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作业成本分析法 ABC 在水泥企业的应用
摘要:作业成本分析法(activity-basedcosting,简称abc)是源起西方的、应用于先进制造企业的全新企业成本管理理论和方法,为我国水泥行业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文章结合成本作业分析法的相关理论对水泥企业进行分析,以期在此基础上为其今后的发展提供借鉴意见。
  关键词:作业成本分析法(abc);水泥企业;成本分析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随着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一系列的先进管理理论同样开始应用于制造产业。其中作业成本分析法就是典型的代表,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应用,这一分析法已成为先进制造产业必不可少的管理方法,如今我国的水泥企业想要迎头赶上国际先进制造业的步伐,必然要从内部建立起先进的管理制度,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水泥业发展时间不够长久的条件下奋起直追,甚至有所超越。
  一、作业成本分析法(abc)的内涵及历史沿革
  (一)作业成本分析法(abc)的内涵
  作业成本分析法(activity-basedcosting,简称abc),即基于作业的成本计算法,是指以作业为间接费用归集对象,通过资源动因的确认、计量,归集资源费用到作业上,再通过作业动因的确认计量,归集作业成本到产品或顾客上去的间接费用分配方法。abc为作业、经营过程、产品、服务、客户等提供了一个更精确的分配间接成本和辅助资源的分配方法。首先,该方法认为组织的资源不只在产品的物质生产中消耗,在许多辅助作业中同样被消耗,为不同顾客提供不同的产品往往需要消耗不同的辅助作业。WWw.11665.cOm同时,abc的目标是把所有为不同顾客和产品提供作业(包括上述辅助作业)所耗费的资源价值测量和计算出来,并恰当地把它们分配给各位顾客和产品。
  abc与传统产品成本计量方法的最大不同在于将产品作业的流程当成一个动态来进行的,从而减少了传统静态作业的时间和过程,并尽量还原的作业原型,从而更具实用性和经济绩效。
  (二)作业成本分析法(abc)的历史沿革
  abc作为一种逆反于传统理念的新理论,其产生和发展必然存在某种特定的动因和背景。
  作业成本计算法最早源自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四十年代初的美国会计学家科勒(e.kolher)的思想。当时,科勒提出了“作业成本计算法”,是为了解决正确计算水力发电行业的成本问题。由于采用传统的以人工小时来分配间接费用不能满足反映正确成本的需要,而提出的新型解决方法。但是,由于发展力的局限,科勒的这一思想在当时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
  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库珀(r..cooper)和卡普兰(r..kaplan)两位教授对作业成本计算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之后,作业成本分析法才作为一门系统的理论科学受到了西方会计界的普遍重视。
  二、水泥企业的成本管理分析
  在水泥企业成本核算中,其主要内容可大致分为产品的生产成本(即制造成本)和生产经营管理费用(即期间费用)两部分。其中生产成本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费用、制造费用、辅助生产费用等构成;期间费用则多为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
  水泥企业的作业成本按照abc的要求分类,可分为预算成本、计划成本和实际成本,其中预算成本反映企业的平均生产水平,是确定水泥价格的基础,也是编制计划成本的依据和评价实际成本的依据;而计划成本则是水泥生产各子单位根据计划期的相关资料,在实际成本发生前预先计算的成本,同时考虑降低成本措施后的成本计划数,反映在计划期内应达到的水平。
  三、作业成本分析方法在水泥企业的应用分析
  作业成本分析法是在改进制造费用核算方法上产生的,但其发展却远远超过了这个范围。目前,abc已完成了只关注生产职能到关注多职能的角色转变,可以说,作业成本法已自成体系。而其在水泥企业的发展中已足够影响到决策的产生。
  第一,abc在生产组合决策中的应用。水泥企业在决定产品组合时,需要了解增加、保留或取消水泥产量对短期或长期成本的影响。abc通过对产品所消耗资源全面和详细的追溯,揭示产出决策对成本的长期影响,进而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这在当前以价格竞争为主的国内水泥市场中,无疑对水泥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相反,abc则在这一过程中加大了对生产所消耗资源的全方位动态追踪,揭示期间所包含的隐秘,可完全保证水泥企业的正确决策,带来巨大的效益。
  第二,abc在产品定价决策中的应用。现今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水泥公司常常会遇到顾客对标准的大批量产品的需求下降,对特殊的、低量产品的需求增加的特殊情况。使用传统成本分析方法的公司,往往会产生在较低的价格下增加生产线去满足顾客专门的低产量产品的错误策略。
  同时由于不存在足够的剩余生产力去实施该作业,公司必须追加资源以增加生产力,从而增大了特殊、低量产品的成本。但是,当水泥企业一旦使用了abc信息可以在产品、产量和顾客发生变化时,真实地揭示他们不同的耗费,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定价策略以提高公司利润。
  第三,abc在其他经营决策中应用。作业成本计算在水泥公司经营决策中有广泛的应用,这些决策的确定由于对应目标人群的不特定且多数,往往其参照因素复杂多样,一些小的错误都可能导致决策的失败,传统的分析方法因为只关注于静态数据的处理,往往不具有时效性。abc的出现使得水泥企业的决策有了新的选择,对企业的宏观把握具备异常强大的影响力。
  要想成为占优势地位的市场竞争主体,就必须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而成本又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内容,作业成本分析法的应用对成本管理活动进行科学的预测、决策、控制和分析,故而在未来的水泥行业竞争中,谁能应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谁就必然能够取得市场的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王平心.作业成本计算理论及其应用研究[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2、(美)罗宾·库珀,罗伯特·s,卡普兰著;王立彦,高展,卢景琦等译.成本管理系统设计[m].东北财大出版社,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淑霞 [标签: 作业 成本分析 水泥 企业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