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区位视角下的外商投资集聚成因分析

   摘要: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外商投资在我国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集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本文以浙江平湖光机电产业为例,在区位视角下从成本因素、市场因素、政策因素、环境因素、集聚因素这五大主要因素对外商投资集聚成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完善设施、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相关建议。
  关键词:外商投资集聚 区位 成因 平湖光机电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批外商来华直接投资,截至2009年底,我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到68.3万家,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9454亿美元。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工业产值、税收、出口分别占全国的28%、22.7%和55.9%,直接吸纳的就业达到4500万人。从以上数据中可以得出,外商投资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对我国对外贸易、产业升级和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动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外商投资在我国已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尤其是高科技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的装备制造业,如东莞it产业中的台资企业聚集,昆山电子产业中的台资企业集聚、平湖光机电产业的日资企业集聚,等等。促成外商投资集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通过对一些成功发展的外商投资集聚地研究,影响外商投资的主要因素有区域效应、集聚效应、规模经济、产业优势、产业外部联系性、空间成本等,本文将以浙江平湖光机电产业为例,来分析外商投资集聚的成因。wWW.11665.cOM
  
   一、平湖外商投资集聚概况   
   浙江省平湖市作为一个县级市,经过最近10多年的发展,不仅成为了全省县级市中最大的日商投资基地,而且在利用外商发展光机电产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从1999 年开始,在工业立市的战略下,平湖市光机电产业年快速发展,到2004 年,全市光机电规模企业工业总产值达67.41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4.9%。到2008年,规模以上企业拥有142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17.5%,实现工业总产值142.47亿元,同比增长14.4%,产值占规模以上经济总量的22.07%,光机电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在短短的10年里增加了20倍多,成为平湖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并形成了以微电机、精密机械及其装备、光电子、智能仪器仪表等产业为代表的外商投资集聚现象。近年来,平湖光机电产业充分发挥外商投资的集聚效应,不断扩大产业群、延伸产业链,已明显呈现出外商投资光机电产业的集聚现状,并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光机电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火炬计划平湖光机电产业基地。
  
   二、平湖外商投资集聚成因分析   
   区位理论学派认为,外商投资倾向于流向那些靠近原材料、市场容量大、劳动力丰富和产业集聚的区域。外商投资比其他生产方式在空间形式上更密集,易使投资形成地区性集聚。有研究表明,外商来华投资动机依次为生产投入与市场动机、生产服务动机、文化联系和感情动机、利用优惠政策与降低风险动机、竞争动机以及出口动机。又有研究表明,市场规模、基础设施条件和制度环境(包括教育条件、研究条件、地方金融发展条件和开放程度)是外商直接投资的区位决定因素,地方金融对外商投资的区位选择具有正的影响。同时,大量的实证研究已经证明,集聚经济对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有着重要的影响。可以看出,市场因素,政府的相关政策,交易成本,经济环境、基础设施条件、地方金融等都是影响外商投资集聚的重要因素,本文将从成本因素、市场因素、政策因素、环境因素、集聚因素这五大方面进行分析。
   (一) 发达的交通运输网
   一般认为,生产成本是影响外商来华投资的主要因素,厂商通常会选择最低成本的生产区位,这种成本通常包括劳动力成本、交通运输成本等。平湖地处长三角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上海、苏州、杭州、宁波四大城市菱形对角线交叉点,距四大城市均只有1小时左右车程,属黄金地带,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平湖拥有浙北地区唯一的海河联运航线乍嘉苏航道,将乍浦港码头与黄浦江和京杭运河等主要内河航线连接,为货物运输提供了低成本的便利通道。如此得天独厚的交通运输条件,节省了运输的时间和成本,吸引了大批的外资企业,促进形成了以光机电产业为核心的日商投资集群现象。
   (二) 巨大的市场需求
   外商在决定对一地方进行投资时,往往会非常注重市场因素。因为市场的大小决定了企业数量和规模,同时也是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平湖市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和城市化水平最高的长江三角洲城市圈。这一地区以全国10%的人口却创造了全国22.1%的国内生产总值和28.5%的进出口总额,世界500强企业已有400多家在此落户。从这一系列数据中可以看出,这一地区市场容量很大,而且随着中国近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对于高新技术的产品需求是越来越大,这对于光机电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同时,平湖致力于的外向型经济会带动更大的海外市场。
   (三) 政府的政策性导向
   市场机制的好坏和成本的高低对于外商投资形成集聚起到关键作用,而政策因素却有着很大的引导作用。平湖的光机电产业之所以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吸引众多日商投资并快速发展,这与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是密切相关的。平湖政府立足“招商、富商、安商",以优惠的政策,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外商提供最好的服务。平湖设立了“一局两中心”,即招商服务局,行政服务中心和市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为外商提供全方面的服务,同时还为外商设有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乍浦办事处,可直接受理货物报关业务。外汇结算类齐全,已加入全球swft结算系统。与此同时,对于落户平湖的外商投资项目,政府将依其投资的规模,科技的含量及产业的层次给予建设项目的土地出让价和标准厂房租赁价格的优惠。针对在平湖投资的日资企业较多这一现象,平湖政府听取各方建议,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例如,在人才方面,为了培养日商急需的日语和相应的技术人才,地方政府和日商合力办学;在营造适宜的人文环境方面,为了让日商更好地适应平湖的环境,政府专门建设了日本风情一条街、成立日商投资企业协会等。以上种种政策因素,对于吸引外商投资集聚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四)优良的投资环境
   投资的环境对于外商投资形成集聚有着很大的影响,一般投资环境可分为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主要指市政基础设施,软环境主要指研发资源和人才资源、中介服务体系(如金融、会计、培训、法律等)。平湖市政基础设施完善,人才资源丰厚,现有技工学校、职业中学等多所职业教育中等学校,能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一线员工。现有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万余名,每年还从各类大中专院校引进专门人才千余名。同时,平湖地处长三角,离上海、苏州、杭州、宁波等城市较近,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可以为平湖提供相当数量的高质量人才,给高新光机电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五) 集聚因素促进发展
   集聚因素对外商在中国投资集聚有很大影响,主要包括同源地集聚和产业集聚。平湖的光机电产业有着很明显的聚集效应,其中大部分企业是日资企业,且投资的领域集中于光机电产业。以日本电产集团为例,它自1999年4月在平湖设立第一家日本电产芝浦(浙江)有限公司以来,由于集聚效应,在短短几年内,14家外资公司陆续在此设立,总投资约5亿美元,合同外资约2.5亿美元;14家企业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元。由于日本电产集团的“龙头效应”,使平湖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以微型电机、半导体制造设备、精密检测装置、激光扫描仪、压力传感器、微型摄像头、数码相机、光纤通讯用无源器件、液体动压轴承、光电基础件为主的光机电特色产业优势,形成了产业的集聚,并已发展成为开发区支柱产业。

      三、 外商投资集聚带动经济发展对策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知,成本因素、市场因素、政策因素、环境因素、集聚因素的对外商投资形成集聚区位选择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前落后的地区可以浙江平湖为例,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一)立足区域产业特色,结合本土优势
   根据比较优势理论可知,外商投资区位选择往往看重地方区域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资本等优势。地方政府应立足区域的产业特色,并结合本土的天然优势来吸引外商投资流入到自己的经济区域中。在此基础上,不断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不单单是一般生产所需的设备设施,更应结合产业的特色,根据产业所需来配套完善设施,从而打造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政策优惠的投资环境。
   (二) 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营造积极良好的投资环境其最主要的是政策上的优惠。我国对引进外资的政策近年来优惠引资的空间在减小,利用外资方式由全面引进向选择性吸引转变。各地方政府应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当地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特色产业,选择性地吸收对本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有利的外资,从而达到一种相容互助的发展模式。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外商投资的前提,也是保障。
   (三)提升产业配套能力
   随着各地政府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强,地理位置、基础设施、政策优惠带来的诸多优势会逐渐弱化,而配套能力带来的成本优势则成了企业选择投资地点的重要依据。产业配套能力主要包括产业体系的完整性、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性以及技术服务能力等。所以,地方应完善本区域的交通和物流体系,在空间和时间成本上为外商投资提供一个很好的优势点,同时,相关产业的技术服务和人才必须跟上产业的发展,满足其需求。产业配套能力的提升能给外商投资带来很多便利之处,也是吸引外资,发展当地经济的一个重点。
   (四) 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在利用外商投资来带动整体区域的经济发展时,应加快整个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一改旧模式、旧体制、旧政策,利用体系的创新来加强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使本土企业更好地融入到外商投资的网络中,从而让外资企业和本土企业相互协作,以互利双赢的态势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因此,区域应以开放、协调、整合、有序为原则,改革制约体系,创造有利的环境,以达到外商投资和本区域协调发展。
   (五) 强化集聚效应吸引外商
   集聚效应对于外商投资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注重以产业集聚方式对外招商引资。地方政府要在市场化与专业化招商引资基础上,不断强化产业集聚意识,以产业集聚方式对外引资,提高对外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并且以产业集聚方式引资能防止招商引资被其它地区截和。因此,要根据区域行业结构与产业发展方向,明确招商引资的方向,确定好相关产业,通过集聚效应断扩大产业优势,形成投资的集聚性, 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何雄浪,李国平,杨继瑞.我国产业集聚原因的探讨 [j].南 开经济研究,2007(6).
  [2]魏后凯,贺灿飞,王新.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动机与区位因 素分析——对秦皇岛市外商直接投资的实证研究[j]. 经济研究,2001(2).
  [3]金相郁,朴英姬.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区位决定因素分析:城 市数据[j].南开经济研究,2006(2).
  [4]杨先明.国城市对外商直接投资的聚集吸引力研究[j]. 南开经济研究,2004(2).
  [5]臧新,邹梦楠. 农业外商直接投资集聚模式及原因的比较[j]. 华东经济管理,2009,23(9).
  [6]李娜.东亚投资集聚与福建区域经济发展关系的探讨[j]. 北方经贸,2008(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郑明远 [标签: 区位 视角 外商投资 集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人道主义的视角讲述革命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新规则视角下艺术体操难度体系结构特征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目标管理理论视角下工商部门预算工作的
    公司创业视角下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
    基于市场营销视角下的物流发展展望
    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学生社团管理研究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干部档案管理
    会计视角下企业资金异常流动辨识准则研究
    公司创业视角下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
    基于经济全球化视角下的中国地方行政管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