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 要:在我国现行体制下,医院是承担一定福利职能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从医院这个明确定位,就可以看出医院财务管理的目标将明显不同于企业。本文将就医院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及对策进行探讨。
  关键词:医院 财务管理 定位 信息化
  医院的医院管理,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财务活动反映了医疗服务过程中的资金流动,体现了医院的经济关系的各个方面。作为医疗财务管理人员医院经济活动的特点要深刻认识,了解熟悉的医疗服务的整个过程中,有必要研究医院财务目标的基础和医院财务经济内容。这是基本的理论问题,而且还建立医院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由医院财务管理需要解决的[1]。
  1.市场经济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意味着市场将成为卫生资源基本配置的主体。市场逐渐对医院的经济运行产生影响并起到调节作用。随着医院会计制度,财务改革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步建立,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一方面,人们开始认识到,医疗服务不仅要考虑社会福利,还必须实行经济核算和医疗成本管理的客观要求。其次医疗服务市场,医院管理者如何在现有的卫生资源分配到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好的服务于医疗服务的过程中,检查财务管理的要求,以最小的财务成本,向社会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院财务管理的客观要求[2]。
  2.医院财务管理的特点及其重要性
  由于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很单一,也非常明确,是追求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利润最大化)。wWw.11665.com医院财务管理,设定具体的目标,事实上,它已决定在医院财务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必然是不同的,因为他们有不同的管理任务,管理原则,管理理念和具体的管理方式方法。虽然医院的财务管理目标同企业不同,但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实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系统中的医院,它的所有业务活动不能脱离市场运行独立,与企业,同样的可以不被分离从人,金融,商品,技术,信息,和其他元素的生产和经营,并通过市场的手段,开展各种活动。医院整个的各种医疗服务的相应活动的资金向社会提供的活动过程中,在资金活动的过程是医院的财务活动,实施的管理过程中的财务活动医院是医院的财务管理。医院财务管理,以实现上述任务,不仅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需要医院财务管理部门负责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明确的行之有效的管理理念。我们都知道在每天的日常工作的人,做任何事情,其
实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了解并充分利用这条法律,工作变得轻松自如,得心应手。反过来,如果没有发现规律,甚至违反规律的,将是一个异常困难的工作,结果事倍功半。医院财务管理,虽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差异,这种情况是不同的,但医院财务管理法在医院财务管理的宏观思路是一样的,没有太大的实质性区别,即使有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差异,这只是细枝末节的差异,而不是一个本质上的差别。因此,对于医院财务管理,从大的宏观思路不妨遵循以下路径的具体计划[3]。

  3.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3.1没有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信息时代和网络经济的出现:一些医院仍坚持传统的会计核算过程中,缺乏信息技术支持,专注于简单的重复以后会计人,包括收入,物资的进入,进入的问题,银行对账单输入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做重复的工作。会计监督职能的控制功能,管理功能没有充分发挥会计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改善因缺乏信息支持。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财务会计职能,这是必要的,但也实现了管理会计的控制和决策支持功能[4]。
  3.2缺乏控制的东西。传统的方法管理,财务工作侧重于事后核算方面,缺乏事中控制,不能真正实现流程管理的要求,事情控制在一个非常大的风险,机组的运行的情况下。医院系统的流程管理系统提出明确要求,需要进行。缺乏有效的控制工具的情况下,系统很容易流于形式,不能真正起到规范业务流程,加强内部控制的作用。医院的资金预算管理,实施范围,有自己的要求,缺乏有效控制范围以外的支出,可能是因为疏忽或故意发生的,但它是很难监管部门发现。软件的实时控制预算,就能避免这些漏洞。
  4.对策与建议
  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的发展,医院管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对医院的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而且医院财务管理上也要有所提高[5]。
  4.1提高市场经营管理能力
  多智力资本和经营风险,改变他们的金融概念,智力资本的理解,智力资本是知识资本的使用,以及适应医院管理的财务要求,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财务管理和决策提供了科学的概念。综合业务管理由医院内部经营要素的优化配置,对医院的所有的资产。特别是要加强资本,智力资本,包括市场化运作,以确定风险管理的目标,利用财务杠杆的调节功能,采取合理的风险管理措施,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能力控制,以确保财务管理的目标。
  4.2合理调节医院资金用作营运资金
  与医院的营业收入,开展一直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医院建设的不断发展,必须有高峰期和低谷集中支付,如何平衡支付的科学和合理调度资金的医院资金都满足医院各业务的实际需求,并不会造成大量的闲置和浪费资金,医院财务部门,是一个艺术作品,同时也是一个真正的责任。
  4.3会计人员积极参与流程设计
  医院使用信息技术的力量,重新设计业务流程,彻底让医院做了显着改善的关键指标,如成本,质量,服务和效益。流程再造是不是一个部门的任务,但与一些部门和人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应根据财务人员的特点,在实际工作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并积极参与在工艺设计。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金融体系需要维护,以获得实时金融信息以外的其他非财务信息,以真正的管理提供了保证。
  参考文献:
  [1]李光荣、李国栋.医院财务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应对措施[j].科技信息,2010(21):118-120
  [2]王义华、原琳.当前医院统计工作的探讨[j].今日科苑,2006(12):53-55
  [3]陈淑君.关于当前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思考[j].大众科技,2005(10):102-1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志雄 [标签: 财务管理 对策 财务管理 问题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财务会计与企业管理会计的融合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
    部队机关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