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融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商业信用风险控制决策中的敏感性分析

  [摘要]在商业信用风险决策时,通常假设相关参数是恒定的,这样的假设前提实际上难以成立。本文借助excel软件,分别采用单变量求解、模拟运算表、方案管理器、窗体控件与计算机模拟进行探讨,为动态环境下的商业信用风险决策提供一种新的解决路径。
  [关键词]商业信用;风险控制;excel

  商业信用是最古老的信用形式,通常是指工商企业之间进行商品交易时,以实物形态提供的直接信用。从经济意义上来看,商业信用可以看作是一种准货币(quasi-money),在商品流通中调节资金在时间与空间上分布的失衡。但是商业信用也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推动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存在巨大的风险。传统的商业信用决策是假设外部经济参数是静止的,如美国著名学者stanley b. block等编著的权威教材《foundation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但这样的假设前提是不现实的,本文针对以上分析思路的不足,利用excel软件的相关分析工具,提出动态经济环境下的商业信用决策方法。
  
  一、利用单变量求解工具进行风险敏感性分析   
  单变量求解工具具有根据结果反推出原因的作用,即具有处理假设(if)需要得到的结果,那么原因是什么(what)这类问题的功能。应用单变量求解工具是通过“工具”菜单上的“单变量求解”命令来实现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在“可变单元格”或“目标单元格”中输入单元格的引用位置或名称,“可变单元格”中的单元引用必须包含在“目标单元格”的公式之中,同时还要注意“可变单元格”不能包含公式,当单变量求解工作完成后,excel会将结果显示在“单变量求解”对话框中,其运行界面见图1。wWw.11665.com
  案例1:某小型企业的年度赊销额为16万元,目前每年的账款催收费用为3 500元,坏账损失率为1.5%,平均收账期为30天。该企业正在考虑缓和催收款项的行动以便将每年的催账费用下降到2 200元,改变后预期会使坏账损失率上升到2.5%,平均收账期增加到45天,并使其年度信用额上升为162 500元,如果该企业的资金成本为16%,变动成本为75%,问该企业是否应缓和账款催收行动?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为使上述变更得以实现,收账费用减少的下限为多少?如果账款催收费用难以压缩,那么就要加快货款回收速度,此时应收账款回收期应降低到多少天?
   首先,定义问题求解的计算公式,其中应收账款机会成本是难点,根据公式有: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维持赊销业务所需要的资金×资金成本率,而维持赊销业务所需要的资金=(年赊销额÷360)×平均收账天数×变动成本率。
  其次,将相关的数据输入电子表格中进行计算,其中信用方案改变前后的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分别为1 600元、2 437.50元,综合计算得到信用成本后收益分别为32 500元、31 925元,说明信用策略变更是不合理的。
  最后,对信用政策进行调整。假设要使变更后的信用策略可行,根据题意要么降低收账费用,要么加快账款回收速度。采用单变量求解工具进行分析,当其他因素不变时,收账费用下降到1 625元之下或者账款回收速度低于34天时,改变信用策略才是可行的。
  
  二、利用模拟运算表进行风险敏感性分析   
  模拟运算表是excel提供的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完成因素变化的分析工具。在具体分析过程中,利用模拟运算表工具进行“假设”分析,来观察某些因素变化对目标结果的影响程度。模拟运算表具有如下功能:一是提供一种便捷的计算手段,在简单的操作定义过程后,完成多组不同数据之间运算;二是提供一种显示与比较表式,在模拟工作表中可以同时显示与比较多个不同数值变化结果。
  案例2:某公司正在制定其信用政策,按照以往经验,每年的赊销收入为8 000万元,变动成本率为80%,平均收账期为45天,收账费用是500万元,坏账损失率为4.5%,资金成本率为16%。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可能发生变化,根据专家测算赊销收入与收账费用在原有基础上会有-15%~15%的变化幅度,试利用模拟运算表对信用方案进行分析。


  根据题意,假设赊销收入与收账费用两个因素同时变化,利用excel提供的模拟运算表,其运行结果见图2与表1,表1是截取excel的数据部分,除第一个单元格外,表中第一行表示赊销收入的变化区间,第一列表示收账费用的变化区间。从表1可知正常情况下的信用收益是620万元(即第一个单元),当赊销收入最低与收账费用最高时,此时信用收益取得最小值377万元;当赊销收入最高与收账费用最低时,此时信用收益取得最大值863万元。
  
  三、利用方案管理器进行风险敏感性分析   
  方案管理器是excel软件为财务人员提供的一种强有力的分析工具,它可以管理多个方案,每个方案可以建立多个假设条件,并据此生成多种结果以方案摘要报告形式保存,通过阅读方案摘要报告,可以清楚地看出因素变动对目标值的影响情况,详细情况见图3和图4。
  案例3:某企业预测的年度赊销收入净额为3 600万元,变动成本率为60%,资金成本率(或有价证券利息率)为10%。假设企业收账政策不变,固定成本总额不变。该企业准备了5个信用条件的备选方案:各种备选方案估计的赊销水平、坏账百分比和收账费用等有关数据见表2。
  要求利用方案管理器进行信用决策。
  从图4方案摘要可知,变动因素分析是:年赊销额、应收账款周转期、坏账损失率、收账费用,通过在方案管理器中进行相关设置,可以直接得到最终的信用收益,根据运算结果,方案c为最佳方案。
  
  四、利用工具栏中的“窗体”进行风险敏感性分析   
  excel提供了多种图形控制工具,激活这些控制图标,例如视窗中的工具栏,建立与相关单元之间链接,拖动这些控件,可直观地反映相关因素的变动以及对目标参数的影响。
  案例4:某企业正在制定其信用政策,假如每年的赊销收入在6 000万~10 000万元,变动成本率为75%,平均收账期为30~60天,收账费用是200万~300万元,资金成本率为8%~12%,坏账损失率为4.5%,试利用控件工具对信用方案进行分析。
  
  五、利用蒙特卡洛随机模拟进行风险敏感性分析   
  蒙特卡洛(monte carlo)随机模拟,不同于确定性的数值计算方法,是用来解决工程和经济中的非确定性问题,该方法通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可以涵盖相应概率的分布空间,从而获得一定概率下的不同结果和频度分布,通过对大量样本值的分析,得到满足一定精度的结果。
  案例5:在案例4的基础上进行探讨,假设其中的赊销收入、平均收账期、收账费用、资金成本率在相应区间上按照均匀分布,其余参数保持不变,试分析信用后收益的可能概率分布。
  运用excel软件提供的统计函数,利用rand对4个变动参数进行设置,本次仿真实验共进行10 000次,通过countif进行统计,得到如表4所示的结果,从实验数据可知,信用收益出现在1 000~1 600的可能性较大,而小于1 000或者大于1 600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六、结论   
  影响商业信用决策的因素很多,既有宏观方面的因素,如国家经济形势、社会信用体系,又有微观方面的因素,如企业营销与库存策略,而excel提供的单变量求解、模拟运算表、方案管理器、窗体控件、随机模拟等工具对于克服传统分析的缺陷,顺应动态环境下的商业信用决策是非常有效的,其中单变量求解工具适用于信用目标控制,方案管理器适用于信用计划优化,随机模拟适用于信用风险评价,其应用范围归纳如表5所示。
  
  主要参考文献  
  [1]张瑞君.计算机财务管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王洪海,赵妍蕾.最佳现金持有量的动态模型设计与优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8(7):42-4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洪海 王… [标签: 商业信用 风险控制 决策 中的 敏感性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商业银行提升质量管理、竞争力增强的发展道
    浅谈我国商业银行市场营销的问题与策略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农村商业银行会计管理探析
    企业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管理创新
    国有商业银行介入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及对策
    浅议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策略
    探析信用社信息管理系统内部控制研究
    浅析工商部门企业信用监管需处理的关系
    外贸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措施的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