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ERP成本管理方法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影响

  摘 要 erp成本管理方法在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有其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现代企业应充分利用erp成本管理方法的积极作用,淡化其负面作用,做好企业成本管理。
  关键词 erp 成本管理 信息 会计
  
  基于erp的成本管理就是按照管理会计的原理,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预测、计划、决策、控制、分析与考核。erp是一个信息集成存储的、安全、可靠的、具有信息系统完整性和一致性的、可以信息共享以及并且信息能以及时传递的工作环境,而不仅仅是一种计算工具或手段。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在这种环境中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一、基于erp成本管理方法对成本管理工作的有益影响
  (一)使成本管理职能得到充分实现
  传统成本管理方法下很多不能实现的成本管理职能,如成本分析,成本考核,成本模拟等。基于erp的成本管理方法能准确及时完成这些成本管理职能,有利于提高企业成本管理的水平。
  (二)成本控制贯穿了整个生产过程
  erp环境下的成本管理贯穿了企业内部的整个供应链,实现了全员参与。因为其成本管理体系,不是孤立的,而要在erp的计划管理,物料、财务等很多相关系统的支持下完成。这突破了传统成本管理将成本管理局限于生产领域和财务部门的缺点。
  (三)能提供多种成本信息并简化会计上作
  基于erp的成本管理对产品成本的核算能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能深入到作业层次。如果erp采用标准成本制度,就能实时反映成本信息。这样做有利于企业简化财务人员的核算上作,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成本信息。wWw.11665.cOM其实在erp成本管理可以简化企业的会计工作,其并不仅仅表现在上述方面。在其成本核算功能下还可以大大减少期末成本计算的工作量,这样就简化了日常账务处理;采用erp成本管理,在通过库存系统、工资系统、固定资产系统等取出相关成本数据或手工录入数据后,系统就能自动进行成本计算,生成完工产品成本表、在产品成本表、成本差异分析表等各种成本报表。这些报表的各种数据来源具有唯一性,可以确保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正确性,也就避免了手上做报表的繁重工作量。
  (四)有利于成本控制工作的完成
  基于erp的成本管理可以通过事前制定的成本标准,对各种资源消耗和各项费用开支规定数量界限,这样不但能在事前限制各种消耗和费用的发生,而且产品制造过程中,按成本标准控制支出,系统随时能够提示节约还是浪费,及时发现超过成本标准的消耗,有利于企业迅速制定改进措施,纠正偏差,这样就可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产品完工之后,通过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相比较,企业可以进行分析和考核,及时总结经验,有利于未来成本的降低。
  (五)能积极推动员工的成本意识
  基于erp的成本管理可以为企业提供员工业绩评估的标准,因为其能用科学的方法分析核算成本,这就会促使员工关心成本核算,增强成本意识,能积极推动成本控制,有利于完成成本控制的目标。
  二、基于erp成本管理方法对成本管理工作的负面影响
  (一)制定科学的标准成本具有一定的困难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强调个性化生产的今天,成本管理不仅仅是降低成本,还在于以适度的成本获取更高的竞争能力。但是当前许多企业制定标准成本的依据是“技术水平上可以达到的低成本”,实际上其把成本耗费仅仅看作是经济效益的消极因素,而忽略了低成本下可能达到的低功能、低质量。所以基于erp的成本管理中所用的标准成本的制定实际上有一定难度。
  (二)应用标准成本导致的负面影响
  erp的前身是mrp,erp和mrp一样强调交货期和时间的正确性,但erp软件中的财务管理部分大部分是用来做会计业务和成本核算的,在成本控制方面以标准成本作为控制的依据,但由于标准成本本身缺乏市场性,如果其作为控制依据,那么其就会缺乏主动性,这样就会导致整个erp系统的成本考核机制缺乏主动性。


  (三)erp成本控制重心的落后性
  基于erp的成本管理一般都采用成本的事中控制与事后分析,这就为企业成本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基于erp的成本管理落后于产品设计阶段,忽视了产品设计对成本的影响。事实上决定产品成本的关键环节是产品设计阶段,市场经济必然要求把成本管理的重心转向产品成本的源头。显然基于erp的成本控制做不到这一点。
  三、在企业成本管理中运用erp成本管理方法应注意的问题
  在实施的过程当中,相当的一部分企业把基于erp成本管理项目主要交给本企业的计算机技术人员去组织实施,认为企业在基于erp成本管理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处于从属的地位,只需要做好配合工作就可以了。这种做法实质上是把一个管理项目转变成为一个计算机项目。但是假如企业要进行一项组织和业务流程改革,企业是不会把这个项目交给计算机技术人员去操作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建立企业一把手直接领导的领导机制,企业必须在基于erp成本管理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处于主动和主导的地位,并发挥决定性领导作用。以企业一把手主要的工作助手负责涉及到成本管理的部门的具体调度和操作,以计算机技术人员为主,包括企业各主要业务部门人员组成的项目工作小组,来负责整个成本管理项目的实施和运作。

  参考文献:
  [1]姚奇富.企业实施erp失效分析与对策.企业管理研究.2006(7).
  [2]陈坷.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伯茹等 [标签: 成本管理 方法 对企业 成本管理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试论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角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