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速铁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新特点

提要本文分析高铁项目给施工企业带来的市场开放、设备投入等挑战,分析高铁施工在成本控制方面的新特点。
  关键词:成本;控制;特点

  根据uic(国际铁道联盟)的定义,高速铁路是指营运速率达每小时200公里的铁路系统。近年来,我国铁路正在开始大规模的客运专线建设,其中诸多客运专线都是按每小时250~300公里、甚至更高标准建设的。中国铁路建设走过了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发展时期。“十二五”时期,仍然是铁路建设加快推进的时期。下面主要探讨一下环境的变化给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带来的新变化。
  一、高铁给施工企业带来的挑战
  1、市场开放,政策因素影响大。目前是铁路项目标段划分较大,单个标段超过十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标段都较为普遍。随着铁路建设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具有公路、铁路、房屋、桥梁等资质的特大型企业,具备相应其他条件,都可参与高铁建设。铁道部为表示其行业的开放程度,还特别规定了原铁路施工企业外的其他施工企业中标的最低份额,行业准入门槛已经被打破了,竞争愈加激烈。铁路建设行业是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扩大内需,保增长”经济刺激计划,铁路建设投资从2007年2,520亿元,一跃增至2010年的7,091亿元。2011年面对国内较大的通胀压力,铁路建设市场势必要进行结构调整,今后铁路项目将遵循“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原则。
  2、高投入,带来设备购置风险。高铁施工,桥梁、长大隧道占比高,对设备的要求更高;大型、新型设备得到大量应用。WWw.11665.COm最典型的是提运架设备,当前较为普遍使用的900吨箱梁提梁机、运梁车、架桥机等,这些设备单台套价格普遍在千万以上,进口设备价格更高,并且在国外的应用范围也很窄,若完全新购设备,每个标段用于购置此类设备的投入就是一个惊人数字。“十一五”期间铁路项目集中开工,施工企业设备难以分身,必须新增设备才能满足工程需要。随着国内铁路建设市场的阶段性调整,设备闲置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设备的高投入,成本难以在短时间内收回,势必会给施工企业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
  3、建设期风险大。客运专线项目标准高、工期短,工程量大,设计任务重,设计深度不够,开工初期经常出现设计部门不能按时提供设计图纸的情况,影响正常的施工生产,影响工期。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会产生大量设计变更,二、三类变更会包含在合同总额的风险包干费用中,而一类变更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才能够得到确认。“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招标将采取施工图招标的方式,这种矛盾会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缓解。另外,由于征地拆迁难,致使部分工程项目难以按期开工。这些种种因素都是困扰施工单位、影响工期的重要因素。
  4、劳务分包管理风险高。众所周知,国内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劳动力价格持续走高。铁路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工人工资增长较快,相应的劳动力价格预算很难得到相应调整,必然会产生劳资纠纷,影响工程进展。铁道部积极倡导“架子队”管理模式,但受到劳务市场发育的限制,“架子队”在有些铁路建设项目上往往流于形式。加之各级对现行政策理解不透彻和对各类检查、监督的担忧,专业分包的模式又同样难以落实。
  5、成本控制难度大。高铁施工的特殊性,对原本盈利能力就很差的施工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高铁施工企业如果不结合项目规模、特点、复杂程度及施工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性施工组织方案,就可能导致工期延误,所需人力、物力增加,项目成本费用增加。高铁施工属高危行业,如对施工安全质量重视不够,酿成事故,将额外增加项目成本,影响企业信誉,严重的甚至影响高铁施工企业投标新的项目,给企业带来灾难性损失。
  二、高铁项目成本控制的新特点


  1、成本控制,技术先行,合理和优化的方案是完成本目标的保证。高铁项目具有规模大、标准高、环境复杂等特点。工程项目开工后,应对标书中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优化,或者重新编制实施性的施工组织设计。对于费用较大、具有较高难度、重点工程项目等情况,应组织力量集中编制优选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实施重点控制,将价值分析方法运用到施工方案的优选中去。施工方案是工程成本的决定性因素,方案对项目成本的影响是直接的,也是至关重要的。有了优选的施工方案,成本的目标控制就有了保证。
  2、架子队核算已成为成本控制的基础。在国内,高铁项目无不推广(倡导)架子队的管理模式。架子队是铁路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基层施工作业队伍,是以施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为施工作业管理与监控层,以劳务企业的劳务人员和与施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其他社会劳动者(统称劳务作业人员)为主要作业人员的工程队。架子队已经成为高铁项目施工的基本作业组织形式。在施工企业内部经过几年的治理整顿,架子队组织形式正在逐步建立,对加强劳务管理,预防和减少决劳务纠纷,防止效益流失起到了一定作用。推行架子队管理模式,消灭包工头,避免劳资纠纷,提高了项目经济效益。由于架子队模式的普遍推行,架子核算也成为成本控制的重要一环。
  3、拌合站核算是高铁项目成本管理的新亮点。铁路客运专线与其他工程相比,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桥梁、隧道比例较高,桥隧一般要占到总规模的70%以上。除桥隧外,路基工程还需要完成大量cfg桩进行地质改造,以达到防止路基沉降的技术要求,大量高强度、高耐久性的混凝土在工程中使用。目前,在国内高铁施工现场,混凝土都是在现场集中拌合,每一铁路项目都要建设多座大型的混凝土拌合站。国内在建高铁项目的混凝土拌合站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拌合站的投入产出及产品质量已经成为现场成本控制的重要一环。现场生产要及时分析拌合站投料与产出的配比关系,分析各项材料实际投入与理论配合比、施工配合比差异,及时发现偏差,适时调整,既是保证混凝土产品质量的需要,也是成本控制的需要。
  4、控制财务风险已成为重中之重。高铁施工标的大,一个标段通常达几十亿。这样大的标段在给施工单位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带来了空前的资金压力。高铁项目按年度、月度计划拨付预付款,按季度计量,强大的资金流是高铁施工的诱人之处,但这部分资金是在本项目封闭运行的,难以参加到施工企业整体的资金循环中去,发挥全局性的作用。如何运用好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作用,以资金的优势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是施工组织的又一个难题。而另一方面高铁项目施工又要垫付大量流动资金,大量投入设备、材料,实际投入与其他项目相比高得多。高铁项目技术含量高,工程复杂,往往会产生大量的设计变更,由于设计变更要层层审批确认,上报铁道部,经发改委批复概算调整后方能办理验工计价,周期相当长,占用大量资金。并且高铁项目一般都采用省部共建模式,省(市)政府与铁道部共同出资建设,任何一方出资困难都会使高铁施工陷入危机,增加工程项目成本支出,带来极大的财务风险。
  5、安全成本已成为重要方面。施工企业的安全成本是指企业在施工生产活动中,发生的一切与安全有关的费用。简单理解,可以将安全成本分为保证性安全成本和损失性安全成本。目前高铁施工,已经将安全提到非常重要的高度。铁路建设合同中将建安工程费的1.5%作为安全生产专项费用,单独考核,但安全投入不仅仅局限于此项费用。安全成本是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综合反映。通过对安全成本经济特征分析,在确定安全成本最佳投入量时,既要进行总量控制又要进行构成控制,既要进行结果分析又要进行过程分析。显性成本是典型的保证性成本,而损失形成的成本则是难以计算的,在高铁建设过程中发生事故对施工单位无疑是会带来较大的损失,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除带来内部可以估算的损失外,还会带来一系列外部影响和处罚,如罚款、停止铁路项目投标等,这些损失是很难估量的。


  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其间涉及到了从项目投标到竣工的各个环节。高铁施工对施工单位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总体看来高铁建设的市场化程度在逐步提高,风险与机遇并存。在近年的基本建设形势下,施工企业无一例外采取了依靠规模谋求发展的战略,但我们必须对高铁施工的成本控制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

  主要参考文献:
  [1]建设部.建市[2004]234号.关于进一步开放铁路建设市场的通知.
  [2]铁道部.铁建设[2008]51号.关于积极倡导架子队管理模式的指导意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战松涛 [标签: 高速 工程施工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速铁路隧道衬砌裂缝病害与整治技术
    铁路建设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探索
    西方管理理论人性假设对高速公路企业以人为
    对铁路股份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从新角度探讨铁路施工企业成本控制问题
    浅谈如何加强高速公路的成本管理
    高速公路运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文化因
    对铁路工程中成本管理若干问题的讨论
    论高速公路企业文化
    关于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管理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