分批法计算成本。现在只有5.7%的企业采用分批法计算成本,表明的生产组织还比较粗放,对消费个性的重视不够,相应带来成本核算方法选择上的简单化。标准成本、计划成本和目标成本是目前成本与成本管理中较为流行的现代成本管理方法。从被调查企业的情况看,有近一半的企业采用了较为流行的现代成本管理方法,20%的企业采用了标准成本法。
  企业实行完全成本管理的条件不成熟。由于传统成本管理系统未能采用灵活多样的成本方法,使得成本管理陷于单纯的为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的怪圈,不能提供决策所需的正确信息,不能深入反映经营过程,不能提供各个作业环节的成本信息,以及各个环节成本发生的前因后果,有时甚至出现连编制成本报表的人也难以解释自己的“产品”成本构成的尴尬局面,从而会误导企业经营战略的制定和推进。
  企业用工的分工不合理,人力资源浪费现象严重。随着企业的发展,按照现代管理理念,企业内部分工越来越精细,这就要求企业进行高度的协作管理,否则将导致企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的管理成本过高。另外由于过细的分工导致企业管理复杂化,不利于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从而为企业带来一定的低效率成本,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或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这也是企业管理费用增加的一个原因。由于分工层次及协作环节的增加,信息在企业中传递时间延长,不必要的停留环节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信息的损耗和失真,同时造成信息反馈难度的增加。这就可能使企业决策失误的可能性增加,导致企业管理的失误成本增加。
  2.现代企业加强成本管理的措施和建议
  实行现代化成本管理。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企业不能再将成本管理简单地等同于降低成本,而应是资源配置的优化和资本产出的高效管理。因此,企业不仅要关注产品的生产成本,而且要关注其产品在市场上实现的效益。尤其是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单纯依靠成本的降低来获取优势是不可能的,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更多的应靠技术的投入,从而产生更大的收益,也即现代成本管理中所谓的相对降低成本,从而提高成本效益。
  科学合论文联盟http://理调整成本战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变化和创新力度的加强,企业成本管理的范围日益扩大。传统的成本管理范围主要是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过程,而对企业的供应与销售环节则考虑不多,对于企业外部的价值链更是视而不见,使企业未能获得全面的发展竞争战略。然而,对于处于开发型、竞争型市场环境中的企业来说,成本管理更有必要注意企业外部环境的影响。所以应该把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放在整个市场环境中予以全面考虑。通过了解整个行业的价值链来进行成本管理,更有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不仅包括生产领域成本的控制,而且包括流通领域成本的控制,还要对研究、开发和设计成本进行控制。不仅要通过管理工作控制成本,而且要通过技术工作管理成本。
  强化基础工作。原始记录、会计凭证、统计资料等基本数据必须准确、及时、完整地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的基本情况。这是全面实行科学管理,保证信息真实、及时、完整的成本信息的基本要求。所以,要制定完善的成本核算方法。成本核算既是对信息反馈的过程,对企业成本计划的实施进行检查和控制的过程。成本核算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企业的损益,对企业经营决策有着重大的影响。
  创新成本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在现代企业中,与生产并非直接相关的间接费用大幅增加,间接费用的结构和属性也彻底发生了改变,许多费用甚至完全发生在企业生产过程以外,如设计生产程序费用、组织协调生产过程费用、组织订单费用等等。加之现代技术的制造环境和灵活多灵的顾客化生产的需要而形成和发展起来,它改革了制造费用的分配方法,并使产品成本和期间成本趋于一致,大大提高了成本信息的真实性。
  培养全员成本观念,实行全员成本管理。由于目前有许多企业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不懂成本,因而对他们进行的设计、拟定的工艺,制定的计划,采取的措施,将对产品成本起什么作用,有
  多大的影响,存在不了解的现象。因此,加强成本管理,首要的工作在于提高广大职工对成本管理的认识,增强成本意识。因此,必须认真坚持技术手段与经营目标相结合、生产管理与成本管理并重的原则,向全体职工进行成本意识的宣传,采取措施,积极通过各种形式提高员工的培训意识。
  总之,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部分,成本管理既反映出企业领导人的素质和水平,也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另一方面使企业面临着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伴随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成本管理的工作也越来越复杂,尤其是现代成本管理又与科技进步紧密相联,企业成本管理水平能否随形势发展而提高,经营能否顺利进行,又取决于成本信息的反馈水平。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不断提高信息管理水平,尽可能地吸收和借鉴中外成本管理的成功经验,抓住机遇,适时提高成本管理水平,才能使企业持续保持长远的发展后劲。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石峰 [标签: 成本管理 提升 提升 成本管理 提升 费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