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融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金融危机下的企业财务策略

摘要:文章从经济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入手,提出了在经济危机下,企业应当选择安全稳健策略和逆势增长策略的财务策略,促进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企业财富最大化。
  关键词:经济危机 财务危机 财务策略

  现代企业面对经济危机的冲击,只要采取了正确的财务策略,就能够根据瞬息万变的环境及时做出理性的反映,顺利、安全地度过危机,使得当经济复苏到来时,企业更容易获得发展的机会。
  
  一、危机与财务策略
  
  在金融危机时期,经济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导致消费不足、失业增加、企业倒闭,对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随时可能受到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侵袭,从而引发财务危机。所谓财务危机,是企业无力支付到期债务或费用的一种经济现象,其实质是由于企业对财务风险失去控制而造成的。
  财务策略是企业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经营环境,为了谋求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根据企业资金运动规律,在分析企业内外环境因素的变化趋势及其对财务活动影响的基础上,对企业重大经营管理活动做出合理的财务资源规划培育并不断提高自身独特的财务能力,以便支持企业的长远发展的一种全局性、综合性的企业管理工作。
  
  二、金融危机对我国企业的影响
  
  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对现代企业的冲击和考验是严峻的。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分工高度化,企业长期以来用外需来支持经济的发展模式等,都决定了它们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面i临窘境,特别是玩具、纺织服装出口等行业。www.11665.COm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由于许多企业未能高度重视金融危机的风险及其可能的扩散效应,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技术投资,采用恰当的财务策略,使它们在金融危机中必然举步维艰。
  
  三、金融危机下企业财务策略的选择
  
  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区域向全球、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从外向型经济向内需经济的不断扩散和蔓延,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企业可以选择以下策略来应对金融危机。
  
  1.安全稳健策略。
  (1)增加融资渠道。金融危机时往往引起企业融资困难,企业要进行多渠道筹资,除银行贷款外。企业要积极运用票据、债券、信托、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等方式,而且避免用短期资金进行长期投入,这样必然会使风险更大,而是应该考虑长钱短用或长短匹配。
  (2)调整投资方向。企业应当考虑调整投资,特别是对于非核心、盈力能力不强、发展前景不明朗的产品减少投入,淘汰旧设备,以保证核心产品的资源、资金需要。同时,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适当投入,增加培训项目,为下一步新市场与新客户的开发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当次贷危机尚在美国本土肆虐的时候,广东家电企业已经开始主动调整出口市场策略,根据广州海关数据,去年前三季度,广东对拉美、中东(17国)和东盟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均超过3成,分别出口24.4亿美元、19亿美元和14.1亿美元,分别增长33.4%、45.3%和42.2%。
  (3)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成本费用的控制是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企业全方位管理的最基本环节,其最终结果是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效益。企业要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是每一个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企业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进行成本费用的控制。比如:对企业的材料、工资、间接费用进行严格的日常控制,不仅要有专人负责和监督,而且要使费用发生的执行者实行自我控制。同时,针对成本、费用差异发生的原因进行及时纠正,保证成本费用最小化,企业应当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高劳动生产率。
  (4)建立财务预警机制。财务预警机制是企业选择重点检测财务指标,确定财务危机警戒标准,监测和发现财务危机,及时警示有关负责人员,并分析企业发生财务危机的原因,企业财务运行潜在的问题,提出防范措施的一种制度安排,它兼有监测、诊断和治疗功能。面对金融危机,企业的外部环境瞬息万变,企业应当具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和超前意识,建立健全财务预警机制,公司的财务部门应当缩短经济运行分析的周期,做到月度指标分析、季度全面分析,及时向决策层提供预警信息和危机应对的财务预案,及时避免财务危机的发生。


  
  2.逆势增长策略。
  企业应当把金融危机看成是一次机会,因为金融危机时期,一些企业的价值被低估,企业可以适时通过并购,实现逆势增长。但逆势增长需要考虑几方面的问题。
  (1)对被并购企业实施整合的能力。企业并购已经成为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谋求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许多企业的并购往往以失败告终,经过一些分析数据表明,失败的比例竟然高达70%。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企业在并购之初,没能很好地评估被并购企业的业务以及在并购之后可能会遇到障碍,没有很好地确定企业如何实施整合(特别是财务整合)。比如,四川一家名为腾中重工的民营企业,正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遭遇破产危机之时,与通用公司达成了收购悍马的初步协议。悍马做为一外国的企业被我国企业收购,该企业首先将面临实施整合的问题,也就是要防止水土不服。
  (2)财务风险管控能力。企业有必要在经营管理活动中,建立财务风险监控系统,对企业进行实时监控。这样,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往往会发现一些异常现象,如果企业发现及时,则企业可以及时做出应变,以避免和减少风险损失。此外,逆势增长还要考虑企业目前的现金流和再融资能力能否支持持续的扩张,新进入的产业和产品与现有产业和产品能否很快地适应目前的经济冲击,企业扩张的目的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还是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等等。
  常言道:危机孕育着风险与机遇,在复杂多变的金融危机的环境下。系统地分析研究企业财务策略,可减少企业财务危机的出现,同时也将有助于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企业财富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迈克尔·波特著陈小悦译,竞争战略_华夏出版社,1997
  2.王卫芳.试论企业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经济与管理。2008(6)
  3.孟磊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经济研究导刊。2008(6)
  4.王军,董方军.美国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度启示[j].中国城市经济,2009(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霍真 [标签: 金融危机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投向情况的调查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浅析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非政府组织参与公共危机管理的可能性分析
    对公共危机管理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
    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与新兴市场国家金融
    我国金融风险管理理论与技术的变迁
    电视传媒在公共关系危机管理中的监督困境分
    浅谈民族高校公共危机事件管理机制
    公共危机管理与政府责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