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成本管理在项目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论文关键词:施工企业 项目管理 成本管理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是作者结合自己做的工作,对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管理的具体论述,成本管理对于降低工程项目成本支出,提高施工企业的竞争力,提高项目整体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并从几个方面讲述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了降低工程成本的几种方法。  
  0、前言  
   在我国的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过程中,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以建设工程招投标为主要特征的建筑市场已经形成, 行业市场的竞争突出体现在造价竞争上。施工企业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就必须在项目施工中以尽量少的物化消耗和劳动力消耗来降低企业成本,把影响企业成本的各项耗费控制在计划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只有施工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才能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所以以项目利润成为企业利润主要来源的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就成为施工企业管理中的重中之重。编辑:www.11665.com 。
本文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就施工中成本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谈些粗浅认识。  
  1、增强项目成本控制意识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加强项目成本管理,首先要树立强烈的成本控制意识,使降低成本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为。做到这一点,靠教育和灌输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从项目运作体制和机制上加以保证。www.11665.cOm目前,国有企业的项目经营模式一般都是由项目经理承包或实行经济责任考核,但不论哪种形式,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都是利益与风险不对等,权利与义务不相称。有的项目经理权力很大,风险却很小。企业的盈亏很大程度依赖于项目经理的个人素质,而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包盈不包亏。正是由于这种弊端的存在,可能导致项目的经营者对各项成本不重视,管理不精细,甚至有可能出现“黑洞”。而项目的职工由于成本与自己的切身利益并无太大关系,也会表现出对成本漠不关心,于是成本控制就成为一句空话,项目的利润目标会大打折扣,有的甚至出现严重亏损。  
  2、利用项目成本全面管理原则控制和降低成本  
   2.1 建立和完善成本管理控制体系  
   成本管理控制体系是指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各个管理层面和施工班组人人参与其中的成本管理网络系统,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担负着一定的成本管理内容。从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到现场管理员都必须落实成本管理责任,知道自己管理的内容是什么,要达到怎么样的控制目标以及如何控制。成本控制体系应根据工程的进展和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同时要注重对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以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2.2 制订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以规范操作行为  
   项目成本管理是否控制有效,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要靠制度来规范操作行为, 特别是材料、设备和管理费用的开支等更是管理的重点。  
   材料成本在整个项目成本中的比重最大,一般可达70%左右,而且有较大的节约潜力,往往在其他成本项目(如人工费、机械费等)出现亏损时,要靠材料成本的节约来弥补。因此,必须要有严密的材料管理制度, 在做好材料采购计划,采取招标采购的形式,降低材料采购单价的基础上;做好混合料配合比的优化设计, 加强施工过程控制,降低各类材料的生产消耗量和不必要的损耗。项目部自行采购的材料时,也要做到货比三家(比质量、比价格、比服务),选定合格材料的供方后以会议和会签的形式组织有关人员对材料供货商进行集体评价,并在评价的基础上选定合格的材料供应商,经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确定为材料供应商。而其他保管、发料等环节必须责任到人,做到账物相符,台账清楚,特别要注意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  
   设备管理部门要根据工程质量、进度和设备能力的要求,合理地配备机械。外租设备要从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分别采取按台班、按工作量或包月等不同的租赁形式进行租用;要制订设备维修和油料消耗定额,并按月进行考核;建立各项保养制度,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机械设备的完好,杜绝机械事故的发生,努力降低机械使用成本。  
   非生产性费用的开支可缩性很大,必须从严从紧[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manage/cbgl/201209/135329.html]

...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冯鄂 [标签: 成本管理 项目 安全管理 成本管理 施工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