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如何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交通建设资金的安全
论文关键词:交通建设 财务管理 资金管理 安全 问题 对策 
  论文摘要:本文首先对交通建设中财务管理工作的特点及主要内容作了简单介绍,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然后就当前交通建设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和讨论,结合现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交通建设资金安全的几点建议和对策。 
   
  近些年来,国家继续加大对交通建设的投入,满足交通发展需求。而屡次出现的交通建设资金缺失、损害、腐败等现象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财务管理作为经济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交通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研究如何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交通资金安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关于交通建设财务管理工作的特点及主要内容 
  1.财务管理,即对资金的管理,交通建设中的财务管理对象为交通建设过程中及路政活动中涉及的所有财务关系,是有关交通路政单位对学财务活动进行组织。指导、分析及监督等一系列的管理工作。交通建设财务管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具有政策性和复杂性等特点,政策性即有关路政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依据一定的国家政策和制度规定,其中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复杂性是指我国对交通公路等运营的管理体制没有相应明确的规定,大多为地区对运营管理的具体规定,在这种运营管理不一致的背景下,造成管理体制上一定程度的混乱,此外由于我国加大对交通建设的投入,使得交通建设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使得交通建设后期管理呈现复杂现象。WWW.11665.cOm而且交通建设的地域性差异和地理特点也会形成一定的运营管理复杂性。 
  2.交通建设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有预算管理、收入支出管理、资产管理及财务分析与评估。财务监管等。其中财务监督是重要内容,从工作环节上来划分主要包括交通建设前期工作中资金筹措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财务管理和监督以及建设项目竣工个财务管理和监督。 
  二、交通建设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交通建设中财务管理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分析现状,认清问题,有助于我们从实际出发,从而加强财务管理,真正有效地保证交通建设资金的安全,解决问题。 
  1. 交通建设资金管理所面临的风险性安全问题。由于交通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金融机构银行方面,因此建设资金一定程度上受到金融风险的影响。主要包括银行方面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内部管理风险,这其中有非人为原因造成的风险,如金融危机,也有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风险,如银行自身管理不力造成的内部人员徇私枉法、诈骗等行为给客户造成的损失、或者由于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的结算风险等。其次是由于资金管理方面内部造成的安全问题,这主要包括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从而导致的资金风险,如财务人员私吞财务、在办理货币资金业务时,没有印鉴分管等;财务管理中由于工作人员或者非财务工作人员的原因造成的管理风险性问题,资金流向不合规导致的风险问题屡屡出现,另外由于内部审计监督不完善导致正常的监督作用不能有效发挥等问题。 
  2.交通建设财务管工作中的财务监督和内部控制不完善的问题。这些问题体现在建设项目财务不规范问题,相关人员违反纪律,贪污腐败现象还是比较严重,工程款、建设资金被挪用,私占等问题层出不穷;建设资金中的配套资金缺口较大,不能得到落实;用交通建设资金擅自搞其他建筑的建设,搞概算外项目,擅自扩大建设规模等问题。 
  三、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交通建设资金安全的对策 
  1.针对风险性问题,首先要树立防范风险的意识,分析各种风险安全问题的特点和类型,并且提高对交通建设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认识到加强资金安全管理是加强交通建设资金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任务,保证交通建设资金安全对于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财务管理与保证交通建设资金安全是相辅相成的。分析风险带来的资金安全问题,需要科学正确地分析各种风险,风险主要分为金融机构方面的金融风险以及资金管理者方面的内部风险,清楚各种风险的类型和特点以及形成风险的原因、进行相应的风险管理,从而有效地加强资金风险安全管理。而针对于银行来说,要慎重选择信誉好、实力雄厚的开户银行,可以抵抗金融风险,并且关注每一笔金融业务,认真核对每一次的银行对账单,避免不法分子有机可趁。针对资金管理者方面,要加强内部管理,避免工作失误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违法乱纪造成的危害等。 

  2.加强交通建设中的财务监管工作,有效发挥财务监督功能。为加强财务管理,保证资金安全应从交通建设的全程着眼,从各个环节入手,全面有效地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主要分为交通建设前期工作中的财务监督、建设实施进程中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建设项目竣工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应从这三方面着手,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机的管理体系。前期工作的财务监督主要为对于资金筹措的监督和管理以及对于建设项目效益分析、预测分析等一整套科学评价系统;建设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主要为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做到资金监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且继续建全和晚上内部控制制度,强化检查机制,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做好建设资金管理工作,保证资金安全,使得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另外交通建设工程资金结算也是需要注意的环节;建设项目竣工的财务管理和监督主要工作为对于基建结余资金和收入的监督和管理,进行正确的核实、计算和分配处理。此外要加强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成本管理等工作,保证建设资金的合理分配和使用,保证资金安全。 
  3.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内部管理。首先要树立财务管理和资金安全的意识,依据国家法律和政策,严格按照会计法和财务部门得相关规范制度,建立健全适合各个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工作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落实资金管理相关责任人,权责分明,分工明确,对相关工作实行轮岗制度,并且对资金管理的工作和岗位实行定期检查、抽查制度,发挥监督功能。 
  4.加强相关财务人员的道德法律建设,进行职业道德的相关教育工作,并且落到实处,非虚张声势,做表面功夫,而是把这项工作融入到财务管理日常工作中来进行,增强内部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强化岗位责任制,尤其是重要资金管理岗位上的管理者,使得各人员在工作岗位上能遵纪守法、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从源头上遏制徇私枉法、挪用公款、私自占用资金、贪污腐败等现象,保证交通建设资金的安全。 
  5.重视审计工作,继续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有效发挥审计的监督功能。审计工作对于进行科学的财务管理,保证经济活动的有效进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内部审计制度必须要遵循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进行审计工作、发挥监督功能,真实反映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地向财务部门进行如实反映和协商,依据规范制度处理问题,保证交通建设资金的安全。 
  6.在交通建设资金监管中要注重遵循实事求实、尊重事实、灵活操作、协调监管、突出重点、逐步完善等原则,并采用多种监管方法,科学管理,提高监管效率。可采用定人监管、定额控制、定期考核、定时考查、监察并重、循序渐进等方法,研究制定适合各个单位部门以及不同岗位的监管方法。 
  总之,研究如何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交通建设安全对于有效、科学进行交通项目建设,实现交通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文就当前交通建设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相应解决措施,当然本观点和建议也存在不足之处,同时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交通建设资金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就如何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交通建设资金安全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参考文献: 
  1.王明锐,孙玉琢.加强财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保证交通建设资金安全[j].吉林交通科技.2005(2) 
  2.吉尚宣.加强交通建设资金有效监管的对策[j].广西交通科技.2002(3). 
  3.丁勇.试论高速公路路政财政管理[j].交通财会.2005(8) 
  4.陈红.加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资金监管的八条有效途径[j].2008(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芦育红 [标签: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目标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