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实施基础之我见
    论文关键词:网络会计信息系统 网络经济 实施基础
    论文摘要: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存的会计信息系统弊端也开始凸现,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势在必行。本文介绍了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实施基础,为我国顺利实施网络会计信息系统提供建议。 
   近些年,网络的迅速发展引起了网络经济这种崭新经济形式的出现,网络环境引发了整个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这种变革必将改变单位原来的经营管理模式,作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组成部分的会计信息系统必然也面临着一场革命。而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在我国只是研究和探索阶段,还未普及开来。因此,如何顺利实施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已成为各方人士关注的重点。 
   1.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实施的技术基础 
   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实现需要许多技术基础,这些技术基础是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研究和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网络会计信息系统要以internet/intranet为应用环境,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实现远程数据处理、数据分布存储,最大限度地缩小单位内部各部门、单位与单位、单位与客户之间的距离,突破空间的限制,使单位可以方便地进行信息的交流、共享和控制管理。具体来说包括以下方面: 
   1.1数据库技术 
   在网络环境下,为了实现网络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我们要通过通讯介质将不同地域的多台具有独立处理功能的计算机链接起来,并由网络软件进行协调管理,这便需要数据库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wWW.11665.COm财务软件是数据库应用软件,当今数据库技术日新月异,internet 环境下,sysbase、orcale、mssql server等大型数据库取代了传统财务系统所采用的小型桌面数据库,使业务量完全不受限制,改进了海量数据的读取性能和安全性能,使其更具开放性、功能更强。 
   1.2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会计信息的快速处理提供了技术手段,为信息处理的智能化提供了支持。计算机最开始是应用于科学计算,很快发展到信息处理领域。现在计算机芯片的运算速度每秒高达上亿次,只要原数据输入完成,计算机可以按预定程序“瞬间”将数据结果输出。 
   1.3金融电子技术 
   金融电子化是以商用电子化设备和各类交易卡为媒介,以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为手段,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买卖交易。随着电子技术的完善和发展资金流会更加通畅。 
   1.4网络安全技术 
   现代科学技术环境对会计信息系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撑下,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构造成为可能。会计数据反映单位的经营情况和经营成果,属于重大商业机密,对其具有较高的保密性。但在当今黑客猖獗的情况下,仅仅通过文件加密是不能有效地避免信息的泄露,因此要采用防火墙、加密技术、数字签名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加以防范。 
   2.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实施的准备工作 
   由于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在功能上和技术上较复杂,使得单位在实施前必须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系统实施能否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2.1思想准备工作 
   在决定更新系统之前,单位必须认识到,网络信息系统的顺利实施必须要求单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单位有关负责人和财务部门应明确管理达到的目标,实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问题的急迫程度,解决问题的手段等问题。另外,也要保证单位决策人是否给予网络信息系统足够的重视。 
   2.2构建单位系统硬件 
   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硬件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和网络信息通讯设备和办公设备。在信息处理方面,计算机硬件应该包括数据采集输入设备、数据处理设备、数据存储设备、数据输出设备等。网络通讯设备将多台计算机连成一个网络所需要的硬件设备,保证信息的畅通性。 
   2.3选择好软件产品 
   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除了需要有硬件作为物质基础以外,还需要一套与硬件设备相配套的软件作为支持。财务软件是否有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软件是否真正适合单位的实际情况,网络会计信息系统也是如此。因此,单位应该根据自身的实力、生产模式、行业特点、单位it部门的实力和经验来选择财务软件。要保证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功能,既能满足当前和今后发展需要的适当功能范围,匹配的开发工具和软件文档,又能满足用户化和二次开发的需要,同时也要考虑软件价格因素。 
   2.4各部门协调工作 
   由于网络会计信息系统有涉及面广、投入大、实施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相对(上接185页) 
  于传统核算型会计信息系统来说,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实施办法和程序来保证项目的成功。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功能结构比较复杂,因此单位应当做好总体规划,按照管理上的急需程度和难易程度分步实施。 

   3.发展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保障措施 
   3.1加快信息网络的建设,提高单位信息化程度 
   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首先有赖于单位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目前我国单位信息化程度较低,这势必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而且也制约着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从单位自身来看,应实现观念上的转变,树立信息化观念和市场竞争的观念。只有观念改变了,才能加快单位信息化建设的进程,进而保证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顺利实施。 
   3.2构建网络会计信息系统下的安全保障体系 
   在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环境下,由于网络的全球性、开放性、共享性等特点,使得信息安全、资金安全等都将成为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问题,这必然加大了财务的风险性。因而,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消除网络环境所带来的安全风险问题。 
   3.2.1从技术上,应重点加强对信息输入、输出的控制和管理,保证输入数据的合法性和正确定;建立会计数据系统的防火墙,建立一道电子屏障,对有关的访问用户进行多层次认证;实行加密与密钥技术,保护网内的数据、文件、口令和控制信息,有效对付恶意软件的攻击;加强核心数据的备份和硬件的维护,防止计算机出现故障导致的信息丢失等。 
   3.2.2从组织保障上,传统的单位组织下的牵制手段已经不适应网络会计系统的要求,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在单位内部分出操作与监控两个部门,对每一笔业务同时进行多方备份。当会计人员进行账务处理时,其操作和数据也被同步纪录,一旦出现数据不一致时便开展深入调查,保证会计数据的安全。 
   3.2.3从法律、政策上,新型会计信息系统是一个巨大的信息系统,它的实施离不开相关完善的政策和法规的规范与保障。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电子数据作为有效的会计数据和法律证据是必然的。 
   3.3转变财会人员知识结构 
   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实施离不开财会人员这一关键角色,因此,财会人员应该首先体验到网络技术所带来的深刻革命。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将财会人员从繁琐的记账、算账、报账劳动中解放出来,将他们从一个被动的核酸工具转变为具有创新意识的单位管理者。因此,财会人员需要转变其知识结构才能适应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要求。例如,财务人员应该熟练掌握计算机,包括通讯技术知识;学好外语,了解互联网信息量中的内容;拓展专业视野,熟悉相关学科知识,对税收、金融、财政、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现代管理科学的知识应加强认识和理解。只有这样,财会人员才能真正适应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要求。 
   4.结论 
   会计信息系统体系在我国尚未建立,但现有的经济环境和信息技术迫切要求它的实施。虽然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产生、发展过程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毋容置疑的是,网络会计信息系统是网络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对传统的财务理念、实务和方法,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只要我们能解决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知识体系,为我国单位及网络经济建设服务。只要我们努力,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在我国就一定能得到健康顺利地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丹.《论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0.10 
  [2] 褚学军.《提高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防范策略》,《经济师》,2010.9 
  [3] 张宝丽.《基于网络的会计信息系统安全分析与策略》,《会计之友》,2009.20 
  [4] 王颖.《企业推广应用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的路径探讨》,《商业时代》,2010.3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乔莉 [标签: 会计信息系统 中国 基础 网络 地理信息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