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设计阶段监理投资控制的探讨
【摘 要】 本文以住宅产业项目为例,论证了设计阶段投资控制的重要意义;探讨如何具体在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配合与竣工验收的各个阶段做好设计阶段监理投资控制;并绘制出相应的图例,以对设计阶段投资控制有所裨益。
  【关键词】 建设工程;设计阶段;投资控制
  
  一、设计阶段监理投资的意义
  设计阶段对工程规模和实施方法的确定计算,本身成本不高,但它对整个项目的经济合理性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而实施设计监理的作用正是在于:建设单位可以向业主就设计单位和设计方案选择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的建议,保证业主决策的正确性,避免其决策的盲目性和帮助设计单位避免设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和浪费,优化工程设计,最终达到保障工程项目安全可靠,提高其实用性和经济性的目的。
  我国的工程建设程序可划分为六个阶段:即顶目建议书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设计文件阶段、建设准备阶段、建设实施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其中的设计文件阶段就是指工程设计阶段,工程设计是根据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设计任务书)所确定的拟建工程项目的产品方案、生产规模、工艺技术方案、建设条件和选址方案、投资估算和技术经济评价等要求,由业主通过招标后确定勘察设计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按照合同的规定,遵照国家政策和法规,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和生产实践经验,选择最佳建设方案进行工程设计,为工程项目提供建设依据的设计文件和图纸,并为项目建设提供施工安装、调试服务的整个活动过程。
  1、设计阶段是控制投资的关键阶段
  工程设计是决定建筑产品价值形成的关键阶段。wwW.11665.cOM虽然建设工程的实际投资发生在施工阶段,但节约投资的可能性却主要发生在施工以前的阶段,尤其是设计阶段。据国内外对项目实施阶段节约投资的潜力研究表明,勘察设计阶段节约投资的潜力均在10%以上,设计准备阶段可达95%。在单项工程设计中,建筑和结构方案的选择及建筑材料的选用对投资有较大影响,如建筑方案中的平面布局、进深与开间的确定、立面形式的选择、层高与层数的确定、基础类型选用、结构形式选择等都存在技术经济分析问题。据统计,在满足同样功能的条件下,技术经济合理的设计可降低工程造价的5%-10%,甚至可达10%-20%。
  对于一般的建筑工程,材料和设备的消耗费用大约占工程成本的70%左右,而这样高比例开支,都是在设计阶段随着结构形式、设备造型、材料选用等确定的。由此可见,设计阶段是影响建设工程投资的关键阶段。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按图施工是施工单位必须遵循的原则,实际上在施工阶段所进行的投资控制并不是控制工程成本,而是控制工程进展过程中可能增加的新工程费用,这种投资控制有用但有限,实际上决定工程投资多还是少,是否合理,这在设计阶段已经确定。实践证明,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的潜力很大,在满足项目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挖掘设计潜力可降低工程造价。
  2、设计阶段监理控制投资的必要性
  设计监理在技术上是比施工监理更高层次的监理。正是基于这么一种特殊的地位和现阶段监理行业自身发展的不足,使得我国的设计监理迟迟不能推行开来。但是,设计阶段在整个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和目前我国设计市场的种种迹象表明,设计行业需要监理,设计市场呼唤监理。
  设计监理是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项目的投资控制起着关键性作用,是将建设项目各要素置于事前控制的必要途径,因此,加强对设计阶段投资控制监理的研究就变得非常迫切和重要。
  
  二、设计监理的基本任务
  国家建设部在《建设监理试行规定》中明确了该阶段的监理工作任务,概括地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l)根据业主的建设意图和要求,确定设计原则,编制《设计要求》文件。
  (2)协助业主组织设计招标,选择勘察、设计单位,并与中选的单位商签合和组织实施。
  (3)审查各阶段的设计图纸和设计文件。对工程项目总体设计阶段设计阶段以及施工图设计阶段,应从技术、质量、投资和进度等方面对设计文件进行审查和控制。


  (4)协调建设单位与工程建设有关各方的工作关系。
  (5)参与主要材料、构件和设备的选择,把好选型关。
  1、初步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
  初步设计阶段是通过对设计依据及基础资料,设计规模及技术范围,设计文件的深度,专业设计方案,主要设备和材料,总概算和分项概算及项目技术经济指标等的控制,且以项目已审批的投资计划额为控制目标,来实现对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
  项目总监和专业监理工程师在初步设计阶段投资控制的主要职能是协助业主履行对项目投资控制的计划与决策,检查与审查,控制与协调等方面的职能。项目总监和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初步设计阶段投资控制对策是严格审查设计单位是否按业主提供的设计依据和基础数据进行设计;是否按设计任务书中规定设计项目清单进行设计,设计项目规模、范围和深度是否满足要求,参与设计方案及各专业设计方案的磋商,严格控制各类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指标;审查主要设备和材料清单,控制各类设备和材料消耗量及单价;审查项目总概算及分项概算,超标设计引起的投资增加必须要报经业主审批,监理工程师无权擅自决定;协助业主协调各专业工种设计及其外部协作关系等。
  2、技术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
  对于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项目,可以不进行技术设计。需要从事技术设计的建设项目应由业主提出具体要求。在技术设计阶段,项目总监和专业监理工程师应严格控制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制费用,引进费用,实验费用及其有关的技术经济指标,以节约项目投资费用,并对修正总概算和分项概算严格审查,以控制项目总投资的过度增加,经修正的概算应由业主和有关部门审批。
  3、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
  施工图设计阶段是设计单位提交最终设计产品的阶段,并为组织工程项目施工提供正式的依据。在施工图设计阶段中,项目总监和专业监理工程师通过对设计标准及设计参数,主要设备及材料消耗和单价,设计预算及分项设计预算,以及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控制,来实现对工程项目投资的控制。一般来讲,施工图预算应控制在设计概算的范围内。
  4、施工配合与竣工验收的投资控制
  施工配合与竣工验收是设计阶段的延续,即在施工阶段应从事的与设计有关的各项工作。在设计延续阶段中,项目投资控制重点是设计变更与设计修改,技术变更,重大事故处理等。因此,监理工程师应严格控制设计更改,设计修改,技术变更及对工程事故的处理。因为这些变化的出现,不仅会影响到工程项目的质量目标,进度目标及工程建设的技术经济效益,还将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费用的增加。从这个基本思想出发,当采取某项投资控制措施时,如果某项措施会对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产生不利的影响,就要考虑是否还有别的更好的措施,要慎重决策。
  
  三、结论
  因为建筑工程耗用材料、设备产品多,消耗人工多,使用施工机械多,施工地点不固定,施工周期长,占用资金大。另外,投资与质量、进度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之间既相互制约、矛盾,又统一在一起。所以,控制建设工程投资在建设项目管理或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是非常重要的。
  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与监理,应当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但其关键还是在施工前的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在项目做出投资决策后,控制项目的关键就在于设计。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工程设计对于实现工程的质量目标、工期目标、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标起着决定性作用,设计阶段更是进行工程投资控制的关键阶段。而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只有通过有效的设计监理来实现,本文从分析工程设计各阶段内容入手,结合工程设计自身的实际特点,分别论述了设计监理的主要内容、程序及方法。对具体的投资控制方法,如图1所示,希望对监理人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编写.建设工程质量控制[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2] 姚金星.建设项目设计监理及其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d].重庆建筑大学,1997(12).2.
  [3] 巩毅.加强投资全过程控制,形成我国投资监理特色[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2(02).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冰 叶小… [标签: 设计阶段 投资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浅谈历史教学中作业题的设计与创新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国内外设计管理理论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