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融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深化廊坊市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机制改革的研究
【摘要】 科技型企业是最先进生产力和最具活力的经营机制的有机结合,是国家创新的主要力量。但近年来投融资难成为制约廊坊市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文章分析了廊坊市科技型企业投融资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在借鉴国外科技型企业投融资基本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地提出了深化廊坊市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机制改革的主要对策,以期为解决科技企业投融资的难题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廊坊市; 科技型企业; 投融资机制; 改革
  
  廊坊市科技型企业的崛起和发展,既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必然,也是深化改革,推进全社会科技进步的现实需要,符合当代科技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潮流。毋庸置疑,廊坊市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不仅是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强市名城、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的必然选择。为此,廊坊市大力支持科学技术产业园区或特色基地,加速形成各具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优化科技型企业投资环境,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的难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投融资机制的定义
  
  在我国企业发展中,资本管理开始走向人们的视野,其中投融资理论更为引人关注,也是现代企业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与国外相比,我国投融资理论的研究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对科技型企业的投融资研究更少。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企业扩张的势态较为缓慢,投融资模式单一,国内对这类科技型企业的投融资模式的研究相对滞后。在我国,投融资机制一词是随着社会主义从计划经济过度到市场经济而出现的。Www.11665.cOM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的投融资机制中只有投资的内涵,而没有融资的概念。随着1978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投融资机制的提法逐渐多了起来,也有不少称之为“投融资体制”或“投融资机理”等。总的来说,投融资机制是一国投资活动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的总称,是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投融资主体的确立及其行为、资金筹措途径、投资使用方式、投资项目决策程序、建设实施管理和宏观调控制度等内容。投融资机制是一国或一个地区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经济机制中最主要、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它既与经济活动中的微观管理相关,又与经济活动中的宏观管理机制紧密联系。可以说,投融资机制涉及整个经济体制从微观到宏观的全过程。
  
  二、廊坊市科技型企业投融资现状分析
  
  (一)投融资机制不够健全
  廊坊市科技企业投融资机制不健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法律机制不健全。廊坊市至今未出台有关投融资平台的法律规范,许多方面出现管理上的空白。如投融资业务的开展、投资方向的确定、债务管理、投融资运作机构的地位和基本运作内容等方面缺乏统一的法律规范,导致廊坊市投融资机构发展不均衡,政策目标不一致,有关部门或机构行为随意性较大,投融资运作不规范,影响其职能的发挥。为此,当务之急,廊坊市政府应尽快建立一些与投融资相关的法律法规。第二,投融资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由于科技型企业本身存在的弱质性,使其投融资风险要远远高于其它行业。同时由于廊坊市对科技型企业风险保障机制的建设较为缓慢,导致廊坊市投融资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目前,廊坊市还没有建立有效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专业经营科技保险的保险公司在廊坊市几乎处于空白。另外,缺乏相应的科技互助保险组织。规范的互助保险组织可以为小投资者提供资金的安全保障,是保险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第三,没有建立保险风险补偿基金。这类基金可以为科技资金提供补贴。由于廊坊市科技投融资风险补偿机制的不健全,投资造成的巨额损失大多数无法挽回,这些都影响了各投资主体的积极性。
  (二)财政、金融机构的投融资不能满足科技企业的发展
  根据2006年至2008年《廊坊经济统计年鉴》记载,廊坊市财政对科研三项经费的投入分别为10 942万元、13 695万元、14 872万元,比上年增长的比例为15.6%、25.2%、8.59%,尽管廊坊市财政对科技三项经费投入在逐年增加,但增长比率有所下降。根据国外经验,政府对科技企业的投资,特别是种子期科技企业的融资起着关健的作用,廊坊市财政应加大对科研三项经费的投入力度。另外,高度集中的银行金融体系无法满足廊坊市科技型企业融资。高度集中的银行体系从体制上把科技型企业排除在信贷资金供给之外,即使有部分贷款,也由于银行和企业之间很难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对等,大大降低了金融机贷款的积极性。此外,银行内部缺乏有利于科技企业融资的激励机制。银行信贷管理人员为避免承担责任,基本放弃了那些风险大但有更高收益预期的项目,从而进一步限制了科技型企业的贷款。表1是2004年至2009年廊坊市国有及年销售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情况,图1是廊坊市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筹资情况。
  
  从表1及图1的统计数据来看,2004年至2009年中,科技活动经费筹集总额总体呈一个上升的趋势。在科技活动经费的筹集过程中,大部分资金来自企业自有资金,而金融机构的贷款总体规模较小,反而呈一个下降的趋势,金融机构的贷款不能满足工业企业的发展。另外,政府资金所占的比重也较少,从中也可以折射出,科技型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和局限性,从金融机构取得的贷款就更少,这也成为科技型企业筹资困难的原因之一。
  (三)风险投资机制不健全,资本市场不够完善
  从廊坊市目前的情况看,风险资本筹集机制尚未建立,民间资本、社会资本还没有充分参与到科技企业中。尽管目前社会资金相当充裕,但风险投资行业要想获得资金却十分困难。民间资本大多储蓄在金融机构,或从事一些利润率相当低的行业,社会闲散资金没有实现投资的高效运作。
  此外,资本市场在廊坊市还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职能,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实现资本市场与高科技型产业的对接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虽然国家在股票市场上推出了高新技术产业优先上市的政策,但在具体的操作措施上支持力度仍然显得不足,主板市场对上市企业要求过高,对于大多数处在创业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因此,能在主板市场上市的科技型企业少而又少。
  
  三、国外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机制的经验借鉴
  
  (一)美国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机制简介
  在美国,科技型企业投融资主要的一项是民间的天使投资,天使投资是处在种子期和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天使投资一直以“高风险、高回报”的传奇性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另外,在风险投资的法律机制保障方面,美国有众多的法律与之相配套,如表2所示,廊坊市政府也可以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律法规来鼓励科技型企业发展。
  (二)日本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机制简介
  日本政府十分关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除了进一步加强科技型企业之间信息网络建设与信息共享机制培育外,日本政府尤其注重相关科技型企业的配套政策的建设。如给科技型企业建立“创造性技术研究开发补助金制度”,减免税赋,提供低息贷款,支持科技型企业从事技术开发;促进科技型企业与各大高校的学术交流和技术交流;设立知识产权中心,促进专利技术的流通和科技型企业引进专利技术以及提供各种融资服务等。这些为日本科技型企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平台。

  四、深化廊坊市科技企业投融资机制改革的对策分析
  
  (一)完善科技企业投融资机制的改革
  廊坊市现有的关于科技型企业的地区性法律法规还很不健全和完善,更新速度慢。在对科技企业的扶持上保护力度不够、法律效力不高。因此,借鉴发达国家管理科技型企业的经验,廊坊市可以成立专门的政府管理机构,尽快制定扶持和保护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地方专门法律,如《廊坊市科技型企业投融资法》,使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和融资受到法律的保护。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和发展,也只有在法律法规层面上予以确认,科技型企业才会健康地发展下去。在投融资风险控制机制方面,学习浙江和上海的做法,可成立专门的信用评级中介机构,对科技型企业的信用进行评级。例如信用好的为aaa企业,一般的为aa企业,差的为a企业,同时,这些企业的信用数据在网上予以公布,这样既可以促使科技型企业信用度的提高,也有利于企业减少投融资成本,并且为金融机构进行贷款提供了可靠的决策支持。另外,要加大执法监督和打击逃废债务的力度,健全失信处罚和守信奖励制度。对信用记录好的科技型企业,廊坊市政府要予以奖励,在税收上予以更加优惠的待遇,工商部门可以给予两到三年的免检。对信用记录差的,要予以严厉的处罚。(二)进一步加大财政和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资金的投入
  在投融资主体方面,过去的上海主要是以政府投资为主,通过适当的财政支出对科技创新给予直接的经济资助,已经成为当今发达国家政府普遍实施的一项重要政策。政府作为国家财政分配的宏观职能部门,同时作为科技企业投融资主体之一,应从财力上承担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中科技先导产业的职责,廊坊市在经济实力增强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科技资源的投入。同时,要强化经费投入的针对性,配合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并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建新的具有持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经济体系,制定科技型企业发展规划,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及时研究和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综合运用经济、政策、法律等手段,推动各具特色的科技产业上水平、上规模、上效益。在金融机构融资方面,要通过政府制定相应的保障机制来规范银行与科技型企业之间的运作,同时,降低科技企业贷款的门槛和标准。
  (三)积极引入风险投资公司和天使投资
  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廊坊市可成立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风险基金为承担地区科技技术项目、科技企业发展等提供贷款等担保。风险投资公司专门针对那些具有成长潜力,又有一定风险而无法从商业银行得到贷款的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根据其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融资需求和风险特点,对其提供资金支持。与银行、农信社或者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相比,风险投资公司在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问题上具有先天优势;与风险投资公司相比,天使投资属于非正式风险投资,它具有民间性、自发性、个体性和分散性等特征,这些特征使天使投资区别于传统的风险投资,成为一种很有发展前景的个人投资方式。在美国,天使投资是科技型企业处在种子期和成长期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在我国的上海、江浙、广东一带已经出现了天使投资俱乐部,但运作还不够规范,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在廊坊市,天使投资尚未出现,应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天使投资,这将为廊坊市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开辟一块新的天地。
  
  (四)利用创业板市场和借壳上市融资
  发达国家和我国的经验表明,发展创业板市场是为了给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对投资者来说,创业板市场的风险虽然比主板市场高得多,但自我国2009年10月23日首批28家创业板开板上市以来,创业板已经发展成为帮助中小型新兴企业,特别是高成长性科技公司融资的市场。廊坊市政府要创造条件,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具备一定基础和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创业板市场融资。另外,借壳上市也是一种有效的融资方式,在我国目前的上市标准条件下,借壳上市是科技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较可行的选择模式。我国的科技型企业中,例如北大青鸟天桥、湖南的创智科技等企业在借壳上市方面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和实践,值得廊坊市部分科技型企业借鉴。
  
  五、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呈现非线性轨迹,一般需要经历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的发展阶段,并且需要与之相配套的机制加以完善。在发展初期的种子期,该阶段科技型企业的资金主要靠自筹,但自筹资金仅能满足注册和最基本的需求,无法满足全部资金的需要,必须寻找新的投资渠道,需要政府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在初创期主要利用风险投资公司融资;在成长期主要利用金融机构融资;在成熟期,科技型企业的主要融资特点与以往任何阶段都有了本质意义上的区别,在这一阶段,企业运营逐步走向完善,体制结构也更加合理,技术方面的运用日趋成熟。这一过程所需资金是前一阶段资金需求的数十倍以上。这些资本很难通过企业自有资本来形成,也很难单纯依靠银行来满足,必须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科技型企业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如图2所示。
  
  【参考文献】
  [1] [美]兹维.博迪,刘曼红.风险投资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m].北京:金融出版社,2002.
  [2] 桂玉敏.金融危机下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决策探讨[j].特区经济,2010(6).
  [3] 苗权芳.论我国科技企业融资的政府扶持体系[j].科技和产业,2010(6).
  [4] 冯庆硕.江苏省风险投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08(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芳 [标签: 廊坊市 企业 融资 机制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深化盛泽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思考
    关于进一步深化民企改革
    试析档案管理信息平台的深化与应用
    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以人为本 深化企业管理
    华商基金:深化管理 夯实基础
    创新行政管理方式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浅议深化企业财务管理提高企业效益
    深化物流管理推进企业低成本竞争战略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建设服务型政府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深化信息服务的策略
    深化劳动组织改革实践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