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融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刍议
引言
  高校的固定资产是保证学校科研、教学、后勤、行政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基础,也是衡量高校办学质量和规模的重要条件。加强高校固定资产的管理是为了合理配置高校的固定资产、提高其使用效益、保护固定资产的完整与安全、防止固定资产流失。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近年来,高等学校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固定资产也随之增加。所以,高校固定资产的有效利用成为节约事业经费、提高科研教学水平、增强办学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师生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推进高校建设的重要保证。然而,一直以来,我国高校大都忽视资产的管理,致使资产高校资产管理体系不完善、利用率低、重复购置、流失严重、管理混乱等问题广泛存在。切实加强高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对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办学效益、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当前很多高校过度举债经营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其资产的管理水平,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充分发挥其效用,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已经成为高校普遍关注的问题。
  
  一、高校固定资产概述
  
  1.高校固定资产的定义。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为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而持有的;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明确固定资产应同时满足下列两个条件才能予以确认:一是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二是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同时还规定: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WwW.11665.COM
  2.固定资产的分类。
  高校固定资产一般按下列两种方法进行分类:
  (1)按国家教育部分为十六类:房屋及建筑物、仪器仪表、土地及植物、电子设备、机电设备、文体设备、印刷机械、卫生医疗器械、行政办公设备、标本模型、量具和器具、文物及陈列品、工具、图书、家具、被服装具和牲畜。
  (2)按高校会计制度分为七类:房屋建筑物、一般设备、专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交通运输工具、图书资料、其他固定资产。
  3.高校固定资产的特点。
  (1)目的明确。高校持有固定资产的目的是为了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而持有的。
  (2)使用寿命长。使用固定资产寿命较长,使用寿命一般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3)形式多样。高校固定资产的形式多样,种类繁多,数量大,而且价值高。
  (4)资产来源广泛。高校固定资产来源渠道多元化,如财政拨款购置、用事业性收入购置、用经营性收人购置、用商业贷款购置的以及捐增。
  
  二、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
  高校固定资产种类繁多,数量庞大,许多重点实验室的设备价格非常的昂贵,所以,高校固定资产的管理,责任重大。长期以来,在高校中,普遍存在着只注重资金投入,而忽视资产管理的问题,这就导致管钱与管物脱节,固定资产的价值分离,管理体制上,缺乏必要的投资效益评估机制和监督机制。从教师、实验人员到校、系领导,对于资产管理,意识淡薄,旧观念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2.资产验收环节程序不规范。
  在高校,由于负责采购的部门有设备处、后勤管理处等。在资产验收的环节,通常是谁购置谁验收,这与当前的内控制度相背离。固定资产卡片的登记是否与实物相符,所采购的设备、资产等是否达到使用标准等方面,缺乏有效的核对与监督。
  3.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
  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由于资产种类繁多、管理环节多、管理部门多,相关的管理制度难以健全完善。许多高校虽然已经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但实际上,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有章不循、违章不究、执行不力现象经常发生,固定资产管理流于形式,失去了规范约束作用。


  
  三、完善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措施
  
  1.增强固定资产管理意识。
  学校领导要更新观念,认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将固定资产管理列入工作目标,提高领导层管理意识;同时还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队伍建设,选拔一批作风踏实、责任心强、熟悉政策、思想进步的人才,对其定期进行廉政勤政教育,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应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将相关工作成果纳入考核,常抓不懈,使之规范化、科学化、常规化。
  2.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全过程动态管理。
  (1)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要加大经费投入,开发高校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发更完善的管理软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系统,实现资产管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信息共享。对所有固定资产,进行全程动态管理。
  (2)建立固定资产网络管理平台。利用校园网,通过建立固定资产管理网络平台实现网络化管理。使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实现对接。使各级管理部门随时了解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协调各部门的长期闲置资产,将资产调剂到更需要的部门,减少重复购置资产,增加资产使用率,缓解高校资金紧张的压力。
  3.建立一套科学的固定资产管理机制。 
  各级主管部门必须建立起专门的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对各高校固定资产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各高校应在机构的设置上突破常规,大胆的进行制度创新,实行信息资源共享,把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建立财务与资产管理的一体化制度,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应落实到各个环节,有效地监督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闻若胥 [标签: 固定资产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