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融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供应链融资问题探究

摘要:供应链融资是银行基于对核心企业实力的掌握,对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新的融资模式。以中国银行供应链融资业务为例,对融资各环节进行介绍,对关键点进行分析,并得出中国银行风险防范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发展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供应链融资;中国银行;风险管理
 
  当前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的经济大环境下,中国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由此产生了企业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环节中对于银行资金或信用的强烈需求,因而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应运而生。
  一、供应链融资
  供应链融资就是为了保证商品贸易的正常运行,银行在企业原材料采购阶段、商品生产销售阶段、货款回收阶段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及企业从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获得的金融支持。供应链融资实际上就是通过对有实力核心企业的责任捆绑,以核心企业为依托,以核心企业真实履约为保障,控制产业链关联风险。供应链融资重点关注企业贸易的合法性和真实性、交易的不间断性、交易各方的实力和信用、业务的正常运作与贷款的自偿性。
  供应链融资让中小企业能够得到实惠,让链条中的核心企业获得业务和资金管理方面的支持,从而使企业提升供应链整体质量和稳固程度。供应链融资不仅对解决相关企业融资难题有利,还对金融与实业的互动发展起促进作用,使银行摆脱了只与单个企业合作的不利局面。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多个企业合作,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视野、思维脉络和营销战略,实现了银行与企业共赢。
  二、案例分析——中国银行对于y公司的融资方案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部分,企业所关注的已不再是单纯的资金结算和融资,而是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融资成本、防范各类风险及优化财务报表等方面的综合需求。WWW.11665.cOM
  中国银行针对企业的上述需求,在供应链中寻找出核心企业,并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环节中各方提供基于供应链流程的融资服务。下面以中国银行为y公司提供的供应链融资服务为例,详细介绍供应链融资。
  (一)方案背景介绍
  y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中高档大型客车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长途客车、公交车、汽车底盘及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进出口贸易、金属结构件的生产与销售。a担保公司是y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人民币,目前主要为购买y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的借款人申请贷款提供担保。
  (二)具体解决方案
  1.y公司供应链需求的有关背景。2002年y公司开始与其他股份制银行合作开展了“汽车按揭贷款业务”,业务发生额已达到了40多亿。2008年规模调控,股份制银行资金受限,融资期限拉长,y公司开始着眼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向中国银行提出融资需求。y公司销售客户基本为各地公交、运输、旅游公司,货款回笼期较长,一般都在一至三年左右,对y公司进一步扩大销售、及早收回货款形成了障碍。
  2.方案设计思路及业务流程。(1)方案设计思路。根据y公司销售的结算方式、需求特点,结合y公司的自身实力和资信状况,为其量身设计了“预付货款融资业务”的供应链融资方案:占用y公司授信额度,y公司的全资子公司—a担保公司担保,所购车辆抵押中行,y公司承担回购责任,为y公司的终端销售客户做融资,融资款项依终端销售客户授权划入y公司在中国银行账户。(2)业务流程。步骤一:y公司以及a担保公司在中国银行开立保证金和基本/一般结算账户;要求购车客户在中国银行开立基本/一般结算账户; y公司、a担保公司负责向中国银行推荐其拟办理上述融资产品的购车客户,并对购车客户资信进行审查,提交中国银行进行审核,由中国银行决定是否提供融资支持。步骤二:y公司、a担保公司和中国银行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及其他相关协议;对于中国银行审核后确定办理融资业务的购车客户,中国银行与其签订贸易融资合同及其他相关协议;购车客户与y公司签署《预付账款融资业务风险承担协议书》、与a担保公司签署《保证金质押总协议》等相关协议,a担保出具《应付账款融资业务担保函》。步骤三:a担保公司在中国银行存入不低于融资余额5%的保证金,购车客户首付款不低于购车款的20%;占用y公司的专项贸易融资额度为买方办理融资,并根据买方的事先授权将融资款项划入y公司的账户;y公司收到全额货款后一个月内交车。步骤四:中国银行根据事先约定的融资利率融资,逐月等额自买方账户扣收融资本息,并相应归还同等融资本金的y公司专项贸易融资额度。步骤五:购车客户承诺和中国银行办理车辆抵押,y公司、a担保公司承诺协助中国银行办理车辆抵押手续;车辆抵押手续办理完毕后,购车客户向中国银行提交购车发票复印件、提货单、保险单正本复印件(第一受益人为中国银行)、车辆《行驶证》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正本。步骤六:如到期后本息结清,中国银行归还y客车的专项贸易融资额度;如购车客户一旦出现逾期,中国银行将在逾期次日直接从a担保保证金账户中扣划逾期欠款;如购车客户连续或累计3期未还款,则a担保履行连带担保责任;如a担保不履行连带担保责任,则由y公司履行回购责任,并归还购车客户所欠中国银行全部融资本息、罚息及相关费用。

  3.主要风险点及控制措施。在“预付货款融资业务”的供应链融资方案,中国银行在每一步骤上均有风险,风险点如下:融资企业的资格是否合法,卖方额度如何确定,如何确保担保公司承担起担保责任等。
  为了控制以上风险,中国银行做了一系列防范措施:(1)慎选预付款企业。为了控制买方支付风险和信用风险,在y公司和a担保推荐的购车客户的基础上,原则上需符合以下条件:经济发达地区的购车客户;对购车客户财政支持力度大的地区的购车客户;财务状况优良、盈利能力较强的购车客户;尽管财务状况不尽优良,但是过去两年内与y客车汽车交易过程中预付货款支付及时的购车客户。(2)卖方风险控制措施。对于卖方风险,中国银行采取以下措施:中国银行根据y公司经营状况、自身实力及资信情况严格按照三位一体统一授信方式为该公司核定了预付货款占用卖方额度业务专项授信额度;并要求y公司承担回购担保责任。(3)买方风险监控措施。中国银行将要求买方授权中国银行将首付款及融资款项划至y公司在中国银行账户;从融资发生的次日起,中国银行将每月按期从购车客户的账户中直接扣收购车客户该月应归还的融资本息。并根据三方协议约定,要求买方将所购汽车抵押给中国银行。同时,要求业务经办行设置专职客户经理与y公司和a担保对接办理汽车抵押手续,以保证中国银行拥有完整、合法的抵押权。(4)担保公司风险控制。担保在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同时,还向中国银行提供不低于融资余额5%的业务保证金,承诺随时对保证金予以补充,以保证其不低于融资余额的5%。
  (三)中国银行供应链融资案例的总结与评价。该解决方案是针对具体客户的需求设计的产品,方案涉及的产品和操作模式基本能涵盖预付货款供应链融资业务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
  1.该解决方案对各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它有效满足企业财务管理需求,降低了a公司的应收账款,a公司的银行费用转嫁给了买方;有效盘活了y公司的应收账款资金,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同时为客户降低了融资成本,实现银企双赢。
  2.该解决方案对中国银行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该业务是中国银行对汽车行业供应链融资的有益探索,具有行业指导意义。该业务的续做会使中国银行在供应链融资的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稳固中国银行在供应链融资业务上的市场地位,树立在贸易金融服务领域的金字招牌。同时该业务也扩大了银行业务规模,改善了业务结构,增加了有效客户,经济效益显著。
  三、发展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的建议
  1.加强供应链融资产品的创新和推广。商业银行应根据不同客户的融资要求,创新发展新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并对不同的行业提供不同的融资产品,实现融资产品的多元化。并通过各种媒介对各融资产品进行大力宣传,使广大客户了解各融资产品的主要服务群体和服务条件。
  2.建立供应链融资风险控制体系。完善风险控制组织结构,明确各个部门的业务权限和职责;并且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规范业务程序。建立健全供应链融资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建立系统化的风险识别机制,对流程各个环节进行全面风险监控,并根据监控情况结合市场行情进行系统分析,对发生次数较多的风险进行不间断监测评估。
  3.加强供应链金融业务人才的培养。供应链融资业务涉及的面比较广,这对相关工作人员要求极高。因此,提高供应链金融业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供应链金融业务人才的培养是现今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业务顺利进行和快速发展的关键点。

  参考文献:
  [1]谭敏.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初探[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08,(3).
  [2]盐城市农村金融学会课题组.构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的策略研究[j].海南金融,2006,(1).
  [3]李霞.供应链融资的风险防范研究[j].物流与采购研究,2009,(1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启成 [标签: 供应 融资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化企业物资管理供应链管理理论的应用研究
    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面向旅游产品开发的旅行社供应商管理研究
    提高供应链运营水平,实现供应链战略与竞争
    旅游供应链信息共享问题研究
    企业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的一点认识
    供应链成本管理理论述评
    供应链环境下采购管理的竞争优势探讨
    提高供应链运营水平 实现供应链战略与竞争战
    探讨以供应链管理为切入点实施大型制造企业
    关于创新企业物资供应体系途径探析
    目标成本管理在供应链成本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