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北京市成品油供应链成本分析

  [摘要] 近年来我国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由此带来成品油需求的迅速增长.本文在对北京市成品油市场现状分析的基础上,用成品油物流活动界定成品油供应链成本范围,分析北京市成品油供应链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隐性成本,提出了成品油供应链成本的核算方式。
  [关键词] 成品油物流活动供应链成本核算对策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由此带来成品油需求的迅速增长。北京市成品油市场近年的年需求量,1999年约为260万吨,2000年约为280万吨,2001年约为295万吨,2002年约为310万吨。而到了2004年北京市消耗成品油585万吨,增长41.4%。2005年北京成品油需求量预计达到700万吨,同比增长约100万吨,增幅20%。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北京市成品油市场的经营商有中石油、中石化的销售公司,社会成品油经营单位,以及投机商等,有效率的管理成品油流动,在供应链中寻求低成本,已成为北京市成品油经营企业的必然选择。
  成品油供应链管理是围绕配送中心,将炼厂(大区公司、省市公司)、配送中心、加油站(机构用户)连成一个链状的管理机构,通过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控制和动态管理,在将成品油从炼油厂向最终消费者转移的过程中,实现产品(服务)的增值。
  成品油供应链
  现在北京市各个成品油经营企业虽然已经非常重视成品油供应链管理,但对供应链成本管理不够,没有把成品油的供应链成本管理纳入企业供应链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统一体系中。Www.11665.Com企业缺少所需的成品油供应链成本信息和基础数据。也没有建立起独立的供应链成本管理和核算制度,在现有企业财务报表上对供应链费用的体现较少,许多实际发生的供应链成本没有列入现有成本统计范围,对成本的测算、分析和控制都不完全。在大多数情况下,供应链的经理们很难全面了解整个供应链的成本构成,因此可以通过成本计量使蕴含在供应链营运活动中的复杂成本经过分解变得容易识别,管理者可以了解到在供应链的哪一个环节或阶段成本提高了,是否可以改进。成本计量在利润分配和分担费用方面也起到重要的整合作用。同时,成本计量为重要决策——成本削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更进一步说,通过供应链成本项目的计量可以使链中成员看到竞争和获利的机会。
  
  二、成品油供应链成本分析
  
  北京销售成品油的企业的供应链成本核算计量首先要确定供应链的成本范围。成品油供应链的物流活动是确定成品油供应链成本范围的重要依据。
  1.成品油供应链的物流活动分析
  (1)成品油供应链上游的物流活动分析
  成品油供应链上游的物流活动主要包括原油的物流活动和成品油的物流活动两部分内容。原油的物流活动包括原油的卸载,原油在码头罐区的存储,原油从码头罐区到厂内罐区的移动,原油在厂内罐区的存储,原油从厂内罐区到装置的移动。成品油的物流活动包括成品油从装置到厂内罐区的移动,成品油在厂内罐区的存储,成品油的装载等。成品油供应链上游的物流活动还包括物料在装置之间的移动等。
  (2)成品油供应链下游的物流活动分析
  成品油供应链下游的物流活动涉及到自炼厂发送油品、油库储存调配、加油站储存销售等重要节点,发生在炼厂、油库、加油站和客户各个节点之间,主要包括成品油从炼厂到油库的移动,在油库的罐区存储,成品油从油库的罐区到加油站的移动,在加油站的存储,从加油站到顾客的移动等。
  根据成品油供应链流程图所体现的成品油流动特点以及上述的分析,总结出主要的成品油物流活动。成品油供应链成本就产生于以上运输、库存、仓储、信息、油品包装和客户供应链服务等成品油物流活动中。形成的成品油成本主要运输成本,库存成本、仓储成本、邮品包装成本、供应链信息成本、客户服务成本。
  2.供应链成本核算和分析


  在供应链成本核算和分析中,常常遇到的问题时,按照我国现行会计制度规定进行的成本核算,物流成本被分散在许多成本费用项目之中。从现行的账户记录和会计报表中,很难或者说几乎不可能看清楚物流消耗的实际情况。成品油供应链成本的大量基础数据就包含在其中的经营、管理、财务费用中,并未成为一个单独核算的项目。大量的物流费用与成品油经营和管理的费用混在一起。在成品油商品流通费用中直接反映供应链成本的主要有营业费用中的经营劳务费、租赁费、财产保险费、进货运杂费、销货运杂费、包装费、商品存储费、商品损耗、化验计量费、消防警卫费;管理费用中的租赁费、车辆费、车船使用税,提取的存货跌价准备等。这些流通费用项目中只有进销货运输费是纯粹的物流费用。还有一些隐性成本并没有列入成品油供应链成本中,如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建设费;企业利用自己的车辆运输的运费;企业利用自己的油库储存的仓储费;企业利用自己的工人进行包装、装卸费用;物流固定资产的折旧费;企业供应链管理人员的工资、福利、管理费用等;与物流办公和设施设备有关的水电、燃料、取暖费;收集、整理、分析、加工、传输物流信息的费用;油品运输和库存过程中大量的资金占用成本等。而这些费用对供应链成本核算是不可或缺的。
  在核算企业供应链成本时,结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首先将现有会计报表中与物流成本、供应链成本相关的会计科目与数据进行分类,同时补充报表中没有列入的供应链成本数据,将二者成本项目数据结合,列示核算表。核算表的形式借鉴日本企业供应链成本核算方式,按功能支付形态分类核算成品油供应链成本。
  成品油供应链成本计算表
  上表为成品油供应链成本的详细分类核算提供了基本框架,既可得出分类的供应链成本数据,又可用于计算一定时期内成品油供应链总成本。可以利用这些成本数据进行不同年度的成品油供应链总成本及单项成本的比较,进而确定应该对哪些不合理的功能进行改善。正确设定供应链合理化目标和指导成品油供应链成本管理的计划安排。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北京市 成品油 供应 成本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入境旅游流扩散动力机制分析
    北京暴雨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关于北京摇号限购的法律思考
    谈北京新方志的篇目设置
    北京市高校档案馆网站建设的绩效评价
    面向“人文北京”的城域档案信息资源保障体
    北京市档案资料目录中心数据采集模式构想
    北京奥运旅游长效化的意义、问题与对策
    北京旅游国内客源市场空间结构及营销策略分
    国外奢侈类箱包在北京市场的策略研究
    浅谈北京积水潭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
    对北京老字号企业经营策略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