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就如何构建创新型电力财务管理体系的探析

  【论文关键词】电力企业 管理体系创新探讨
  【论文摘要】当前电力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体系已经不适应信息化环境的要求.使得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优势难以发挥。同时当前电力企业集团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也大为提高。本文为此通过对当前电力企业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存在不足的分析.构建信息化下电力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建设体系,主要包括优化财务管理制度创新型财务管理体系,改革电力企业集团核算基础和健全财务危机管理机制。着重探讨了创新财务管理的原则与思路。 
  一 知识经济对电力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1在创新型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面 
  财务管理信息化创新型建设的客观措施。第一,切实做到以财务管理信息化为工作重点的财务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到财务信息化管理在企业管理系统中所处的核心地位,全面实现财务管理从事后核算到管理、控制、评价和优化职能的转变。要改变电力企业多年来在财务管理方面一直发展缓慢的局面。必须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融入新的财务管理理念。以财务信息化管理为核心、以资金流量控制为重点。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切实抓好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和资金监控。并进行详尽的核算、统计、分析、考核。以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的统一管理,才能带动整个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只有以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核心和切入点,把推进创新型财务管理信息化作为加强财务资金管理的有效手段,根据各种需要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查找、比较、分析,建立多种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的评价体系。才能提高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的竞争力,真正加快电力企业改革和发展。WwW.11665.COm 
  2.知识经济条件下,从机械、运输、到财务管理。知识经济所带来的先进技术在电力企业的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与之相对.要掌握这些高新技术所带来的经济损耗与收益。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应随之不断的提升。企业的管理人员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掌握利于电力发展的全面的、全方位的信息。在不被社会所淘汰的前提下,为电力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在财务管理方法方面,首先原有的人工财务管理将会由网络化的财务管理方法取代。样就电力企业而言.网络化管理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原来进行燃料、人力等财物管理时耗时、耗力、易出错等的弊端将会逐渐淡化,而企业网络化的管理还可以使电力企业进行材料耗费、电力产出等的横向与纵向比较,及时发现整个流程中存在的纰漏.并及时的予以纠正。其次,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进程.企业经济活动的地域界限逐渐消失,网络化的管理可使不同的电力企业之间加强信息交流。 

  二、创新型财务管理体系  
  (一)建立创新型财务管理的目标  
  建立创新型电力财务管理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邓小平建设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的转变。以改善企业财务状况为目标,改革电力企业现行的财务管理体制以及管理方式,从国家电力公司到子公司形成清晰、规范、高效、有序的新型财务管理体制。结合以上建立新型财务管理体制的指导思想,可以将构建新体制的基本目标归结为:  
  1.按照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将电力企业改革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  
  2.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改革财务管理的方式.建立能有效驾驭经营过程、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财务管理体系。  
  3.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在国家电力公司的范围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以资本为纽带、财产关系为基础的财务工作组织体系。  
  (二)推进财务管理创新的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知识经济条件下.人才是电力企业内部最具备创造性的资源。如何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财务管理体系的创新中来,是能否取得创新成效的最根本保证。因而,在推进管理体系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建立良性的人才使用及发展机制,依靠人才逐步推进财务管理体系的创新。  
  2.坚持“四化”管理。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集团化运作以及标准化建设是电力企业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同时.“四化”也是推进财务管理体系创新的基本方法与根本的途径。  
  3.企业价值最大化原则。进行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时.面对要采用哪种管理模式、如何操作等问题,不仅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社会效益,均以实现电力企业的价值最大化为目标。  
  4.创新理念的原则。财务管理体系的创新,从本质上讲。是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从形式上讲,是一种财务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因而需要做好部门之间以及上下级之间的沟通,进而达到一种共识并将其上升为一种财务管理理念。 

  (三)构建新型财务管理体系的思想 
  1.构建科学的电价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机制.不仅是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关键,还是电力工业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因而.通过构建合理的电价机制,促进发电企业燃料、运输等材料价格的同步调整。首先应坚持公平竞争原则,逐渐形成以电价控制工程造价:其次,依据电力企业的特点,坚持上网电价调整联动,实行统一的销售电价机制,进而增强发电企业销售电价的筹资功能 
  2.统一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作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一种,是为了确保各部门财务在执行不同的会汁制度时统一受大财务领导。通过制定统一的出纳、会计,会汁主管岗位责任制度.可以更好地对财会人员和财务工作进行集中控制,强化财务管理和增强监督力度。由财务总部负责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对各实体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实施宏观管理并定期进行检查,对财务会汁人员进行日常管理、专业培训和考核等。 
  3.完善财务部门职能,增强电力企业的调控能力。通过明确财务机构的设置模式以及人员配置,不断促进财务管理活动的均衡发展.逐步改变二级单位轻管理、重核算的现状。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实现资金各方面的合理、有效使用,重点就在于加强对于工程资金使用的监控和分析以及电费资金的归集工作。同时对于子公司的对外投资以及固定资产的投资等必须经过上报本部并获得准许后.方可实施,加强电力企业的调度能力,以避免子公司决策失误对公司整体造成损失。 
  4.建立健全统一的制度规范体系。依据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基本定位和“四化管理”理念,要创新财务管理体系,就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统一的、完整的制度规范体系,不断提高执行制度的可操作性。与此同时,对于隶属于企业的单位而言,原则上不再建立相同的管理制度,可以在符合企业统一的制度前提下,来制定适合于本单位的制度细则。 
  5编制合并报表 
  编制合并报表可以将总部对多经企业的投资以及总部和多经企业的应收、应付款往来相抵消,更加真实地反映企业的整体资产状况,为摸清整体的家底提供科学数据。合并报表通过抵消分录将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交易抵消,将内部交易形成的收入、成本、利润抵消.使整体产值、利润得以真实地反映。合并报表为整体决策的正确性提供了依据。 
  三、结语 
  由以上分析可知,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创新是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不断深化“四化”管理的必然性要求。因此,提高电力企业内部控制水平,无疑是电力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迈向成功的一块重要基石。同时,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在发现和防范虚假的会计信息和企业欺诈行为等方面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四参考文献: 
  【1】戴雄敏.浅谈电力财务管理模式与创新[j].广东科技,2009,(16) 
  【2】电力财务信息化:权力与价值的融合.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9,(12) 
  【3】李奇.论电力财务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关系[j].广东科技,2009,(16) 
  【4】杨卫强.创建财权融合新平台— — 访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岳义春.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9,(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晓丹 [标签: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现代 地方税 自己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